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立春文化传承保护研讨会在衢州召开

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立春文化传承保护研讨会在衢州召开

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立春文化传承保护研讨会在衢州召开






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合影



2017年2月3日,丁酉年第一个节气——立春之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暨首届立春文化传承保护研讨会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召开。来自中国民俗学会的专家学者,中国农业博物馆的领导,浙江省文化厅、衢州市和柯城区的党政领导,二十四节气申报和保护的社区代表等40余人出席了这次活动。

2016年11月30日,由我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成功入选名录,不仅提升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认同,同时,二十四节气也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重要标志。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的“九华立春祭”,于2011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村民委员会是“二十四节气”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十个社区代表之一。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中国民俗学会与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保护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作为群体代表的学术组织和作为社区代表的地方政府合作共赢的良好开端。



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陈勤建讲话



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在成立大会上讲话。陈勤建在讲话中指出,多年来,中国民俗学会有一批专家学者,长期从事“二十四节气”特别是其中传统节日的相关文献、传统知识及民俗实践的研究工作。在这次二十四节气的申遗过程中,中国民俗学会的学者们也充分发挥学术优势,为申报工作献计献策,这些学者的工作,得到文化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在今后的传承和保护工作中,中国民俗学会将会一如既往,为该遗产项目的保护提供智力支持,在二十四节气的研究、宣传、弘扬等方面,承担起专业学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是中国民俗学会与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政府双方共建的专业性学术研究机构,陈勤建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民俗学会对研究中心的建设提出期望,希望通过研究中心各位专家学者的辛勤耕耘,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把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高水平、国际有影响的二十四节气专业研究机构。


柯城区委书记徐利水致辞



中共衢州市柯城区区委书记徐利水代表衢州市柯城区委区政府在成立大会上致辞。徐利水说,九华立春祭作为华夏农耕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在三衢大地延续了千年时光。位于九华乡的梧桐祖殿,是我国唯一保存完整的供奉春神句芒的殿宇,每年立春都要举行隆重古老的立春祭仪式。为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做好九华立春祭的传承保护和立春文化研究工作,柯城区和中国民俗学会携手成立了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希望在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农业博物馆和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推动下,以中心成立为契机,立春文化、节气文化在三衢乃至中华大地上得到弘扬和复兴。浙江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胡雁代表浙江省文化厅、中国农业博物馆副馆长苑荣代表中国农业博物馆也在成立大会上讲话。


柯城区代区长方庆建和叶涛秘书长签订共建协议书




刘魁立和徐利水为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揭牌(沈月梅 摄)


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郑土有宣读了《中国民俗学会关于成立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的决定》,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叶涛与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政府代区长方庆建签署了《中国民俗学会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共建协议书》,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刘魁立和衢州市柯城区委书记徐利水为研究中心揭牌。



颁发聘书(沈月梅 摄)



根据《中国民俗学会二级研究机构管理条例》的规定,中国民俗学会下属的二级研究机构,其领导成员一律采用聘任制。由中国民俗学会与地方政府共建的二级研究机构,其领导成员由共建双方协商产生,中国民俗学会统一任命。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萧放宣读了《中国民俗学会关于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领导成员的任命书》,经中国民俗学会秘书处与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政府协商,确定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共设立主任两名,副主任若干名。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陈华文、中共衢州市柯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贵丽青出任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衢州市柯城区教育体育(文化)局局长吴玉珍、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宣炳善出任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办公室设在衢州市柯城区教育体育(文化)局,吴玉珍兼任办公室主任。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刘魁立、衢州市柯城区委书记徐利水为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颁发了聘书。

九华立春祭传承人、梧桐祖殿执事龚元龙还在大会上宣读了《保护和传承人类非遗代表作“二十四节气”联合保护行动倡议书》。


成立大会暨研讨会会场



成立大会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还参加了首届立春文化保护传承研讨会,新上任的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陈华文主持了研讨活动。萧放、江帆、王应德等三位学者出席了去年11月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教科文组织的大会,他们回顾了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过程。各位学者围绕如何做好二十四节气、特别是立春文化的传承保护工作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丁酉2017九华立春祭



成立大会期间,各位专家学者还考察了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的立春活动,参观了孔氏南宗家庙、中国儒学馆、衢州历史文化街区、柯城区非遗保护展示馆等。

(本文照片由衢州市柯城区文化局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会秘书处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诚邀您的加盟:CFNgroup@qq.com;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