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唐传奇《宫山僧》发生地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唐传奇《宫山僧》发生地

《宫山僧》传奇发生的莲花山,古称新甫山。《诗经·鲁颂·閟宫》云:“徂来之松,新甫之柏,是断是度,是寻是尺。松桷有舄,路寝孔硕。新庙奕奕。”诗是颂美春秋中期鲁僖公保卫疆土、修建閟宫(即寝庙)之作,是僖公晚年派兵征伐淮夷取得胜利后,鲁臣为其告祭祖庙时演唱而作。(详看高亨撰《诗经今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10月版,第517~524页。)新甫山恰处于鲁国征战过的范围,所以在《閟宫》篇中有所反映。《閟宫》一诗是我国古代诗歌中最早吟咏新甫山的篇章,有关诗句也是新甫山最早见诸载籍的文字。
  新甫山因汉武帝来此寻仙访道,建立行宫而得名宫山。宫山所在之地在唐代属沂州新泰县。《旧唐书》卷四十二《地理志·一》记述:“沂州,中:汉东海郡之琅邪县。……(贞观)八年(634),又省莒州,以新泰、沂水二县来属。天宝元年(742),改为琅邪郡。乾元元年,复为沂州。……在京师东二千二百五十四里,至东都一千四百三十里。”“新泰:……武德五年(622),属莒州。贞观八年(634),莒州废,县属沂州。”《新唐书》卷四十二《地理志·二》:“沂州琅邪郡,上。……县五:……沂水,上。武德五年以沂水、新泰、莒置莒州。贞观八年州废,以莒隶密州,沂水、新泰来属。”《明史》卷四十一《地理志·二·山东山西》:“泰安州(元直隶中书省。)洪武初来属,以州治奉符县省入。(北有泰山,即岱宗也,亦曰东岳,汶水出焉,下流至汶上县合大清河。又东南有徂徕山。南有梁父山。又城西有泰安巡检司。)北距府百八十里。领县二:新泰(州东南。西北有宫山,本名新甫。西南有龟山。东北有小汶河,西流合汶水。又西有上四庄巡检司。)、莱芜。”
附件:

马东盈个人微信公众号  [时间:2016-3-8 13:51]

544e4ad7jw1evcmfahpo0j20k00c0dhg  [时间:2016-3-8 13:5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