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陶立璠]《中国少数民族婚姻习俗》前言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陶立璠]《中国少数民族婚姻习俗》前言

[陶立璠]《中国少数民族婚姻习俗》前言




这是一本专门介绍中国少数民族婚姻习俗的书。它的酝酿和写作经历了很长时间。这倒不是因为自己的疏懒.而是因为在民俗的考察和民俗学的研究中.有两个领域是非常困难的。这就是婚姻和宗教。一部婚姻发展史.一部宗教发展史,大概就是人类社会发展史的缩影。因此要全面准确地介绍中国少数民族的婚俗文化,是一件很难的事。
中国少数民族的婚俗文化是一个大千世界。它包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地区的气候、自然、地理环境,既决定了各民族独特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也决定了各民族婚俗文化的绚丽多姿。从古老的群婚、抢婚、对偶婚到现代的一夫一妻制婚姻,构成一个文化长廊.供你流连和欣赏。
婚俗是一种综合性的文化现象,它涉及到民俗学研究的许多领域。如居住、服饰、饮食、交通、家族、村落、人生仪礼、宗教、信仰、巫术、禁忌、民间文学、民间艺术等民俗文化,都通过婚姻习俗呈现出来。在这里你所感受到的绝不是一种奇风异俗,而是一种美妙的精神文化创造。它会使你明白中国的少数民族是怎样生活和思考的。
1965年,当我结束学生生活时,即投入中央民族大学这个民族的摇篮之中。长期的教学生涯,使我养成了一种“民族”感情,这种感情既不是汉族的也不是少数民族的,似乎是一种境界。从那时起,只要有机会,便深入民族地区,了解各民族的民俗文化。多年来,我几乎跑遍了全国的民族地区。每到一处.那里的早已相识和初次相识的朋友们,都热情地向我讲述和提供有关少数民族的民俗资料,其中最多的是有关少数民族的婚俗资料。这些资料的确为本书赠色不少。对朋友和同仁的这种无私帮助,我只能怀着深深的谢意,并希望通过学术的努力去报答他们。
但是,要想全面介绍和叙述中国少数民族的婚姻习俗,是非常困难的。尽管在写作过程中怀着一种美好的愿望,想将中国大江南北的民族婚俗,介绍给读者,但还是无能为力。本书介绍的少数民族婚俗仍是民族婚俗大千世界的一部分。如果读者读后,对中国少数民族的婚俗文化有所了解,达到互相尊重,增进友谊的目的,笔者已经心满意足了。
至于本书的完成定稿,我要深深地感谢名古屋大学大学院国际开发研究科和我的合作研究者樱井龙彦副教授。我在名古屋大学的一年研究生活,得到无微不至的关心。特别是樱井先生看到这部书稿时,即肯定它的出版价值,并决定以汉文版的形式,作为名古屋大学大学院国际开发研究科的《开发与文化丛书》出版。而这时.我也有充裕的时间,对书稿加以重新修改和润色。
本书在写作过程中还曾参考和引用了一些学者的考察资料。由于写作体例的关系,恕不一一注出,仅在书末附上参考书目,在此对原作者们谨表衷心的谢意。
本书是一种普及读物,普及读物是非常难写的。对长期从事理论教学和研究的人来说更是如此。怎样将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加以叙述,实在是一件难事。写作中虽做了一些尝试,仍觉力不从心。谨希谅解和赐教。

1997年5月名古屋大学
《中国少数民族婚姻习俗》

  


编者的话(樱井龙彦)

、多民族和睦的大家庭
、古老婚姻制度的渊源和遗迹
1 血缘婚和洪水神话  
2 对偶婚的前奏——走访婚
3 对偶婚极其残余
4 一夫一妻制婚姻
5 一夫一妻制下的种种杂俗
买卖婚、抢婚、入赘婚、姑舅表婚、转房与共妻、指腹婚、实验婚等
、各民族婚前的社交活动
1 壮族的“歌墟”
2 仫佬族的 “走坡“
3 苗族的“游方”
4 侗族的“行歌坐月”
5 白族的“石宝山歌会 ”
6 傣族的“串姑娘”
7 爱情的媒介  
基诺族的花为媒 、苦聪人的标鼠”、苗族的花带与能本 、阿昌族的换手艺
四、 丰富多彩的求婚、定亲习俗
1 婚前的成人礼  
2 达斡尔族的送恰安特 ”  
3 、 拉祜族的求亲
4 、 苗族的提亲  
5 、 佤族的“飞玉”“地亚”和“都帕”
6 、 瑶族的《说亲词 》
五、 奇异欢乐的婚礼  
1 、 蒙古族的“鄂尔多斯婚礼”
2 、 傣族的“拴线”婚礼  
3 、 裕固族婚礼
4 、 侗族的“十月头卯迎新娘”
5 、 哈萨克族的婚礼  
6 、 土家族的《哭嫁歌》
7 、 撒拉族的婚礼
8 、 凉山彝族的抢亲  
9 、 土族的婚礼和“道拉”
10、 阿昌族的婚礼
11、 维吾尔族婚礼
12、 纳西族婚礼
13、 鄂温克族的婚礼
14、 多彩的哈尼族婚礼
15、 藏族的婚礼  
16、 布朗族的两次婚礼
17、 回族的婚礼  
18、 朝鲜族婚礼
19、 高山族排湾人婚礼
20、 各民族婚俗拾零
普米族的“锁媒人”、东乡族的“砸枕头”、仡佬族的“丢布” 、布依族的“追打嫁女”、苗族的“砍牛尾巴”、拉祜族的茶礼、岫岩满族的婚礼、白族的“掐新娘”
婚后的家庭生活
1 、 婚礼余波
2 、 “不落夫家”习俗  
3 、 家庭生活杂俗种种
4 、 离婚、转房和寡妇再嫁
结束语

TOP

《中国少数民族婚姻习俗

樱井龙彦,跑的欢,大半个中国全跑遍,他的精神实可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