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云南德宏开展织锦培训 传承“指尖上的文化”

云南德宏开展织锦培训 传承“指尖上的文化”

2015年08月19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傣族姑娘在培训班上学习织锦技艺 马骞 摄

  中新网德宏8月19日电 (记者 马骞 崔汶)19日下午,杨淇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认真仔细地学习傣族、德昂族织锦技巧。参加了这次培训,她大概掌握了织锦的要领。
  杨淇是云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是来自香格里拉的普米族姑娘。她暑期来到芒市芒核村做田野调查,正好赶上了由德宏州民宗局、文体新闻出版局等多家单位举办的傣族德昂族织锦技艺培训班。“我的专业是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不仅对自己的民族,对云南许多少数民族的文化都非常感兴趣。”
  芒市傣族德昂族织锦历史悠久、工艺精巧、色彩艳丽、图案别致,已经成为傣族德昂族群众集体意识和传统意识的综合载体。傣族织锦于2008年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受现代纺织工业技术的冲击,传统织锦产品存在品种相对单一,销售市场比较小,利润较低的困难局面,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从事织锦的生产,甚至面临手工织锦技艺失传的危险。此次织锦技艺培训班整合7家单位之力,集中力量创造和搭建学习、交流、探讨织锦技艺的机会和平台。
  经过短短5天的培训,杨淇和来自芒市本地的傣族、德昂族姐妹一起学习了泡线、染线、晒线、绕线、纺线、棉线上机、各种图案织法实践,以及织锦传承与创新理论教学等课程。培训期间,部分学员作品还进行了现场拍卖。“已经会织了,复杂一些的图案也大概知道是什么原理,但还要继续学习。”杨淇说。
  “举办这样的培训班,就是为了抢救、保护、传承和发展我们世居少数民族指尖上的文化。”德宏州民宗局副局长快永胜说,希望通过培训学习,让学员在承袭传统织锦文化精髓的同时,融会创意时尚元素赋予织锦新生命。(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