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雨飘洒在武陵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雨飘洒在武陵

雨飘洒在武陵

    雨飘洒在武陵,旧街湿漉漉的,五百余年的城门洞,欣喜地巡视这一切,来来往往的乡民,进进出出的泥土气息,濕养着它。我们不知道,它还能存在多久,听说,旧城棚户区改造,提上日程了,听说而己,可谁能否认旧屋残破,石墙太老呢!   
    赶急耒看看,摸摸这砖,青砖瓷实,仿佛传来数百年前嘶吼声,血色漂流,战火纷飞,枪矛舞划,一张张面孔,涨红苍白破裂口淌着血,一滴两滴,一线一片,溅射在这儿。东门,武陵城,蜗成一点,流民蜂拥的大明王朝,反旗常举的成化年间,苍莽混浊的巴山丛林,十二年,西元1476年,有了你。   
    五百四十一年啦,沉淀了多少血色,磊积无数战火,你疲倦了!  
    今天,一个雨丝如舞的日子,我来看看你,你老了,皱纹密布,皴裂遍满,是该修整维护的。可我怕,整旧如新的你,还是你吗?
    东门外旧河道,半包围着武陵城。汉高祖五年,西元前202年置武陵县,数百年后此镇,名武陵,又数百年,建小城,四门。至1958年,门外河废弃,斩山断峰,绕过这门,也同时断绝了是年夏,河水涌进东门,深可齐腰的危害。河呈弓,又如 月,改造名月弓池,新河 建桥,名跃进桥了。沿东门而行,遥看东门如画卷,近观河边似琵琶,楼为身,水为弦,点点鱼线,星星钓者,是弦上声浪。岸边花树多,身侧游人少,雨,微而弱,毕竟是春天,弱寒阻止了外出的心愿么?
    东门外,龙山下,一打饼者,香漂三省,酥脆六县,每日下订单者数百,然其言 日不过二百饼,怎么能够让来购人失望而归呢。自定规则,日订不过百,其余由站队欲购者分散。幸得四枚,却已是转毕一圈河堤,一小时以后的事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