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文化空间”讲座暨社团换届大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文化空间”讲座暨社团换届大会

  5月29日晚,湖北民族学院非遗研习学社在文学与传媒学院附202教室组织了一次别具特色的讲座活动,多数社员同学及兄弟社团代表参与此次大会。
  讲座开始前,社长吴叶紫、副社长刘涛分别就社团本年度发展作了总结,并提出了对未来的规划,换届选举正式开始,经过投票选举,最终拟定了下一届社团各部门负责人。
  在一片掌声中,湖北民族学院鄂西南非遗研究中心柳倩月教授正式开始演讲。柳老师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文化空间”为主题,发表了自己的几点看法。演讲中,她多次以鄂西南各个民俗文化为例子阐述观点,演讲过程绘声绘色,形象生动,场下学生听得有滋有味,互动效果明显。
  柳教授强调:“第一,对非遗文化保护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传承,不是一句口头上的号召;第二,非遗文化的传承需要在一定空间和时间内有一定的积存性,且得以让更多人接受;第三,文化空间可分为原生态空间、衍生态空间、创生态空间三类,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三者之间可以相互转化,演变,且无固定形式。”
  柳教授还鼓励学子关注非遗文化的发展,留心身边民俗文化,她相信,这些宝贵的文化正是发展的如火如荼的时候,这些优秀的文化只要得以很好地保护与发展,必定成为一道璀璨夺目的绚丽风景。
  最后,柳倩月教授就社团日后发展提出几点意见,尤其指出社团要实现自己的特色,必须创建属于自己的杂志,各部门之间协调一致,做出有特色的活动,但不要违背法律和社会道德。相信,社团的前景是无可限量的。大会在一片欢快中完美落幕。(文\王建科)

[ 本帖最后由 柳倩月 于 2015-6-8 22:41 编辑 ]

TOP

以后注意报道不要夸大其辞~

TOP

期待以后配张现场图片,手机照现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