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史武陵》2018年5月 创刊号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文史武陵》2018年5月 创刊号

《文史武陵》2018年5月 创刊号


顾问:欧胜宝
题字:欧胜宝
主编:竹林听溪
编辑:刘贤荣


编者按:
1987年夏,时执教职业高级中学的一群年青老师,创办了 一份校园文学刊物——〈植园〉,意在建设成为一个培植乡村校园文学人才的园地。
其后我的工作调动,地址变迁,编辑部随之流转不定,学校经费紧张之故,校刊随之自费油印,季刊双月刊旬刊随后定为月刊,每期百本赠送编辑及作者。公路沿线数十学校老师参与投稿组稿,故赠各一册,作者一册。刊物名称也变化,曾用名〈豆蔻心声〉〈速写〉〈学文〉等。
刊物刊发县内文坛才子才女诗文,兼及地方历史文化资料随笔类文章。上世纪末,在团县委扶持下组织了三届“庆五四”征文,并由团县委颁发奖品。
1999年,有感于县内少有教育教学科研阵地,刊物转型,变身为〈竹溪教科研论坛〉 ,随后创办免费网站〈竹溪教科研论坛〉〈竹溪文学〉,前者刊发教育教育科研教研类文章,后者刊发文学文化类文章。立志以图片配文形式,图说武陵,介绍百物百人百俗百事。图片为主,文字为辅,不追求艺术,只注重真实。数年后网站方收费,文学停办,教育网络月刊继续坚持着直到如今。
千年古县,设置于西元前611年武陵县,迄今已然2629年矣,怎么能没有一份自己的民间文化爱好者的阵地咧?本公号应运而生了。
如今恢复当初创办的心愿,继续挖掘地方文化,民俗传统,竹溪人物,传说 故事,正如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并从八个方面作了深刻论述。我们的初心就是研究探讨竹溪文史,传承本地优秀文化,挖掘本土精彩故事,宣传本县特色风情。
我们将以〈文史武陵〉公号为平台,立足本地,放眼全国,每日推送相关文章,每月集合当月文章编辑为月刊,发布于各类传播平台。我们期待更多的朋友参与这一事业。


竹溪寻觅之1一一千年长城土关垭
2007年正月初三,午,携子同上关垭子。

  走上关垭子,想起很多事件。在这儿,有一站四代辉煌而后湮灭无闻的欢乐宫,有解放竹溪血泪成流的旧战场,有改道成新的人造景观,更有历时千年的楚长城。
  先说说竹溪县的来历:明成化十二年,也就是公元1476年,流民涌进湖北襄阳府辖地,为安抚流民,原杰都御史上秦,申请设置州县,从而加强地方的管理安置。上谁所秦,以竹溪河为竹山县西南名河,于是割竹山县尹店社成竹溪县。1477年2月,竹溪县第一任知县曾熙到任。1949年5月30日,也就是农历五月初三,解放竹溪。5月31日,新
中国首任县长杨绍轩,那是竹溪县人民政府秘字第一号布告。
  解放竹溪,不得不提到关垭子。

竹溪寻觅之2一一秋沟塘口话塘驿

竹溪寻觅之3一一龙山凹里柴火酒

竹溪寻觅之4一一黄河道台敖家祠
书法:刘裕春 书法学习是条漫长的荆棘路

刘裕春,1963年出生于郭家梁子,自小爱好书法,多习柳体,后钻研欧体。数十年每日必书楷数百字,一日有事后必补上书法“作业”。竹溪一中八零届高中毕业后,就读郧阳地区财会专科学校。竹溪水务局干部,前财务股长,现任工会副主席。参与各级各类书法展,受到好评。

书法之路, 情也悠悠,恨也悠悠,书法学习是条漫长的荆棘路。我痛苦过,徬仿过,也曾放弃过,但始终舍弃不了内心深处的那一份对书法的挚爱。在我少年时代即因搞宣传刷标语和书法结了缘,但没能坚持,真正走上书法学习之路是2014年春,在陈静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专习欧楷,近四年来,数十百遍的临写,虽然还不得要领,不敢说学有所成,总算稍有心得,故啰嗦于上,能为后学者借鉴,而 不至于误导于人,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书法:沈传平 梦窗砌字,玉田运墨
书法: 陈静 书法作品欣赏
记录:汪兆财 以墙为纸写世态

记录:阎勇 探寻问津书院,感受圣人情怀

绘画:柯美新 意飘云物外 寄情山水间


绘画:柏常青 天苍苍 野茫茫 老夫兴笔自放浪

摄影:温大树 不守本分的怪人



温大树:一个筑路人的摄影梦





温大树,竹溪县公路局一位普通工人,他从小就希望自己能干点跟艺术有关的工作。由于当时家庭条件所限,仅仅上了几个月的小学,后来通过自学取得了一个大专学历。从1979年至今,30余年一直从事与公路相关的“体力”活:养路工人、单位厨师。

溜鸟:陈昌清 深山俊鸟

溜鸟:吴志友 你好 请坐 喝茶

茶人:杨永龙 在杯盏中得到平和

看山:蔡程 深山守林人

诗人:杨怀玉 狂鹰(外四首)





  狂鹰


  这是高度的平静


  不然,在凡人的眼里


  怎会把你遗忘
诗人: 陈智平 溪城春天

诗人: 张克兰 战争中的叙利亚(外二首)

诗人: 刘贤荣 诗词小辑欣赏

骑行:余祥祯 "等待" "期望"





"等待"  "期望"

在这个世界上,既没有幸福也没有不幸,只有一种处境和另一种处境的比较,仅此而已。唯有经历过最大厄运磨难得人,才能感受最大的乐趣。必须想到过死的痛苦,才能懂得生的快乐。

花木:刘兴奎 我的天地春意浓

骑行:王大文 很累很舒畅

骑行:郑军 百里环骑意犹酣

主持:曹玲玲 坚强的心(外一篇)

书屋:张卫东 荟文书屋


张卫东,竹溪县丰坝人,如今不叫丰坝了,改称县河镇。1966年出生,那几年出生的,取名卫东红卫的多,至于理由,你懂得的。
戏剧:黄向阳 简单就是幸福的

裁缝:周通华 特别特制衣



投稿信箱:2250459253@qq.com
接收书法绘画摄影诗文作品,以附件形式发来。作品字数不少于三百。附作者简介及照片三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