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4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

2014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2014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

  2014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总体方案已于近日出炉。

  据悉,此次活动依然由文化部、省政府主办,省文化厅、市委、市政府承办。以“嘉兴端午中国味道”为主题,设置4大板块16项内容。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不管是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更加注重贴近群众。

  老传统依然精彩

  开节仪式、子胥庙会、端午祭祀、龙舟竞渡、包粽大赛、香囊制作、踏白船表演赛、宣教实践活动……今年的端午民俗文化节依然保留了许多传统项目。6月9日晚,2014年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式暨嘉兴撤地建市30周年纪念晚会将隆重举行,一场融合嘉兴端午习俗、展示嘉兴撤地建市30周年巨大成就的综合性晚会将亮相。

  6月9日至12日,汇聚一系列美食、童玩、戏曲、歌舞、诗词吟诵、民俗表演和绝技展示活动的子胥庙会则将拉开帷幕。市民可再度感受这一民间传统庙会的精彩。6月12日上午,伍相祭将在伍相祠举行。6月10日至11日,一年一度的南湖龙舟竞渡将在南湖、环城河举行。龙舟竞渡结束后,6月12日,南湖踏白船表演赛也将上演。

  除端午期间集中上演的一些节目外,还将有一些项目从5月就陆续展开。从5月中旬开始的嘉兴端午民间包粽大赛、嘉兴端午民间香囊制作大赛,将全面走进市本级各个社区、街道、学校等。市民包粽大赛、企业包粽精英赛、儿童包粽趣味赛、台胞包粽友谊赛将在互动中带来别样精彩。香囊知识专题培训、香囊制作技艺展示、香囊征集和赠送等活动将带来浓郁端午氛围。“我们的节日·端午”宣教实践活动也将通过端午知识讲座、端午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送端午文化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最具端午特征的粽子也将在此次民俗文化节上展现特别的风采。即将于5月5日启动的嘉兴粽子爱心万里行活动,将让10万只爱心粽子走出嘉兴、走向全国,让10个城市的群众一同品味嘉兴粽子、感受嘉兴端午。

  新项目不容错过

  民俗展示、创作研究、体育竞技、经贸洽谈……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端午民俗文化节更加明确地分为4大板块。在继续保留传统项目外,民俗活动还不断创新,在各大板块推出了一系列全新项目。

  在民俗展示板块上,端午民俗文化展示活动将于6月8日至12日在梅花洲景区举行。一个演艺广场、一个端午体验村、一条民俗文化街、一个非遗展示馆、一条水上表演河道,“五个一”活动将展示和重现江南水乡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创作研究板块上,“漫画端午”全国漫画创作大赛将用漫画的形式展现端午的精彩。6月10日下午,《中国端午节》系列丛书首发式也将举行。在体育竞技板块上,除常规南湖龙舟竞渡、踏白船表演赛外,独具特色的2014年第二届“中国掼牛”争霸赛将于6月14日至16日在市区凌公塘公园举行。

  如果说,民俗活动是城市文化风采的重要展示舞台,经贸活动则是城市借势发展的重要交流平台。据悉,此次端午民俗文化节还特别设置了经贸洽谈这一板块。6月18日,我市将举行2014长三角(嘉兴)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此期间,投资推介、项目签约、示范展览等活动将陆续开展。6月下旬,“红船旅游节”开幕式将在七一广场举行。6月上旬,科技人才项目对接暨百名院士专家进嘉兴活动将全面启动。届时,科技项目投资对接、高端人才引进、高新技术成果交流、院士专家进企业开展技术支持等活动将陆续举行。6月10日至12日,嘉兴市首届工业设计展暨2014(嘉兴)时尚创意产品博览会也将在嘉兴国际会展中心揭开帷幕。

TOP

郁郁民俗风 浓浓粽香味

2014嘉兴端午群众性民俗文化体育活动方案敲定

  嘉兴在线新闻网 2014年04月13日 00:08:24

  本报讯 记者前天从市委宣传部获悉,2014嘉兴端午群众性民俗文化体育活动方案已正式敲定。此次由省文化厅,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端午民俗文化体育活动共分7个大项和12个小项,既有张扬郁郁民俗风的精彩活动,也有弥漫浓浓粽香味的系列赛事。

  今年的端午民俗活动将着力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在厉行节俭中将活动办得简朴隆重,并创造性地与第十届中国粽子文化节实现有效融合。同时,各项活动从策划组织到开展实施始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全力突出民俗性、参与性、实效性、传承性和趣味性。

  5项活动弘扬嘉兴独特民俗

  做香囊、赛龙舟、踏白船表演,是嘉兴历年端午民俗活动的保留节目,今年也不例外。5月31日至6月1日,在嘉兴南湖和环城河上,一场气势磅礴的端午龙舟赛将如期擂响战鼓。6月2日,极富嘉兴特色的踏白船表演赛也将在南湖上精彩亮相,让广大市民游客身在其中、乐在其中。5月31日至6月2日,在南湖区凤桥镇国家4A级景区梅花洲,还有一场民俗盛宴荟萃登场,包括一个演艺广场、一个互动基地、一个端午体验村、一条民俗文化街、一个非遗展示馆、一条水上表演河道的“六个一”平台将全面展示各种端午习俗。而第三届“中国掼牛”争霸赛也将在此期间拉开帷幕,全国各地掼牛高手将齐聚禾城,在南湖区凌公塘文化主题公园里来一场别具特色的巅峰对决。

  除端午期间集中上演的民俗节目外,一些端午民俗项目将从5月起拉开帷幕。5月上中旬至6月上旬开展的香囊制作大赛将深入市本级各社区展开。届时,香囊知识培训、制作技艺展示、香囊征集赠送等活动将逐一登场。端午期间,还将有经过激烈比拼后评选出的优秀香囊作品呈现在广大市民游客眼前。

  7大节目彰显嘉兴粽子文化

  粽子是最具端午特征的食物。在与第十届中国粽子文化节融合开展的2014嘉兴端午民俗文化体育活动中,粽子也将担当起重要角色。5月30日上午,第十届中国粽子文化节开幕式将举行,邀请全国各地食品和粽子行业、企业参加。当天下午召开的食品安全技术与管理国际交流会将以“诚信、责任、创新”为主题,围绕如何打造安全、健康的中国传统食品产业链开展交流。境外米食制品的发展趋势和技术创新也将成为讨论的焦点,为中国粽子产业健康发展共谋思路。5月31日至6月2日,在嘉兴国际会展中心,中国嘉兴端午食品国际博览会将揭开神秘面纱。粽子行业协会会员,境内外粽子、糕点等相关食品企业、原辅料供应商以及食品包装企业将齐聚一堂,共同打造一场“端午食品盛宴”。

  除此之外,围绕粽子做文章,还有精彩多多、亮点频频的端午粽艺系列赛事。目前,全国粽子(糕点)技艺大赛、大学生粽子创意大赛正在火热开展。前者设置粽子(糕点)原料、辅料、包装、论文、摄影等相关奖项。后者邀请国内相关大专院校参与其中,通过当代大学生的奇思妙想为传统美食——粽子的制作注入活力。两大比赛的获奖作品均将于端午期间在嘉兴国际会展中心展出。4月至5月间开展的“端午粽香”中外名厨烹饪大赛则将邀请中外名厨以“粽子”为主题烹饪菜肴,打造丰富的粽子美食文化。将于5月上旬开启的全国端午裹粽大赛将分社区组、专业组、台胞组、海外组、儿童组五个组别开赛,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环节,5月23日和5月31日至6月2日分别在嘉禾北京城和嘉兴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来源: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耿俪洳

TOP

回复 2# 的帖子

这是2013年的内容,不是2014的方案
欢迎关注“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年年岁岁花相似。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回复 5# 的帖子

每年活动基本上都是一个套路,也难免分不清啊,哈哈
欢迎关注“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