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敬贤怀远,激扬青春 清明祭奠活动举行

敬贤怀远,激扬青春 清明祭奠活动举行

4月4日上午,清明节“敬贤怀远,激扬青春”祭奠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文学院和校团委主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承办,校史馆、摇篮文学社、国旗护卫队、文学院15级中国语言文学类团委学生会、恽代英菁英学校协办。校团委书记杨臣和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伟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恽代英诞辰121周年祭奠活动、光未然诞辰103周年祭奠活动以及校史馆参观活动三个部分。地点分别是恽代英广场恽代英雕塑前、杜鹃广场光未然雕塑前以及校史馆。目的是将清明节中“祭祖拜宗,慎终追远”的文化情怀、精神内涵、民族特性发扬光大,更好地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引领和谐文明的校园风尚。
恽代英广场为本次活动的主会场。参与活动的全体人员皆佩戴白色胸花,手持白菊。活动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副会长赵佳敏宣读《华中师范大学传承清明节活动倡议书》后正式开始。
在国旗护卫队敬献花篮后,由杨臣和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伟整理了花篮缎带,随后全体人员列队向恽代英雕塑献花。文学院学生张学展宣读了祭先烈恽代英文。略带悲怆的音乐下,低沉的嗓音轻轻地述说着先烈恽代英的一生。正如其中所说的“生于华中,志在中华”,恽代英先生的精神必将永世长存,也将是华师学子永远的精神财富。最后恽代英菁英学校学生朗诵了恽代英的著名诗作《狱中诗》。
随后全体人员到校史馆参观,由解说员介绍先烈恽代英和光未然的光荣事迹。与此同时,在杜鹃广场光未然雕塑前举行的光未然祭奠活动也顺利开始了。分会场主要是由文学院15级中国语言类团委学生负责。在团总支刘汉骄同学宣读此次祭奠活动倡议书后,各班代表敬献花篮,辅导员于雷老师整理了缎带。
文学院的严辉教授向学生们介绍光未然先生的生平。严辉主要从自身专业的角度介绍了光未然的优秀事迹以及他的优秀闪光点,体现了光未然的革命情怀。
“这个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在清明节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来祭奠先烈恽代英和光未然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选择。这不仅有利于拉近同学们与先烈、历史名人之间的距离,同时也有利于让同学们反思历史,更好地思考自己的人生。”严辉说。
而谈到“除了参与这种活动之外学生们还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来传承与发扬这些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时,严辉教授毫不犹豫地指出,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地学习专业知识,学习是最好的来缅怀先烈,传承先烈革命精神的选择。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