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财神庙与观音庙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财神庙与观音庙

财神庙与观音庙
本文首发师说微信公众号(RJSWKSS




无论你走到哪儿,观察过敬奉香火之处没有?什么地方最旺?
龙王庙,观音庙,财神庙。
古时先民民智未开,认为龙王只与降水相关,遇到大旱或大涝的年景,百姓就认为是龙王发威惩罚众生,所以龙王在众神之中是一个严厉而有几分凶恶的神。后来发生了变化,认为龙能行云布雨、还消灾降福,象征祥瑞 。每逢风雨失调,久旱不雨,或久雨不止时,民众都要到龙王庙烧香祈愿,以求龙王治水,风调雨顺。古人认为,凡是有水的地方,无论江河湖海,都有龙王驻守。因此,大江南北,龙王庙林立, 随处可见。
观世音菩萨是佛教中慈悲和智慧的象征,无论在大乘佛教还是在民间信仰,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观世音菩萨具有平等无私的广大悲愿,当众生遇到任何的困难和苦痛, 如能至诚称念观世音菩萨,就会得到菩萨的救护。而且,观世音菩萨最能适应众生的要求,对不同的众生,便现化不同的身相,说不同的法门。[
财神是中国民间普遍供奉的一种主管财富的神明,也是中国民间和中国唯一的自己的宗教道教普遍供奉的善神之一,每逢新年,家家户户悬挂财神像,希冀财神保佑以求大吉大利。吉,象征平安;利,象征财富。人生在世既平安又有财,自然十分完美,这种真切的祈望成为人们的普遍心理。

就以我们武陵城来说,县治河水西来东去,三面环绕小城。西门外有龙王庙,庙临龙王潭,水幽深不可测,常年泛绿,又称绿荫潭。西门外西去数百步,西关街中段,武财神忠义关帝庙,再数百步,又有文财神赵公明庙。小城东门外隔河数百步,有观音阁,纵横400米的面积。
溯河而上,追根求源,西行数十里后,河水之南,也有观音堂,财神庙,龙王台。观音堂位于邓家坝东南角,县治河洄游拐湾处,高岩耸立,庙居其上,雄视四周。财神庙在大南沟最南头,1964年改建为该村小学,不说。龙王台呢,观音堂再西去数百步,又是一个“之”字形大湾,西来之不如龙行,一头撞在钟柏寺下,径直南行,又一头撞在双河庙下,折而东去。两次撞头之间那一片,就是龙王堂所在地了。
同样,出武陵小城,西行数十里的河水之北,也有观音庙,财神庙,龙王台的。正是我们今天骑行游览的目的地。河水之南,以最险峰之三台山有名,中台最高,其上有寨,故名中峰寨。寨下旧有道观,人称中峰观。镇名也就是中峰了。河水之北,地形如龙行,蜿蜒盘旋数十里,一坝宽敞如卧龙,故称以龙坝,小溪沟小山凸以龙为名不可胜数,不必细表。单说财神庙与观音庙了。

昨晚百味群(84134126)里,相约骑行,西赏龙坝风光。早起六时出门,过东城门,五百余年前的青石砌就门洞,撒下一抹浸透了陈旧岁月的晨曦。小蒸笼松针密铺,青香味扑面而来,草草早点,急行。抢在太阳未烈前,多走点路啊。
龙坝截水为库,归属水务管辖。库区近来又截走龙坝镇数村,合称龙湖湿地,升格成副县级单位了。水库总承雨面积120平方公里,环库30公里库沿,15公里的环湖游步道,10公里环湖自行车道,环湖道增设护栏,修建长廊,逢湾吊索桥,险峻处栈道,环湖骑行,不亦乐乎?上坝基遇“清道夫”刘明周,廖家岭10组人,今年71岁。清扫龙湖湿地东片坝基小广场沿湖湿地游步道至瓦耧沟叉道南厕所处,晨昏数次清扫,每天工资2o
到得湿地最西边尾子上,高地旧有红色庙宇,俗称红庙子。北侧一沟,多塘,称塘沟。沿沟进,一龙昴着,西来东去。低垭处山梁陷凹,高昴处岩峰独立,沟南北向,龙东西走。山梁凹陷处称塘沟垭子,高昂处几乎把塘沟切断了。财神庙高昂处最高点,这一片也就叫庙垭子了。
71唐代明带孙子唐杰回家,孙子昌字辈,可是现在不流行按辈字起名字了。单名一个字,杰。刚刚去十数里外集市购物,大包小包数袋,多为食物点心。进沟烈日暴晒,略作休息,正遇上爷孙俩,树荫下闲聊起来。据唐代明老人介绍,财神庙唐家老祖修,1968年破坏毁于文革,外的一群红卫摧倒。庙只有一间,三米见方,土坯房,坐南朝北。据说门原朝南,順塘沟水流出,财福气运泻走。后唐老祖改庙门朝北,逆沟阻拦。门抹白灰,无门板,供财神1个,泥台坐姿,彩塑,红绿色。初一及十五,多为本地人,烧香表,无照看人自然也没有敬香油礼的。现修庙是其后辈孙唐世军,50余岁,独子, 字辈,也是单名。可惜老人不知大名中哪个字。前些年考上大学,前年大学毕业,唐世军个人投资十余万开始动工去年他儿子就考研成功。
庙垭子上,去年来时,没有财神,正修建。今日却遇上“财神爷”唐世军,今年55岁。据他说,旧庙是百余年前,他祖爷爷唐跃进组织沟內程方唐贺四姓集资,修于同治年间他记得,那还是1958大跃进时旧庙的这个时间与唐代明老人介绍的不一致了。到底谁个记忆准确呢?目前花费十余万全部是他个人投资的,这个数字也与唐代明老人不一致的目前工程远远未完工,据称二十万元打不住,可能还要追加的。
再进沟,问问别人吧?
进沟数百步,遇两位热情农妇,龚家媳妇,唐家媳妇。说是整个这条大沟旧时叫代家沟的,现在呢,只有塘沟财神庙北叫代家沟了。可是没有一个姓代的住这儿的,老辈人讲,民国初多代姓,代家后人或迁或败或死,都消失。沟北头的老祖坟山,大凸小凸多代姓坟,1973山治,学大寨挖。墓中碗盏多,有人拿回,是五爷程显华当天深代姓人追索五爷大清早的,早早起来,悄悄地送回也有人说,他狠狠地碎在墓侧。四姓中,旧时程家第一,唐姓来后买程姓屋。时程户大人众,行事霸道。比如说,程家院落卖给唐家了,两姓家共用堂屋,唐家一先祖逝去,公堂屋唐祖摆灵,程姓不准。又比如,家来的早,漫山桃树,唐姓小儿采摘,程家不准,追打。后来程姓人户渐如今只有户。其余都购房县城,旧屋倒是保没有人住,也就没有人气,渐渐有了破败样子。问起财神庙,她们说,唐世军儿子考大学,前年毕业,这可是沟里唯一一个大学生咧。他老子就花钱开始修财神庙听说就在去年儿子考研就成功了代家沟,现在没有代姓人,四大姓,也少了程家,唐方贺三姓的。
财神庙,坐南朝北,堵住一沟气运,三姓果真会大发吧。

由代家沟过塘沟垭子,西行下小沟。前面就是砖裕沟了。
可是,砖裕沟不叫这个名字的。我曾经在《颛顼庙赏雨》一文中写过。俗传沟有一小庙,颛顼庙。沟内溪水急湍冲刷,因颛顼庙而得的颛顼沟,以五帝而岩岸自高的沟内人,称呼这条河为颛顼河的。又有识见高妙者称,不识字的村民讹传误读,以沟内多烧砖,读为砖峪沟。其实却是1956年改名之风大行,追求富裕抛掉穷山峪想法盛行,才转而为砖裕沟了。我在那篇文章末尾中提到,雨丝如幕布,山道如盘蛇,当年的颛顼庙,残破败坏的庙宇不见了,观音庙成为它的新名字。
是的,庙叫观音庙。
后来再次前来考证,撰写一文,提到贺德晏先生。文中有几句,是这样说的 ,见过颛顼庙,供的却是观音,颛顼名字提也没有提。颛顼沟也是宽阔宏大,四面山围如宝盆,正中一岭如珠,这是标准聚宝之相了。岭东贺德晏先生,54岁,算是这儿最有文化且爱古好玩人才,据他说,在他们钻鱼沟贺氏家族的祖谱记载,这儿并非称颛顼沟的。实际上应该叫钻鱼沟。上世纪六十年代,翻修钻鱼河,抬高河床,那条沟底深洞,掩埋了。贺德晏先生讲述的老祖宗,曾经由沟床底钻到玉皇观的。洞深数公里,颛顼沟到肖家边,里面鱼肥味美,人人称颂。洞顶一条龙,玉皇观居西,观音庙居中,财神庙居东,刚刚在一条线上,隐隐为龙尾龙腰龙头,三处高高扬起,形成奔龙东去之势的。2011年,贺德晏投入5000余元修水泥阶梯至观音庙!
这篇文章中,我说,可惜,贺德晏手头没有那册旧谱,我们还是以颛顼沟称呼这条河,颛顼庙称呼这座庙吧。那怕庙里供奉是观音。
到底是不是钻鱼沟?
今天再次来到砖裕沟,拜访朱乐俭先生。73岁的先生腰杆挺直,端坐院中,娓娓道来他的一生,砖裕沟2出生于19441017日,1964年入伍,省城武汉5年,1969年正月回家乡,加入黃龙滩水库建设,带队。黄龙滩水库完工后,回公社任队长至今
据他介绍,砖裕沟內石岩,岩下一桥。下一洞,洞通山西侧玉皇观下大潭。传说中经常有一对鸭子,一对鱼游来两边,鸭子天生要吃鱼,鱼呢,肯定要奔命,不能叫鸭子吃自己。鸭追鱼跑,溪浅水清,无处可去。哦,刚好前面一洞,于是钻,钻,钻,钻进去了。哈哈哈。逃窜的鱼,趾高气扬的是鸭子,人们天然喜欢同情弱小者,抵制傲娇者,名字即以鱼为名,故称钻鱼沟。
军人气质的朱乐俭先生,一口气由自己的一生,说到钻鱼沟的传说,又介绍沟边风景。先生妻子方秀兰,今年71的老人补充,由财神庙过小垭子,下小沟进钻鱼沟。南边有王家寨马鞍寨,北靠着方家寨,三寨守护钻鱼沟害怕别人来捉这儿的宝——鸭儿鱼儿。
贺德均,今年63岁,钻鱼沟3队。收藏有18册竹溪贺氏六修家谱,数册旧谱。据他说,一代祖贺运乾来自埔圻,徐家的搬家,帮忙,无意中护车守财跟着走。徐家的主人老婆一看,这个娃子咋的也跟来了?主人说,让他跟着吧,他们在埔圻老屋生活差,随我们日子肯定滋润些。徐家后来富贵之极,运乾老祖为徐家打工,主要是烧砖瓦的。可是窑窑成空,黃豆树芽子托梦,一步一步的操作手法细细教给了运乾老祖宗。运乾遂娶了徐家姑娘,成为姑爷。当年第一件就是修庙。黄豆树芽子再次托梦,观音老母可保平安。后庙成,就是观音庙,徐家出钱贺运乾主持修的。后嫁侄女与他。数小时查看,十八册,并无钻鱼沟字样。倒是有鳊鱼口,却与钻鱼沟无关的。
现在我们知道了,贺家第一代老祖宗,贺运乾着修观音庙,他的后辈子孙,现在的贺德晏由山下修建一条路,把泥路变成硬脚路,下雨天也不耽误游客观风景了。顺便补充一句,我们第一次上山时,雨猛风烈,打着伞上去,下坡时满鞋都是泥的。
沟内多植荷,接天连地,微风吹拂,香高淡远。莲叶清圆,碧红欲滴,荷花洁白如玉,红艳似火,三色间杂,别有滋味。
钻鱼沟内,徐姓,旧为沟內大姓,现贺家人居多。

出钻鱼沟,上大路,赵家湾处树为桥,大树斜杆,橫跨两岸,十余年前犹存,如今断桥寥寥,流水潺潺,空寂无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