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1981-2017年丝绸之路东段暨泾川百里石窟长廊.佛教遗产著述目录 (9)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1981-2017年丝绸之路东段暨泾川百里石窟长廊.佛教遗产著述目录 (9)

南城崖
上世纪20年代初美国等外国人和中国陈万里考察时都忽略了这一庞大窟群,未做记载,是否未找见?∕?
一二层之间有一竖井的一半,与罗汉洞佛造像窟中的竖井相同∕?
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高层住宅单元、或现代城市高层家庭住宅单元的住宅设计鼻祖之实例在泾川。至少是1500年前一户一室多厅的石质住宅∕?
窟内北魏原版依然,窟门外已过去1500多年,芳草青青,芳草经历了1500多次生命轮回
古代,泾河川几无家户,只有水淤满河床,诵经声、鸟儿声音成为整个空间的旋律,石崖的窗户、烟囱里有袅袅青烟舞动,多么难以再现的丝绸之路礼佛图∕?
应该是仓库窟、藏经窟?其中储藏的粮食、干菜、干果、经书、法器、衣物等等古代物质我们不得而知∕?
窟内应该隐藏着巨大的秘密、文明的里程碑、祖先的智慧∕?
这或许是千年等一回,或许是一个不整齐的年代随意的时刻∕?
千佛寺
千佛寺,又名千佛嘴,因雕有大小石佛像千尊而名∕?
是丝路上苦旅与饥渴的见证∕?
千佛寺与南山又一次被撕开,千佛寺成了三块∕?
罗汉洞石窟寺
因这个石窟的名字,使这个乡的乡名叫罗汉洞∕?
罗汉洞震惊世界的秘密可以揭开∕?
这个罗汉洞的标志性上下通道,为把南城崖石窟群认定为佛窟提供了物征∕?
开凿这样的石头工程,需多大的人类抗击自然、求自身发展的原始动力?∕?
问什么是佛?佛是佛陀的略称,意译为“觉者”。自己觉悟,又能使他人觉悟的,智慧圆满,功德无量,这才称佛∕?
罗汉洞中学的老师奉公社书记和校长之命,扛上铁铣镢头,来到窟内,把塑像砸碎,把柱子上和壁上、莲花座上的塑像铲去头或全部∕?
在1967年前后,一夜之间被砸。护法的正义之像,对文明的自信,永远留在世间∕?
大殿窟西壁整面壁上的宋代浮雕《鹿野苑说法》中心部分内容,佛像在1967年罹难,仅留下树木∕?
看司马在1966年前后拍摄的罗汉洞塑像照片,更知道了文明的伟大,文化的不朽;更知道了照相机的伟大,它为世界留下了曾经有过的文明图像,为历史留下了真实的物体档案、作品。这些伟大,分为文化本身和传承文化的人。比较之下,最伟大的是传承文化的人。司马用几天时间拍摄了52张照片,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成就。罗汉洞因司马,在世界上有了一席之地∕?
无论何时,以任何理由、原因,特别是以发展的名义破坏了、毁灭了地上历史文化遗存、地下历史文化大遗址,毁坏了塑像及一切书籍、文物的人,将遗臭万年,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无论何时,以任何理由、原因,拍摄了、拍录了、保护了、珍藏了、掩埋了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人,如司马,将流芳千古,载入史册,永远被写入人类中伟大的人的金榜上。世代泾川人、全人类因拍摄了罗汉洞塑像毁前照片这一件事,将向司马永远致敬!∕?
罗汉洞组,还是一个地质名词∕?
毁窟者是鳖足一口气要毁掉一座石窟的,他这一生的使命就是让世界上少一座石窟寺∕?
1923年和1925年,美国哈佛大学福格艺术博物馆派遣的第一、第二中国考察团曾来罗汉洞考察。罗汉洞在90年前的世界上已经很有名,惜他们当时拍到的照片中的罗汉洞原貌、造像今已不存∕?
大佛不语,宠辱不惊。罗汉洞不语,淡定自如。来的人不能不语,但做不到宠辱不惊,做不到淡定自如∕?
“佛观一杯水,八万四千虫”,冬天的泉水中,亿万生命形态存在着,只是人的肉眼看不见而已∕?
向北望,古朴淡泊、宁静悠远、与世无争的村子和村民与百年果树为伴,这是2013年正月,这里仍然有世外桃源般的慢生活,这是一种生活态度,无先进落后之说∕?
央视记者拍此画时,镜头中可见轿车帘子后的人物面部表情,是青史有名的画作∕?
罗汉洞,中国的鹿野苑,有阿育王情怀的佛弟子顿悟之处,在今日隐藏着,毫无张扬之心,这才是罗汉洞在世界上独有的价值∕?
闭关窟特征昭然,曾经有印度、中亚、长安、中原等天下如唐僧般的、入《高僧传》、《比丘尼传》的无数僧侣和佛教领袖在此闭关,这是历史史实,不是妄猜,只有他们知道∕?
横贯亚欧的丝绸之路起点段上最大的丝绸之路地上遗址的核心遗址区,这是世界遗产,无论世人热捧它或认为是“买来的资料”,或在正式会议上公开讲“是不是文化遗产,还值得怀疑”,它就真实地这样存在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