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一首民谣记载的 “高考庆功宴”

一首民谣记载的 “高考庆功宴”

中新网  2016年06月29日 16:37 来源:羊城晚报   □刘 浪

  近日,高考放榜,档次各异的“高考庆功宴”也随之在各地出现。对此,社会各界评论不一。而湖南省教育厅则于近日下发通知,严禁教育系统公职人员操办和参加“庆功宴”、“谢师宴”。

  中国古代向有为高中学子摆宴庆功的传统,在广州市花都区(旧称花县)就有一则民谣记载着当时的“骆姓七庄”为后来的晚清名臣、曾任湖南巡抚、四川总督和协办大学士的本族子弟骆秉章中举而大摆庆功宴的事。

  旧时,花县西南部的骆村、大涡、华岭、横岗、莲塘以及三水的五指斑、龙眼园村有“骆姓七庄”之称。一百多年来,此地的骆姓人家都口口相传着这样一首民谣:骆村举人华岭中,莲塘拜祖逞英雄,五指龙园烂衫都当尽,横岗大涡倒晒一山松。

  这首民谣说的就是当年的骆氏族人为骆秉章摆“高考庆功宴”的事。骆秉章祖父原居花县炭步镇骆村,很早过了世,祖母因生活所迫,带着骆秉章父亲骆成斋改嫁到佛山镇桶头墟。骆成斋成年后,娶妻生了骆秉章。骆秉章在佛山读书,聪慧过人,十多岁参加了南海县县试,得中第一名。但其他考生见榜上第一名是骆秉章,而南海县并无骆姓,认为骆不是南海人,不能参加考试,便纷纷举报,要求主考官查证。后经查实南海确无骆姓。因此骆秉章县试的成绩被取消,并被责令返原籍参加考试。

  骆秉章回家向母亲哭诉。母亲告知他原籍是花县炭步骆村。于是,骆秉章即搭渡船返骆村认亲,希望能在花县原籍应试。谁料当时骆村族人中主事的骆洪章,因骆秉章祖母已改嫁,竟不承认他是骆村人。秉章没法,只好返回佛山。途经大涡村,他了解到附近骆姓众多,并得到一位同姓的帮助,叫他去找华岭村当家人骆秉行收留入籍。骆秉行对骆秉章的遭遇非常同情,将其收留入籍。后来骆秉章参加花县考试,报籍贯华岭,应试又得中第一名,后又高中举人。

  “骆村举人华岭中”说的是骆秉章原先是骆村人,但因迁籍于华岭村,结果是以华岭人的名义考取了举人;“莲塘拜祖逞英雄”说的是莲塘村的骆姓族人在骆秉章中举后,把拜祖活动搞得格外隆重,一时很出风头,以至于别的村都颇有微辞;“五指龙园烂衫都当尽”指的是炭步邻近的五指斑、龙眼园村人将旧衣都拿去当了来办喜宴;“横岗大涡倒晒一山松”则说这两个村的人将山上的树都砍了卖钱办酒席,庆祝骆秉章高中举人。

  据《骆文忠公自述年谱》记载可知,骆秉章少年勤学,虽寓居佛山,但辗转于花县、广州府读书,教学。他求学生涯的几个重要节点分别是:嘉庆三年(1798年),6岁的他破蒙开笔,在佛山安宁里师从仁化拔贡谭守让读书;嘉庆十四年(1809年),他师从南海庠生罗次蕴,取得南海县试第一名——就是这一次,他被南海考生指为“冒籍”,不得不回花县寻亲问祖;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他在佛山霍家祠读书,省城高中己卯科第58名举人,这就是民谣所说中举的背景;道光十二年(1832年),骆秉章以40岁的年龄大器晚成,以恩科60名进士,殿试二甲27名,朝考入选钦点翰林院庶吉士,从此走入仕途。

  在清代,蛮荒之地花县出个举人非常之难,“骆姓七庄”的骆氏族人个个引以为荣,认为祖上积德,家门有幸,都不甘示弱地摆起庆功宴,这其中有攀亲沾光的心态,也有分享这份学子高中殊荣的喜悦。

  当然,今天的学子动辄摆“庆功宴”、“谢师宴”,互相攀比,甚至泛滥之风,其中的根由和心态,却值得我们深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