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内蒙古培养呼麦传承人

内蒙古培养呼麦传承人

2015年04月02日 08:15    来源: 中国文化报  
   由内蒙古艺术研究所主办,为期两个月的中国蒙古族呼麦高级传承班近日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开班。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呼伦贝尔市6个盟市和新疆阿尔泰呼麦传承人及学员计13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传承班聘请新疆阿尔泰呼麦第三代传承人巴图巴依尔和内蒙古呼麦理论和演唱家金山、金·达赖为主讲老师,还将增加胡笳、陶布秀曲目的学习内容。

  呼麦是蒙古族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中国蒙古族呼麦歌唱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申遗成功以来,内蒙古文化厅通过举办大型国际研讨会、相关赛事等活动,扩大了呼麦的影响力,缓解了保护和传承面临的困境。同时,针对当前呼麦面临一些传统曲目的传承不容乐观的现状采取有效措施,此次高级传承班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举办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