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清华人文学院开学讲话

清华人文学院开学讲话

各位同学、各位家长:

       首先我要向2014级的新生们表示欢迎!欢迎你们来到清华人文学院。从今天起,你们将成为清华人文学院的一员,成为清华人文学院的主人!清华将因为你们而增加131个校友,人文学院将因为你们而增加131个未来。

   我很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站在这里对你们说几句话。

  从你们踏进清华园开始,其实就意味着你们真正告别了家乡,告别了父母,告别了一切都为你安排好了的世界,也告别了不用你们自己作决断的年代。这里,将不再有像仆人一样照料你们的父母,也不再有能替你们决断一切和安排一切的监护人。在这里,你们将开始真正属于自己的年华,因为在这里,你们将要学会自己决断一切并自己承担一切,不管是快乐与欢笑,还是悲伤与泪水,都属于你们自己。

我相信,你们每个人都是带着自豪与喜悦迈进清华园,都是怀揣着精英梦想来到人文学院。的确,无需讳言,清华大学就是培养精英的地方,清华人文学院更是培养精英的地方。你们已经以你们的成绩表明你们有资质怀抱这样的自我期许。不过,我们需要认真一问的是:何谓精英?

在人类最早的一神教即犹太教里,有一个重要观念,就是“上帝的选民”。可以说,这是一个民族最高的自我期许。然而,承蒙上帝拣选的这种选民,并不是拥有这个世界最大权势的人,也不是拥用这个世界最多财富的人,而是最能替这个世界所有人承担起苦难与救赎的人。

如果我们把人类的精英看作“天之骄子”,那么,这种精英就是某种意义上的“上帝选民”。显然,这样的精英,这样的天之骄子,不是善于蝇营狗苟的利己主义者,不是迷恋于追逐人上人的尊严与地位的特权主义者,也不是片面追求优越于他人的自我中心主义者。

人类真正的精英,首先拥有的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仁爱之心,也就是“你要别人怎么待你,你就要怎样待人”的博爱之心。唯有启开了这样的大爱之心,才能成就真正的精英人格,那就是“仁之所在无贫穷,仁之所亡无富贵;天下知之,则欲与天下同苦乐之;天下不知之,则傀然独立天地之间而不畏!”不畏惧什么呢?不畏贫穷,不畏困厄,不畏强权,不畏惧人世间的一切不幸与邪恶。

此乃天地之真精神,人间之大人格也!

因为有人类精英的这种大爱,人世间能够澄清是非,辨别善恶;也因为有这种精英人格,人类不仅能够处污泥而不染,且能以身担道,直至杀身成仁。

构成我们人类社会秩序的那些基本的道义法则,永远需要有大爱之心来滋养,永远需要由精英人格来担当与坚守。设若没有这种大爱之心,人类生活将是白昼如夜,蒙昧无伦;而一个社会如果缺失精英人格,那么这个社会一定是公义退席,是非不分的庸人社会。所以,真正的精英乃是一个社会的脊梁:维护一个社会之道德的脊梁、坚守一个社会之公义的脊梁、支撑一个社会之希望的脊梁。

所以,一个社会的真正精英,不是因为你有过人的智商,不是因为你有超群的才华,更不是因为你拥有优越的地位,而是因为你心中有大爱而能明天下之公义,因为明公义而能行公义于天下,因能行公义于天下而能担当起维护公义之天职。

极而言之,真正的精英拥有地藏菩萨的勇气: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怀有地藏菩萨的慈悲:渡尽一切苦厄方为佛。

实际上,成为这样的精英人格,也就是成就儒家所说的君子人格,就是成为每个人真正的自己。什么是每个人的自己?一个人的自己在哪里?不在别处,只在每个人作为目的本身的存在里,也就是在每个人的自由里。

我们每个人的自己不在别处,就在自己的自由里。

所以,我要说,成为精英人格,成为每个人自己,也就是成就每个人的自由。虽然我们天生是自由的,但是,这种自由却不是现成的,而是未完成的,需要我们在自己的生活中去去学习与争取、去承担与成就:在各种生活境遇中,学习克服各种本能的冲动、学习摆脱各种基于自然因果性的诱惑,学习以否定性的精神去理解和对待一切威迫而坚守公义。

唯有成就这种自由,人类才突破本能、超出私欲而能有大爱之心,也唯有成就这种自由,人类才能独立于天地之间而无畏。

如果你们梦想成就的,是这样的精英,那么,你们选择人文学院将证明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因为人文科学就是“成己之学”;人文科学同时也就是liberal arts,也是追问自由、理解自由与维护自由的科学;人文科学同时也还被看作是Geisteswissenschaft ,也就是相对于自然科学(Naturwissenschaft)的精神科学,它面对的不是作为现成的自然物,而是作为未完成的精神存在者,所谓精英人格或自由人格,正是这样一种有待于成就的精神存在者。

这种人文学科学不同于其他科学的地方就在于:它不仅是关于有形事物的科学,同是也是关于无形事物的科学;不仅是关于现成事物的科学,同时也是关于未完成事物的科学。它要从有形的事物看到无形的事物,又要从无形的事物返过来看待有形的事物:从我们的身体看到我们的灵魂(精神),又从我们的灵魂来看待我们的身体;从事实世界看到应然世界,又从应然世界返过来审视事实世界,要求事实世界。

所以,人文科学不仅是关于过去与现在的科学,它同时也是关于未来的科学,是打开未来、打开希望的科学。这正是人文学科的艰难所在。

然而,我相信,你们都有能力克服人文科学特有的困难,成就你们每个人的精英梦想。

我并不期待你们能记住我说些什么,但是,我期望四年之后,当你们回想起今天时,你们会把今天当作成就你们的大爱、成就你们的自由、成就你们每个人的精英梦想的开始!

谢谢!
  
                                                                              清华大学哲学系 黄裕生

                                                                                2014年8月2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