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读书日里读山水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读书日里读山水

读书日里读山水

      
    张吉厚老师退休了,帮助儿子装修新房,成为近日来他心头的第一件大事。昨日忽然相约,明天游龙王垭,如何?
    当然是好事。
    吉厚老师出生于龙山洼,那是县西北角,与陕西镇坪平利接壤之处。尤喜游以龙为名者。武陵一地,以龙为名者不可胜数。城东十数里有黄龙,顺河而游,偶卧成滩,黄龙滩。前月游之。滩北数里,大河拐弯处数山青,偎依河北,人称青龙背。其后游之。也有称城西数十里,油坊河处为青龙背的。城西北数十里,大河如龙,行走之处盘曲而停,称龙坝。其后亦游之。正西数十里,有溪北入县治河,溪源头一洞,幽幽渺渺深不可测,相传一黑龙居此,下行之河称龙堰河,这洞就是黑龙洞。日前游之。县治河源头,人称龙山洼,洼里溪流如注,落水千崖,下溅成滩,滩后有洞,依次称头龙洞二龙洞三龙洞了,河自然就是洞沟河。龙山洼地接陕西两县,岩高峰险,林深溪急,洞沟河水急流成湍,出口即修有小型电站一枚的。青龙黑龙黄龙,齐聚武陵,也是一桩胜事。
     龙山洼旧无学校,1971年,中学毕业的张吉厚,响应大队号召,参与龙山洼教学点建设,成为代课教师,每月工资 三元,每天工分十号,算是一个男劳力。那个时代女子一天五分,壮劳力八分,男子十分,壮劳力十二分。敲钟为号,队长喊上工,源源路路的,东一家西一户,走出门口,扛着锄头挑起箩筐,进田地了。年底分粮油,工分折算抵帐,多为欠帐户。农村十分,少者折算约为九分钱,这种日子占多数,偶尔收成好时的,最多二毛六分钱。这样算来,张吉厚每月收入旱涝保收,必进三元钱的。只是这三元钱不是自己全得,还得上交队上二元了。也就是这一年汇湾梅子垭成立“五.七”干校,当干校迁址龙王垭时,兼顾老师培训提升工作,张吉厚来到龙王垭,与来自全县各校老师接受教育培训学校。一晃,几十年过去了,今年吉厚老师已是赋闲在家,想起龙王垭,起意前往旧地,浏览观光。
    今天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也是一个与龙有关的日子。不过是恶龙。
    传说西班牙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圣乔治骑士战胜了恶龙,解救了公主。这时候,地上神奇地冒出一朵朵玫瑰,圣乔治摘下其中一朵玫瑰送給公主。公主回王宫后,赠给圣乔治一本书。西班牙国王还把当天4月23定为"圣乔治屠龙纪念日"后来西班牙每年这一天,男生女生会互相赠送书和玫瑰来庆祝,大街小巷充满了浪漫的花香与书香。
    出生于龙山洼的张吉厚,来到龙王垭,分享战胜恶龙赠与果实,不亦是一件乐事么?更为欣喜的是,今天又是第二届百里景廊文化旅游暨龙王垭采茶节,采茶节进行了文艺演出、采茶大赛、茶艺表演、风光影展、旅游商品展销、茶事(采茶、制茶)活动等系列活动,一大亮点是特邀请市、县旗袍协会组织百名旗袍美女走进龙王垭,展示采茶女、T台秀、太极秀、瑜伽等系列形象,为来自县内外近六百名游客提供了“游赏美丽生态乡村、体验山乡茶园”的野趣,使游客们领略了竹溪乡村风光,体验了竹溪乡村游的魅力与乐趣,品味了竹溪美食,体验了茶叶制作过程,感受了竹溪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十堰市农业局相关数据显示,竹溪县茶叶面积24.5万亩,是全省第一茶叶大县。竹溪县位于鄂、渝、陕三省市交界的秦巴山区,西北与川陕接壤,东南与本省竹山县相连,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具有得天独厚的茶叶生长环境。竹溪种植茶叶的历史悠久,先后被誉为“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有机绿茶之乡”“中国茶叶名县”,茶叶已成为竹溪的“绿色名片”。竹溪把茶叶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朝阳产业,以生产有机绿茶为主,全县现有“龙王垭”和“梅子贡”两家茶叶龙头企业。
    这是不是今天张吉厚想游龙王垭的原因之一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