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广西·三月三】肃穆、欢愉、诗性的别样清明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广西·三月三】肃穆、欢愉、诗性的别样清明

    广西从2014年开始在每年“三月三”设置两天法定假期,今年清明小长假和“三月三”的假期几乎要连在了一起,而广西师范大学经过调休,从4月3日,到4月10日放假八天。是的,您没有看错,八……天,也就是说,你们的假期已经结束了,而我们的还在继续,嘿嘿嘿嘿。
    然而,岭外君在此除了炫耀假期以外,更想要告诉大家,广西为什么会为“三月三”放假,在这期间广西的民众又是如何度过的呢?



    “三月三”古称上巳,又称元巳,作为节日特指三月上旬的巳日。此日古代有“祓褉”等风俗,三国魏以后,为了便于记忆,上巳固定在每年的三月初三。总的说来,“三月三”原为一个祓禊、祭祀、迎祥、雅集、“会男女”、求偶、求子等带有些许宗教色彩的节日,后来则逐渐演变为宴饮、娱乐、踏青、春游等活动的节日。1930年,民国政府曾下令废“上巳”之称。而三月三节,仍广泛传于民间。
十里不同风,各时期、各地区、各民族的“三月三”活动又有许多不同。广西的“三月三”歌节是壮族及广西其他少数民族人民的盛大节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曾在20世纪80年代将这一天确立为壮族的节日,而前年正式有了法定假期。

壮族“三月三”:“歌”与“节”的统一

    “三月三”其实是一个壮族的双重节日,它既是歌节,又是祭祖节。壮族的清明节大概是受汉族清明节影响,只不过时间不同,其实壮族内部清明节时间也有不同,除“三月三”,还有三月十三、十四、二十六过清明节的,其内容与汉族差不多。而“三月三”歌节的主要内容则是唱山歌、对山歌等娱乐性、愉悦性活动。

扫墓

    三月初三,是壮族联宗祭祖的节目。壮族把三月初三看成与清明节一样重要。进入阴历三月,壮族即认为已经进入了清明时节。直到现在,许多家族都有这样的习惯:如果清明节在前,习惯上则在清明节扫墓祭祖;如果“三月三”在清明节之前,那么就于“三月三”扫墓祭祖。尽管这种习俗现在各地各家族稍有不同,然而把“三月三”当作重大节日,各地基本上是相同的。
    “三月三”一到,外嫁的壮族女子一般都回娘家参加扫墓祭祖。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多在此之前赶回家乡参加家族祭祖活动。这一天,壮族普遍蒸煮五色糯米饭祭拜祖先,有的宗族还另外准备全猪扫墓祭祖。在此基础上,各地对活动的称呼和活动的内容稍有差别。
    广西大新县称三月三为拜山节,这一天家家户户带着五色糯米饭、熟鸡煎鱼荷包蛋等到野外扫墓。
    天等县壮族在这一天早上,各家各户带着各种祭祀供品和鞭炮祭扫祖坟,中午男女老少一起拜祭共餐。
    来宾市有的地方,对先祖则分为大宗族、小宗族、家族等支别,分别给先祖扫墓。祭祖当天,子孙后代都可随意参加祭拜活动,然后聚餐。
    上思县思阳乡“三月三”当天,各家各户做五色糯米饭,染彩色蛋,杀鸡祭祖。

赶歌圩

    “三月三”四面八方的壮族男女老少聚集于约定俗成的地点,畅怀对歌。
在桂西巴马、都安等地,每到歌圩前夕,姑娘们相约到“歌圩点”搭歌棚,用自织自染的黑、白、蓝各色土布盖棚、围棚,比赛哪个歌棚搭得宽敞,哪个歌棚的布织得工艺精美。歌棚内设座、备茶,款待前来对歌的小伙子们。
    “歌圩点”四周邻近的村寨,民众蒸五色糯饭、做米粉、备菜肴以接待远方来客。届时,不论认识不认识,进哪家都会受到热情款待,歌圩当天,天蒙蒙亮,男女青年们就梳洗打扮赶歌圩。    .
    各地对歌,大都有一定的歌路,如“初会”“探情”“赞美”“热恋”“定情”“离别”以及“相思”“重逢”“责备”等。有些地方还有“抢歌”与“斗歌”的风习。
    如靖西、德保一带,男方甲向女歌手唱歌求答,女方乙答唱后,双方便展开对歌;倘若这时另一男方丙来晚一步又想与女方乙对唱,便唱歌把甲方挤出去,这便是抢歌。抢歌是否能成功,要看甲、丙两方的歌才与歌艺,甲、丙两方用不同歌韵的歌向乙方献殷勤,乙方若仍用甲方的歌韵答唱,丙方便抢歌不成,乙方若改用丙方的歌韵答唱,丙方便胜利而甲方便告失利了。
    斗歌是甲、乙两方在对唱中出奇制胜斗歌才、歌艺的歌。在三月三歌节中,倘若男、女双方越唱越有情,往往双方互赠礼品,互约今后相会之期,姑娘所赠多为自制布鞋。

抛绣球

    抛绣球是“三月三”节日中的重要传统娱乐活动。绣球的历史相传可追溯到两干多年前。当时用以甩投的是青铜铸造的古兵器——“飞砣”,其多在作战和狩猎中运用。随着社会的进绣花布囊,即绣球。
    宋朝朱辅的《溪峦丛笑》对壮族抛绣球节日习俗有记载:“土俗节数日,野外男女分两双朋,各以五色彩囊豆粟,往来抛接。”宋朝周去非在《岭外代答》中也对云:“上巳日,男女聚会,各为行列,以五色结为球,歌而抛之,谓之飞铊。男女目成,则女受铊而男婚已定。”
    刘锡藩在《岭表纪蛮·婚式种种》中也有记载:
凤山那地乡之蛮族,则多行“抛球婚姻”。其法:青年男女,各于正月二三月之“子日”,于一定之地.最,分为两队,各持红绿色带结成圆球,互相抛接;接后,解球复带,度其长短,如彼此尺度相合,即成配偶。

广西其他少数民族“三月三”

    “三月三”歌节不仅在壮族中盛行,广西境内的其他少数民族,如苗族、瑶族、侗族等此时也有丰富的活动。
三月三,广西仡佬族有“花婆节”或“婆王诞”。俗传“花婆”是掌管生育的女神,人们都是她花园中的花。每逢花婆诞日三月三,各村寨都要到花婆庙(或花王庙)祭拜花婆,感谢她送花赐丁的恩德,祈求她保佑小孩平安成长。新婚夫妇要向花婆许愿,保佑他们早日生儿育女。已生育的要还愿,携酒肉、花蛋供祭花婆,并向各家亲友赠送花蛋。祭后要集体欢宴。
    三月三,广西三江侗族有“花炮节”。花炮三响,象征团结、幸福、吉祥。花炮鸣放升空后,各村寨芦笙队、狮子队争抢花炮圈,夺得者获优胜。还要举行文体活动,唱侗戏、赛芦笙、射箭斗鸟。附近的苗、瑶、壮、汉等民族民众亦前往参加。三月三,既是文化集会,又是男女青年对歌谈情的吉日良辰。

    广西的三月三是融合了祭祖的肃穆、各种活动的欢愉,以及诗性的歌唱于一体的传统节日。在特殊的时空中,民众聚集在一起,或静或动,尽情地发抒着自己的情感,展现着自己的生活智慧。所以,三月三的法定假期对广西有着特殊的意义。岭外君也要去参加三月三的活动了。

参考文献:

吴超《中国民歌》,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1995
梁庭望《壮族文化概论》:南宁:广西教育出版社,2000
岑学贵《当代民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顾问:杨树喆
编辑\撰稿:龙晓添

全文转载自“岭外风雅颂” 微信公众号:gxnufolklore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民间文学与民族文化教研室
文章原创,版权所有,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 本帖最后由 黄河下游 于 2016-4-8 15:50 编辑 ]
qq:975025843

TOP

很好,学习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