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我校举办首届客家文化多学科研究高级论坛

我校举办首届客家文化多学科研究高级论坛

10月21日,由我校主办,客家研究中心和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承办,江西高校出版社协办的首届客家文化多学科研究高级论坛在赣州开幕。

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支平教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我校“江西省井冈学者”万建中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郑土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田兆元教授,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刘大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陈进国教授,以及来自广东、福建、江西、海南等地高校和客家研究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序中,江西高校出版社总编辑肖俊南出席开幕式,并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致辞,开幕式由客家研究院院长林晓平主持。

本次论坛以“新时期客家研究的多维视野”为主题,旨在推进客家研究的“学科交叉、多元共享、老树新花、合作发展”,增强客家研究融入主流学术体系和服务社会、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能力。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围绕“基础理论与客家学建构、客家宗族与经济、客家民俗与信仰、客家艺术与旅游”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与以往客家研究论坛相比,本届论坛从多学科角度对客家研究的现状进行了反思,在研究方法上强调运用大数据的分析方法,量化研究与质性研究相互结合,更加注重与主流学术理论对话,与现实社会结合。
会议认为,客家研究要避免自说自话,摆脱“客家主义”的束缚,客家研究要进入主流学术话语,必须坚持多学科的理论视野,要始终保持一种批判性的学术姿态,在多学科参与中推进“客家学”学科建设和理论探索。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