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移通非遗】东津沱摩崖石刻、净水寺调研

【移通非遗】东津沱摩崖石刻、净水寺调研

(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文/冉云有)5月23日,周六,非遗研究中心十多位学生研究员在孟令法老师和李双雄老师的带领下对东津沱嘉陵江东岸摩崖石刻和净水寺进行了调研。此次调研是非遗研究中心学生研究员管理委员会成立后第一次集体调研,对新进学生研究员参与调研工作具有重要的带领作用。

东津沱摩崖石刻


调研注重同学们的亲身体会和亲身感悟。当来到东津沱嘉陵江东岸的山脚下,一条百米长的胡同加上天梯般的台阶,已让同学们领悟到一种深邃意境。山腰一尊尊佛像栩栩如生,延伸两公里。山腰只有不到一米的小道,地形危险充满挑战。孟令法时时的讲解,让同学们对摩崖雕像背后的历史及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崖壁上有观音,有佛祖,有各路神仙,甚至还出现了西游记里的师徒四人,印象最深的则是那正对江陵江足有十多米高的佛像,孟老师介绍是当地百姓用来镇航道的,佛像正对江陵江最险阻的弯曲航道,曾经出现沉船事件,百姓为保航船平安而修建,从佛像前残留的香火不难看出对于人们它曾经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内外山腰的八仙、千手观音也给我们留下了无限的遐想,山腰险阻,却当不了我们的调研,反而让我们更加体会到了调研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同时也坚定了我们对调研坚持不懈的信心。
  

净水寺


一行人来到净水寺,迎接我们的则是宽大宏伟的大门,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气势,进入院内有池塘,水中金鱼嬉戏,这无疑是古寺百年的一种沉淀,大厅四大金刚两壁对坐,其面目狰狞,随后见到寺内僧人他介绍说净水寺是与举世瞩目的古战场(钓鱼城)隔江相望,净水寺系原白塔异地修复而成(白塔寺亦名东山古佛),始建于唐贞观年间,是合川四大寺庙之一。寺有白塔一座,六角十三层,石刻秀山,摩岩造像,寺左有八大王(张宪忠)洗四川,右有佛湾千佛造像,精雕细琢,玲珑剔透,经声梵呗,法音震耳,洪钟缭绕,寺内曾有唐伯虎画像,乾隆皇帝词语,苏东坡笔墨,八府巡案余文榜匾额,可惜沧桑岁月,世态无常,这一切传世佳作于文革末期尽数被毁。现今的寺庙是近年重建而成。主要建筑有古朴的山门、大雄宝殿等,大殿依山而建,配以彩壁,雄伟壮观、肃穆庄严,这些历史及故事对我们来说无一不是深刻。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