打印

中国人用筷子的忌讳

中国人用筷子的忌讳

中国人用筷子的忌讳

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31日 14:25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中国人使用筷子用餐是从远古流传下来的,古时又称其为“箸”。日常生活中对筷子的运用是非常有讲究的。一般我们在使用筷子时,正确的使用方法是用右手执筷,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筷子的上端,另外三个手指自然弯曲扶住筷子,且要把筷子两端对齐。用餐前筷子要整齐地码放在饭碗的右侧,用餐后则要整齐地竖向码放在饭碗的正中。但是,绝对禁忌以下十二种筷子的使用方法。

  一、三长两短。这意思就是说在用餐前或用餐过程当中,将筷子长短不齐地放在桌子上。这种做法是不大吉利的,通常我们管它叫“三长两短”,其意思是代表“死亡”。因为过去中国人死后是要装进棺材的,在人装进去还没有盖上棺盖的时候,这棺材的组成部分是前后两块短木板,两旁加底部共三块长木板,五块木板合在一起做成的棺材正好是三长两短,所以说这是极为不吉利的事情。

  二、仙人指路。这种拿筷子的方法是用大拇指和中指、无名指、小指捏住筷子,而食指伸出。这在北京人眼里叫“骂大街”。因为吃饭时食指若伸出,就会总在不停地指着别人。一般伸出食指去指对方时,大都带有指责的意思。所以吃饭拿筷子时用手指人,就如同在指责别人一样,是不被允许的。还有一种情况也是这种意思,就是吃饭时同别人交谈并用筷子指人。

  三、品箸留声。其做法是把筷子的一端含在嘴里,用嘴来回去嘬,并不时地发出咝咝的声响。这种行为被视为不雅。如果餐桌上出现这种现象,会被认为是缺少家教,同样不被允许。

  四、击盏敲盅。这种行为被看作乞丐要饭,其做法是在用餐时拿筷子敲打盘碗。因为过去只有要饭的才用筷子击打要饭盆,用发出的声响配上嘴里的哀告,引起行人的注意并给予施舍。

  五、执箸巡城。这种做法是手里拿着筷子,做旁若无人状,用筷子来回在桌子上的菜盘里来回巡,不知从哪里下筷为好。此种行为是典型的缺乏修养的表现,且目中无人,极其令人反感。

  六、迷箸刨坟。这是指手里拿着筷子在菜盘里不住地扒拉,以求寻找猎物,就像盗墓刨坟一般。这种做法同“迷箸巡城”相近,都属于缺乏教养的做法,会令人生厌。

  七、泪箸遗珠。实际上这是指用筷子往自己盘子里夹菜时,手里不利落,将菜汤流到其他菜里或桌子上。这种做法被视为严重失礼,同样是不可取的。

  八、颠倒乾坤。就是用餐时将筷子颠倒使用,这种做法是会被人看不起的,正所谓饥不择食,以至于将筷子使倒了,这是绝对不可以的。

  九、定海神针。在用餐时拿一只筷子去插盘子里的菜品,这一举动,如同当众对人伸出中指,这是对同桌用餐人的一种羞辱。因此是一种极不礼貌的举动。

  十、当众上香。是指出于好心帮别人盛饭时,为了方便省事把一副筷子插在饭中递给对方。这会被人视为大不敬。因为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为死人上香时才这样做的,所以,如果把筷子插在饭中,那无疑是把对方视同于死人一样,是绝不被接受的。

  十一、交叉十字。这一点往往不被人们所注意,在用餐时将筷子随便交叉放在桌上,这也是不对的。中国人认为在饭桌上打叉子,是对同桌其他人的全部否定,也是对自己的不尊敬,因为过去吃官司画供时才打叉子的,这无疑也是在否定自己。

  十二、落地惊神。所谓“落地惊神”的意思是指失手将筷子掉落在地上,这是严重失礼的表现。因为中国人认为,祖先们全都长眠在地下,不应当受到打搅,筷子落地就等于惊动了地下的祖先,这是大不孝,所以这种行为也是不被允许的。

  (摘自《中国饮食文化》时事出版社)

TOP

《20世纪中国民俗学经典》物质民俗卷里面收的有一篇贾蕙萱老师的《中日筷子习俗与禁忌辨异》,感觉写的很好,给我印象挺深刻的,可以跟上面的结合着一起看一下

TOP

讲究太多了  亏得好多人已经不知道这些习俗

TOP

确实是这样
这是拿筷子的外国人不能理解的,哈哈
哎,我拿筷子不是特别好看
妈妈说等发现的时候,我已经纠正不过来了。

TOP

鄂东南农村,吃饭时筷子不要放在碗上
不知道还有什么地方有这风俗?

TOP

在豫南,吃完饭不许把筷子放在碗上,因为那是表示你没有吃饱。

TOP

回复 6# 的帖子

有意思。
补充一个,记得小时候,俺娘总教育俺,吃饭的时候,筷子不许冲着别人,那样不好。也不知怎么不好……

TOP

回复 5# 的帖子

在温州地区也是不能把筷子放在碗上的。

TOP

我到现在还没有改正十字交叉拿筷子

TOP

原来还有筷子落地会惊动祖先的说法,我也去看看《中日筷子习俗与禁忌辨异》~

TOP

大多不会犯错误,真是习惯成自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