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春天的节日------诺鲁孜节

春天的节日------诺鲁孜节

诺鲁孜节在每年的公历3月21日。“诺鲁孜”一词来自波斯语,意为“春丽日”,有“送旧迎新”的含义。它流行在欧亚、中亚、西亚、高加索、巴尔干等地区。目前,把诺鲁孜作为新年开始的有伊朗和阿富汗两国,此外至少还有15个国家把“诺鲁孜”定为国家节日,全球过诺鲁孜节的人口超过3亿,共有30多个民族在同一时间庆祝诺鲁孜节。
诺鲁孜节在2009年被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联合国大会在2010年通过决议,将3月21日定为国际诺鲁孜节。它是新疆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乌孜别克、塔吉克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每年自3月21日起,延续3天至15天不等。
节日期间,人们走向田野,举行麦西莱甫、叼羊、斗鸡、斗羊、摔跤等活动,家家户户打扫庭院、为鸟筑巢、植树造林、走访亲戚等,大家一起围坐吃诺鲁孜粥和诺鲁孜饭,欢歌笑语,共度美好的节日。
诺鲁孜节已被列入《国家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的诺鲁孜节正值我国二十四节气“春分”这一天,农历二月二,龙抬头。在这春天脚步渐近的季节,就让我们带您走进喀什的诺鲁孜节。

集体麦西莱甫比赛-----用舞蹈迎接诺鲁孜节
喀什市艾提尕尔广场隆重的举办集体麦西莱甫活动。麦西莱甫是维吾尔族的一种传统民间文化娱乐活动形式。其起源可以追溯到古代的祭礼、庆典活动。麦西莱甫的内容大致包括音乐、舞蹈、歌唱、联句对歌、讲故事、说笑话、做游戏、即兴吟诵等。喀什市文化馆馆长努尔曼古丽介绍说,这次麦西莱甫活动共有16个单位报送节目,每个单位300人表演,除了教育局选送的300名学生,其他都是各乡镇村各单位的选派参赛者,参赛队员们穿着整齐而美丽的民族服饰,脸上洋溢着节日的欢乐笑容。集体性麦西莱甫不仅展现了人们过节时的喜悦心情,还为近万人的观众呈现了绝伦的视觉盛宴。它传达着人们热爱生活、热爱和平、热爱春天的美好愿景。

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庆祝诺鲁孜节
3月21日上午11:30,喀什市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举行了诺鲁孜节启动仪式,共有歌曲、舞蹈、小品、弹唱等各色各样节目20个,节目大多由民间艺人表演,据了解,该乡共有民间艺人190人,从七八岁的孩童到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在舞台上弹唱舞蹈,庆祝诺鲁孜节的到来。
节目不仅歌颂春天这一个美好的节日,还加入了去极端化的文艺作品,全乡民众聚集在文化工作站观看节目。然后一起吃诺鲁孜饭。诺鲁孜节期间,人们都会熬制诺鲁孜粥,诺鲁孜粥由玉米、麦子、杏干、红枣、羊肉、羊油、土豆等多种食材熬制而成,人们聚在一起喝粥,预祝来年大丰收。
据塔什米里克乡六村1组一中的高二学生买买提·艾孜孜介绍,诺鲁孜节前一周,他们便每天去田野植树,他们班有40位学生,每人每天大概植树15棵。在诺鲁孜节来临之际,将有400多棵小树沐浴阳光,为世界增添一份绿色。
“诺鲁孜节”不仅是进入春耕生产,绿化、美化、净化环境做准备的节日,还是艺术的节日、体育的节日、绿色的节日、和平的节日。



项目负责人:郑亮教授,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院长
文/王艳花
图/白云昭,邵千
石河子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培训基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