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二十四节气之──立秋

今日立秋 此时节多补觉

记者 周润健 刊发时间:2009-08-07 09:51:20 《科技日报》   

据新华社电 7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重要节气——立秋。天文专家表示,从这一天起,气温由最热逐渐下降,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

  如果按照气候学上以每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摄氏度以下的始日作为秋季开始,我国除了那些纬度偏北和海拔较高的地方以外,立秋时大部分地区仍处于炎夏之中,而华南
地区却要到9月中下旬才先后进入秋季。

  我国民间有谚语说:“立秋之日凉风至”,即立秋是凉爽季节的开始,从这一天起,气温由最热逐渐下降,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此时暑天的闷热天气已经没有了,人身上也不再有黏热的感觉。尽管天气还处于炎热之中,但素有“秋老虎”之称的高温天气却已不同于使人烦闷的暑热。

  天文专家表示,立秋时节,天气虽不像暑天里那样闷热,但白天依然炎热,早晚温差较大,这时节要增加夜里的睡眠时间,以补偿夏日的睡眠不足。

TOP

老字号门前市民长队贴秋膘天福号1小时卖1吨酱肉

中国网  2009-08-08 


天福号一门店平均1小时卖出1吨酱肉

本报讯(记者耿诺 实习生崇晓萌)昨天是立秋,正经“贴秋膘”的日子。虽然天福号、峨眉饭店、稻香村等老字号都备了不少货,但还是有多家门店、柜台连连“告急”,最火的天福号一家店平均1小时卖出1吨酱肉。

天福号老店西直门店昨天开门前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无论打算推着板车买酱肉的“大客户”,还是就打算买点小肚儿的小主顾,人人都在队伍中翘首以待,再从店里满载而归。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西直门一家店平均1小时卖出1吨肘子,到了下午不得不再送去一批用于补给。

下午13时许,记者来到朝外的华普超市天福号专柜前,柜台中只剩下了一些酱鸡。

“想着‘贴秋膘’的人还真多,好多写字楼的白领都跑出来买酱肉,不到中午酱肉、肘子跟小肚儿就全卖光了。”营业员指着柜台说。据了解,为迎接立秋“贴秋膘”,天福号准备了50多吨商品,却还挡不住人们的购买热情。

在华天集团旗下所有餐馆刚刚换上明显标识的开放后厨窗前,记者看到,后厨的师傅正一盘一盘地往外端着肘子,而大堂里几乎每张餐桌上都少不了几道“横菜”。其中峨眉饭店的东坡肘子、曲园酒楼的湖南风味肘子和厚德福的杞忧烘皮肘,销量都比平时翻了一番。砂锅居的砂锅白肉昨天售出了600多份,销量比平时多出了三到四成。此外,庆丰包子铺仅月坛北路一家店昨天就售出了1万多个肉包子,其中猪肉大葱包子最受欢迎,占到了销量的四到五成。

到了17时,稻香村准备的1万盒肘子礼盒基本销售一空,顾客较多的新街口、东直门和西外的营业部都已售罄。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TOP

今年立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