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皇天上帝开天辟地创造万物——中国创世神话

有同学问《西游记》中的玉帝是“天”、是“昊天上帝”吗?又有同学问:玉皇大帝和之前的天帝到底什么关系?
答`:玉皇大帝就是昊天上帝、皇天上帝,民间老百姓称老天爷、天公、天。就象你小时候人们叫你小朋友、小弟弟,后来长大了人们叫你大兄弟、帅哥一样,都是同一个神不同时代不同人群的不同称呼而已。
中国民间神话是三教合一的,没分什么体不体系的,最高最尊贵的神就是玉皇大帝,所有神仙包括道祖老君、佛祖如来、观音菩萨等等都是玉帝的臣属。看《西游记》就一清二楚了。
《西游记》中的“玉帝”就是“上帝”,即“昊天上帝”,为什么这样说,我们从原著的描述中就可以看出,详见如下文献资料的证明: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四回:金星道:“那众头目来!累你去报你大圣知之。吾乃上帝遣来天使,有圣旨在此请他。”
众妖即跑入报道:“外面有一老者,他说是上界天使,有旨意请你。”悟空道: “来得好,来得好!想是前番来的那太白金星。那次请我上界,虽是官爵不堪,却也天上走了一次,认得那天门内外之路。今番又来,定有好意。”.... 金星趋步向前,径入洞内,面南立着道:“今告大圣,前者因大圣嫌恶官小,躲离御马监,当有本监中大小官员奏了玉帝。玉帝传旨道:‘凡授官职,皆由卑而尊,为何嫌小?’即有李天王领哪吒下界取战。不知大圣神通,故遭败北,回天奏道:‘大圣立一竿旗,要做“齐天大圣”。’众武将还要支吾,是老汉力为大圣冒罪奏闻,免兴师旅,请大王授。玉帝准奏,因此来请。”悟空笑道:“前番动劳,今又蒙爱,多谢,多谢!但不知上天可有此‘齐天大圣’之官衔也?”金星道:“老汉以此衔奏准,方敢领旨而来;如有不遂,只坐罪老汉便是。”
从第四回中“吾乃上帝遣来天使“、”上界天使,有旨意请你“、“当有本监中大小官员奏了玉帝玉帝传旨道“、“玉帝准奏”,可知“上帝”即“玉帝”
再看《清车王府藏曲本--西游记》“京动昊天上帝....玉帝问奏不以为异”,对比明朝吴承恩《西游记》:“惊动高天上圣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玉帝垂赐恩慈曰:‘下方之物,乃天地精华所生,不足为异。’“,可知,昊天上帝即玉皇大帝、玉帝
《西游记》第七回、第八十七回,龙王降雨需得“上天”的旨意,而这个“上天”就是“玉帝”、“上帝”,凤仙郡郡侯撒泼,冒犯地,上帝见罪。再看第二十四回,五庄观殿内只敬“天地”,不供养三清、四帝,你就知道原来“天地”即皇天上帝后土皇地祗,三清四帝即三清天尊四极天帝
:西游记里“玉帝”有时又称作“上帝”、“上天”,即“昊天上帝”或“皇天上帝”的简称。按古代规矩,一般“上帝”是不设像祭祀的。故五仙观殿上只挂“天地”二字,道经《灵宝领教济度金书》卷之一“玉帝为万天至尊,主宰三界,岂宜悬象祠祝,列居三清之下?故北壁只悬三清、北极、天皇、东极、南极七象,左壁只悬九天、六曜、北斗、三省、三官、五岳,右壁只悬五老、五星、南斗、天曹、四圣、二府。各以香花灯烛,供养如法。”
《西游记》第二十四回:“仙童,你五庄观真是西方仙界,何不供养三清、四帝、罗天诸宰,只将天地二字侍奉香火?”童子笑道:“不瞒老师说,这两个字,上头的,礼上还当;下边的,还受不得我们的香火”,“上头的”“天”指上天即老天爷玉帝,故“礼上还当“;”下边的“”地“指后土,故还受不得香火。
道经《灵宝领教济度金书》中“北壁只悬三清、北极、天皇、东极、南极七象”即为《西游记》中的“三清四帝“,也就是说“三清四帝”可以悬像祭拜,但玉帝即昊天上帝,是万天至尊,按官方规矩是不能悬像祭祀的,且如果和三清一起悬像,就会产生玉帝在三清之下的错误。

当然,凡事有人赞成也必然有人反对,道教中确实也有不肖之徒为本身利益而黄婆卖瓜自卖自夸,认为玉帝在三清之下,吹捧三清,贬低玉帝。但正统道教《皇经集注》已经对这种错误观点予以痛批:“世流妄分乘位,不考源流,以玉帝为次尊,是世人有大於帝王者矣。甚至以三清、佛尊比太上皇,又悖玉帝先后显化之意。而以异姓异号拟父子,其罪尤甚。噫,世不能无玉帝,犹生必有宗祖、父母也。谤上帝而别立门户,是舍宗祖、父母而自尊也。奚可哉?”,朱熹《論道教》中更痛斥那些不肖之徒:“道家之徒欲倣其(佛教)所為,遂尊老子為三清:元始天尊,太上道君,太上老君。而昊天上帝反坐其下。悖戾僭逆,莫此為甚!況莊子明言老聃之死,則聃亦人鬼爾,豈可僭居昊天上帝之上哉!”,当时封建朝庭是以昊天为父,所谓“天子”即“上帝之子”,是不允许有人贬低昊天的,就算祭拜也不允许随便祭拜,道教也只是暗中行事而已,在宋朝皇帝推广玉帝即昊天后,民间老百姓即俗称玉帝即昊天,故《闽杂记》曰:“俗以玉皇为天帝”,《豆棚闲话》:“玉皇即上帝也”;《道藏.道门定制》卷2:‘玉皇即朝廷圜丘所尊昊天上帝,是谓造物者也;’
在民众心目中,玉帝与昊天,只是名字不同,其它一样,完全没有差别,这是民间信仰。道教有正反两派,有贬低玉帝的不肖之徒,那就不要去管他了。因此,一般人主要根据的就是民间信仰,如《西游记》《封神榜》中描写玉帝又叫昊天上帝,就是根据民间信仰而来。

[ 本帖最后由 日剑 于 2019-8-25 23:23 编辑 ]

TOP

玉清神母元君
玉清神母元君即王母娘娘,现身为斗姆,是神话传说中的人物,乃浮黎元始天尊(玉帝)之后,亦即天国第一夫人--玉皇大帝之妻--天后。有儿子玉清元始天尊(盘古)、南极长生大帝、东极青华大帝、中天北极紫微大帝、天皇大帝、北斗七星等等,混沌初开,命盘古开天辟地,实为众神之母。
为什么说玉清神母元君即王母娘娘,我们查看相关古籍、道经等相关文献资料,即可得出此结论。
《中和集.谷神篇》卷下:“浮黎元始天尊,與元始天尊相去幾劫仞。”
《道德真经三解》:“故浮黎元始天尊,不知其幾千萬劫,方至三清。...浮黎元始天尊,即道,生太极也。下至玉清元始天尊,三万二千四百年,道生一也...又一万八百年,至上清灵宝天尊,一生二也....又一万八百年,至太清道德天尊,二生三也.....太清道德天尊与无上元君同时授先天大道,三生万物也...”
《无上九霄玉清大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经》:“昔在劫初,玉清神母元君,是浮黎元始天尊之后,长子为玉清元始天尊,其第九子位为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长生大帝,”“(长生)大帝曰:‘朕为浮黎元始天尊之子,玉清神母元君之男,玉清元始天尊之弟,太上老君之叔。”“(长生)大帝曰:吾为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长生大帝,其次则有东极青华大帝,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九天雷祖大帝,上清紫微碧玉宫太乙大天帝,六天洞渊大帝,六波天主帝君,可韩司丈人真君,九天采访真君,是为神霄九宸。”“老君降舆,前玉宸[大道君](灵宝天尊)而拜曰:朕以元始[天尊]为父,而以玉宸(灵宝天尊)兄之,是不言而悟,不译而知”
《金火天丁神霄三炁火鈴歌》:“未有天地有此神,玉神元是玉真身。玉真大羅元始祖,浮黎玉清即雙親。混元老君稱為叔,九億萬天俱統屬。”
《玉芝堂谈荟》卷十七:“雷霆玉经:浮黎元始天尊、玉清神母元君,生长子为玉清元始天尊,第九子为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长生大帝。”
《太上九天雷霆大法琅書序》:“昔在龍漢之初年、浮黎之始刧,虛無之表、混沌之先,浩氣結成,太乙下降,謂之玉淸神母元君。自然聖胎化生九子。其長則元始天尊,其末則神霄眞王也。“
《玉清赞化九天演政心印集经》:“昔我神母,运无极而分太极,时则有隂阳二仪...神母元君,是生玉清,妙无元始,森罗净泓...玉清神母元君,自然圣胎,化生九子,主上九霄。其长则元始天尊,统主万道;其末则神霄真王,总司五雷。夫元炁未判,未始有雷,太虚旣开,太极始立。太极之数五,五居乎中,中黄正炁同乎一,初散在万殊,遂分隂阳,隂阳之炁,激而成雷,其中有神主之,则神霄真王也。….神母元君,于无量刼前,特命真王,君主五雷,东极青华君,从而丞之,复佐以六波天帝主;朕更命太皇万福真君,掌其左府;可韩司丈人真君掌其右府。...夫雷霆上则灌斗,下则伏渊,以风为媒,以电为妻,以云为奴,以雨为子,雷之气,卽中天大魁之炁;大魁一号贪狼,上居北斗阳明太尉府,应号玉皇九晨君,乃摩利支天母,後生九子之第三子也,主镇中天之中;夫中央之数系乎五,其气数皆五,故其炁降锺于五雷,其同生九苞上有天皇、紫微,下有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破军。天皇、紫㣲复分馀晖,为左辅右弼,以总领元黄正炁,应号九皇晨君...玉清神母元君,于元始祖刼,在元明真净摩利支天,现身为大圆满月光王,沐浴于九曲华池中,化生金莲九苞,应现之道体也。故神母复有摩利支天母之号,实为北斗众星之母。
《广东新语》卷六神语:“斗姥像在肇庆七星岩,名摩利支天菩萨,亦名天后。”

注:上引经文明确说明高上神霄玉清真王南极长生大帝简称“玉真”,又称九天真王。玉清元始天尊、神霄玉清真王长生大帝是浮黎元始天尊(玉帝)与玉清神母(王母、斗姆)之子,浮黎元始天尊与玉清神母即是玉清真王南极长生大帝与玉清元始天尊之父母雙親。混元太上老君为浮黎元始天尊之孙,太上老君稱玉清真王南极长生大帝為叔叔,与玉宸大道君灵宝天尊是同辈兄弟。玉清神母先生育玉清元始天尊、南极长生大帝、东极青华大帝等九子,后又复号摩利支天母,沐浴于九曲华池中,化生金莲九苞---天皇大帝、紫微大帝、北斗七星等九子。

[ 本帖最后由 日剑 于 2021-12-10 09:13 编辑 ]

TOP

《登真隐诀》、《无上秘要》《上清仙府琼林经》等经:“玉帝宫,玉清神母居之”
《上清大洞九宫朝修秘诀上道》:“玉清神母,姓廉,名衔,字荒彦,着玄黄素灵之绶,头戴七称珠玉之髻,冠无极进贤之冠,居无上之太极珠宫中,七宝之府五灵乡玄元里,下治兆身玉帝宫。玉帝宫,玉清神母居之”
《高上神霄紫书大法》序曰:“元始天王运化开图,金容赫日,玉相如天,陶育妙清,分辟乾坤。乃自玉京上山下游,遇万气祖母太玄玉极元景自然九天上玄玉清神母,行上清大洞雌雄三一混化之道,生子八人。长曰南极长生大帝,亦号九龙扶桑日宫大帝,亦号高上神霄玉清王。”
注:此经文明确说明南极长生大帝是元始天王与玉清神母之子。
  《宋史.林灵素传》:“天有九霄,而神霄为最高,其治曰府。神霄玉清王者,上帝之长子,主南方,号长生大帝君,其弟号青华帝君者,主东方,摄领之。”
《国史后补》:“神霄玉清王,上帝之长子,主南方,号长生大帝君。既下降于世,乃以其弟主东方,青华帝君领神霄之治,天有九霄,而神霄为最高,其治曰府,故青华帝君亦曰判府天尊。”
《皇宋通鉴长编纪事本末.宋徽宗皇帝》:“朕每澄神,默朝上帝,亲受宸命,订正讹俗。朕乃昊天上帝元子,为大霄帝君。…遂哀恳上帝,愿为人主,令天下归于正道。帝允所请,令弟青华帝君权朕大霄之府。"
《集说诠真》引《通鉴纲目》:“宋徽宗,政和七年四月,帝讽曰:朕乃上帝元子,为太霄帝君,悯中华被金狄之教,遂恳上帝,愿为人主,令天下归于正道。卿等可册朕为教主道君皇帝。于是道籙院册之”
《九朝编年备要》卷二八:“天上神霄玉清府长生大帝君,青华帝君是其弟,皆玉帝之子。”
 《高上神霄紫书大法》卷一之《元始八子封职》:“长子,高上元始化生南极长生大帝君,任高上神霄玉清王,职太阳九炁玉贤君、玉清保仙王,讳混洞,字曜华。次封保生大君,任东华帝君,职青华帝君玉清太和王,讳泳洞,字曜烟。”
《高上神霄紫书大法》卷一之《八帝封号官职位》中亦称:“第一子任神霄玉清天王,绰霄太平应化道主大帝,遥领扶桑太阳九炁神君;第二子,任青霄好音元真宝耀天帝,遥领东华大帝君。-
《高上神霄紫书大法》卷一:“玉帝有八子:昔混明大化,元始与梵炁祖母,行大洞雌雄,回风混合,结八十一正阳之炁,生长子神霄王。次结七十二纯阳之炁,生次子青华君。….次结一十八宝阳之炁,生第八子。”
《太平广记》卷第五十六:“西王母者,九灵太妙龟山金母也,一号太虚九光龟台金母元君。“
《灵宝领教济度金书》卷二百六十:“九天上玄玉清神母,行上清大洞雌雄三一混元之道,....太虚九光白玉龟台金母元君(西王母),乃长生大帝圣母,生八子。长生帝君乃长子,一身三名,其圣一也,曰南极长生大帝,亦号太阳九龙扶桑日宫大帝,亦号高上神霄玉清王。”
《上清灵宝大法卷之四》:“梵炁之祖者,王母也”,
《道藏三洞经》:"西王母者,太阴之元气也。姓自然,字君思。下治昆仑之山,金城九重,云气五色,万丈之巅;上治北斗,华盖紫房,北辰之下。”
”《上清灵宝大法卷之二十六》:“万炁之母,西方王母也。”
《上清元始变化宝真上经九灵太妙龟山玄箓》:”王母德酬高玄,故为万炁之母"
《太上无极总真文昌大洞仙经》之《玉清无极总真文昌大洞仙经注》卷十“西元九灵炁”:“故九灵太妙白玉龟台金真梵炁祖母元君,即西王母,主管女仙。”--《中华道藏》第6册,第564页
《元始无量度人上品经法卷之二》:“梵炁之祖者,西元王母也。九灵太妙白玉龟台玉光金真梵炁祖母元君、青金丹皇大道君金母,居西龟之山,亦曰龙山,乃九炁之根纽”
《玉露金盘》:“昼夜不分,老母娘,命盘古才分混沌;.....无极老母即是金母娘娘,自混沌未分乾坤未判之时,老母就是一灵真性,统含阴阳之炁,独守其中,及至天地分开,辨了上下,老母真性,结盘虚无,散则弥漫宇宙,卷则敛如黍珠。“
《太上老君常说清净经注》[唐.杜光庭注]:“王母者,诸天神王帝主之母,居于昆仑。按《天地论》曰:王母居昆仑西侧黄河出水之处。王母者,是天地之母。又云,天公、地母主统众真,总摄三界,天上天下,是王母为至尊之母也。”
《护国威灵西王母宝卷》:“夫闻天仙王母尊之又尊,上极无上,掌握三界,辖管万灵,执人间祸福之权,理幽冥善恶之事,运寒暑之阴阳,摧星辰之变化。一年有二十四将神,一月有六应六候,侍卫母前,调行日月,旋转乾坤。润其泽而无高下丘坑,滋五谷而无偏枯薄厚实...玉帝封,太阴母,仙中主宰;元始赠,黄灵号,鬼惧神钦,三教尊,九流祖,万民父母,掌山河,管大地,锦绣乾坤....王母奏过上帝,...九曜星君率五斗星辰启奏圣母:‘为母乃群星之主,想俺九曜领群星问母,世间人莫不俱有星光所照乎?”母曰:“那九曜?”答曰:“贪狼星天蓬,巨门星天内,禄存星天卫,文曲星天辅,武曲星天心,廉真星天禽,破军星天柱,左辅星天任,右弼星天英,后有五斗群星。’”

[ 本帖最后由 日剑 于 2024-3-7 04:26 编辑 ]

TOP

《天皇至道太清玉册》卷五亦曰:“九宸,曰长生大帝、青华大帝、普化天尊、雷祖大帝、太乙天帝、洞渊大帝、六波帝君、可韩真君、采访真君,即元始九气化生也,故号九宸上帝。代天以司造化,主宰万物。”
《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玉枢宝经集注上》:“元始父祖,化神霄玉清真王。玉府在碧霄梵炁之中,…普化天尊者,自浮黎元始天尊生九子,玉清真王化生雷声普化天尊。天尊以历劫应化,随时示号。本元始祖劫一炁分真,乃玉清真王,九霄主宰。一月四辰监观万天,浮游三界九州万国,赏善录愆,是为普化至大至贵也。
《太上洞玄灵宝无量度人上品经法卷一》:“元始上帝即非元始天尊也。夫上帝高尊亦位齐元始,始故得称焉。是知元始之号,非一尊之称。”
《上清太上开天龙蹻经》卷二:“至道玉帝,功备十方,...应以仙教,号为元始天尊。”卷四说:“生天元始,是称天尊,无上法王,号为玉帝”,卷十称:"元始开图,无形无名,天尊於大罗天,...应生十号,托迹诸天。一号自然,是物根本;...八号天尊,天中宗尊;九号玉帝,玉美尊主;十号陛下,诸天上帝。"注:此经文中“元始天尊”即“浮黎元始天尊”即玉帝、上帝。
清《升平宝筏》:“资始乾元启,庞洪太素先,玉京开上界,亿万庆斯年,吾乃九天金阙玉皇上帝是也,道通元始,位证上清,.生天生地生人,循环太极,成佛成仙成圣,统会宗源,累劫修持,十二会才如指掌,含生瞻仰,三千界莫不皈心,正是荡荡无名,一炁清虚凝道体,.高高在上,万辰罗列卫宸居”
《封神天榜》第一本:“昊天大帝唱:...混沌初分不记年,则这位定三才一炁先,孕清宁紫气合三千,鸿钧默转,万象共周环。...昊天大帝升座白:鉴破洪濛后,淳风日以浇...朕乃金阙调元昊天至尊玉皇上帝。位尊太上,握一元形气之枢机,统御中天,掌四大部州之品汇。统摄众神,总司万劫,作诸天之宰制,为三教之主持...
《仙传抬遗》:“东王公,冠三维之冠,服九色云霞之服,亦号玉皇君”《三洞珠囊》卷八[相好品]引《太洞真经》云:“玉清文始东王金晖仙公,号曰玉皇道君,项有圆光,体生宝曜,朗如日晨,手把流铃,足蹑七元,仰眺太元,俯指绝空。”
《事物紺珠》卷三十八:
玉皇:东王公木公,名倪字君明,道炁无为,先以东华至真之炁化生,以主阳和之炁,又称东华帝君,居云房紫云为盖青云为城,真僚仙官,皆禀其命。
王母:金母,姓杨,名回,状如人,蓬头豹尾,虎齿。又姓何名婉衿,字大虚。道炁无为,先以西华至妙之炁化生,治昆仑,母养群生。
由《仙传拾遗》:“东王公又号玉皇君”,《事物紺珠》:“玉皇:东王公木公;王母:金母”,可知与西王母一起的东王公,实亦为玉帝的化名之一。至于所谓“东华帝君”有三个,其中之一为上帝之子东极青华大帝君;第二个“东华帝君”为道教北五祖之一,全真道关于东华帝君有一说,称东华帝君姓王,名玄甫,师事白云上真,为汉代山东人。元世祖时敕封“东华紫府少阳帝君”。元武宗时加封为“东华紫府辅元立极大帝君”;第三个为仙话中之东王公(东华帝君)其实就是玉皇大帝几个化身中的一个!
《西游记》第二十六回:“福如东海寿如山,貌似小童身体健...圣号东华大帝君,烟霞第一神仙眷“,西游记此处描述貌似娃娃脸的东华大帝君,即玉帝之子东极青华大帝君,又叫东华大帝君。

上述经文明确玉帝又叫元始、元始上帝、元始天尊、浮黎元始天尊,玉帝(元始、浮黎元始天尊)与梵炁祖母(即万气祖母、太阴元气、玉清神母、王母)所生八子或九子有南极长生大帝、东华大帝君。 综合上述经文可知,虽然有时说南极长生大帝为玉清神母的长子,有时又说是第九子,但是玉清神母的儿子没有变,又说南极长生大帝是金母元君(西王母)的儿子,且玉清神母又复号“摩利天支天母,为北斗众星之母”,王母也“下治昆仑,上治北斗”,“为母乃群星之主”,由此可见,玉清神母就是王母娘娘。
上引经文说明玉帝(上帝、昊天上帝)八子即元始八子或浮黎元始天尊九子,浮黎元始天尊有子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长生大帝,元始天王有子南极长生大帝(神霄玉清真王),元始有子神霄玉清真王,上帝、昊天上帝有子南方长生大帝君,也就是说昊天上帝、上帝、玉帝、元始、元始天王、浮黎元始天尊是同一至上神。浮黎元始天尊即元始、元始天王、元始上帝、上帝、玉帝、昊天上帝,是玉清元始天尊与南极长生大帝之父。而此“玉清神母”即“太虚九光白玉龟台金母元君”--西王母,居于无上太极珠宫--玉帝宫(斗牛宫)。至迟到宋代,就明确王母(玉清神母)与玉皇上帝(浮黎元始天尊)为天国第一夫妻。

[ 本帖最后由 日剑 于 2021-12-7 12:55 编辑 ]

TOP

关于盘古、元始、元始天王、元始天尊,道经中其实是有两个元始(盘古)、元始天王、两个元始天尊,一个是化天地山川的元始天王、元始天尊--盘古--玉清元始天尊;另一个为玉清元始天尊之父的元始天王、元始天尊--浮黎元始天尊(玉帝)!既然道经中有两个元始,那么,看到经文中有“元始”或“元始天尊”,不一定就是说是三清之首的“玉清元始天尊”,也可能是玉帝,研究时要根据上下文意才能分清。因为上帝也可以称“元始”,也是“大天尊”。《太上洞玄灵宝无量度人上品经法卷一》:“元始上帝即非元始天尊也。夫上帝高尊亦位齐元始,始故得称焉。是知元始之号,非一尊之称。”
这两个元始、盘古、元始天王、元始天尊,很容易被混淆。但只要我们认清他们的区别,就很容易分清。其中一个是三清之首玉清元始天尊(盘古氏),另一个是玉清元始天尊之父--浮黎元始天尊(道、玉帝)。这两个“元始天尊”,他们的区别是,玉清元始天尊(盘古氏)开天辟地、化身天地山川,死后其神升天被封---三清之首“玉清元始天尊”,没有子女后代;浮黎元始天尊(道、玉帝)则是没有生死轮回、无始无终、有子女后代,如正统道教《皇经集注》所言:“玉帝为道祖,累劫众生万类,皆天地之生意,道脉之支分,孰非玉帝之眷属统系?”。
有时文献比较简略,那么,如何区分两者呢?要看具体情况而判断:比如,是玉清真王长生大帝父亲的“元始天王”就是浮黎元始天尊,和九天真王是兄弟的“元始天王”就是玉清元始天尊。如果我们细细分析相关经文,弄清其中关系,就很容易理解另一些相关经文了。例如:
《三五历记》:“天地浑沌如鸡子。盘古生在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於天。圣於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故天去地九万里。....垂死化身。四肢五体为四极五岳。”,此盘古死去化天地山川,没有子女。
《元始上真众仙记》:“昔二仪未分,瞑涬鸿蒙,未有成形,天地日月未具,状如鸡子,混沌玄黄,已有盘古真人,天地之精,自号元始天王,..元始天王在天中心之上,名曰玉京山,....当此之时,二气絪缊,覆载气息,阴阳调和,...元始君经一劫,乃一施太元母,生天皇十三头,治三万六千岁...”此盘古元始天王有子女后代。
《云笈七签》卷三 道教本始部:“世人相聚,只知有此盘古,岂明今天前始之初复有盘古者哉?所以自斯盘古,以道治世万九千九百九十九载,白日升仙,上昆仑,登太清天中,授号曰元始天王。”

《少室山房笔丛正集》:“盘古氏元始天尊应世也,以一万八千年为一甲子“
《玉清無極總真文昌大洞仙經》卷之七:"混沌氏飛神昇化于九天之上,是為混沌自然元始天尊。...遂尊混沌氏為盤古先生"
《道藏.天皇至道太清玉册》:“天皇即玉清圣境元始天尊盘古氏是也。天皇即天宝君也,以元始之玄炁化生中三皇之天皇氏也。”
《古今图书集成·岁功典》卷八十三引《补衍开辟》:“天人诞降大圣。曰浑敦氏,即盘古氏,初天皇氏也。”
《天皇至道太清玉册》:“《通鉴外纪》曰:天地混沌如鸡子,盘古氏生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於天,圣於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然则生物始於盘古,天地万物之祖也。其死也,头为五岳,目为日月,脂膏为江海,毛发为草木。...天皇,即玉清圣境元始天尊盘古氏是也。...未有盤古氏之前,太初太始太素之先,化生三才者,其造化之主宰不得其名,亦弥为元始,又非盤古氏也。”
《道法会元》卷之一百五十四:“原夫太易太初之极,中有至精焉,浮黎元始也。元始一而已。一者,乃天地之祖,无极之宗,不言而化,莫知其神。自天地位,日月明,星辰着,岳渎形,雷霆现,风雨行,万物因之而生,号名曰道也。道即一,一即元始之殊名,分为玄元始三炁。始青之炁为天宝君,道之祖,一也。於浮黎说经,众真监度。授於玉宸道君元白之炁,为灵宝君,经之祖,一生二也。宣演经教,立法度人,下传混元太上老君玄黄之炁,为神宝君,二生三也。上作诸天之模范,下为百世之表仪。变化多端,灵通不测。八十二化,变为真武,主掌群黎,纲维万物,为天地主宰,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即三生万物也。”
《道德真经三解》:“故浮黎元始天尊,不知其幾千萬劫,方至三清。...浮黎元始天尊,即道,生太极也。下至玉清元始天尊,三万二千四百年,道生一也...又一万八百年,至上清灵宝天尊,一生二也....又一万八百年,至太清道德天尊,二生三也.....太清道德天尊与无上元君同时授先天大道,三生万物也...”
《混元聖紀》卷之二:“太極之先,寥廓何有,道源肇啟,炁母混成,順洞瞑滓,兆朕胚暉,中有真精,自然而生,是為神明,強名虛皇。潛司玄化,道運御世,一炁分三,為玄元始。...三炁混合,氤氳漸著,為萬象之端。...初自一炁而分三炁,是為三天。三炁合生九炁,是為九天。自大羅天生清微天、禹餘天、大赤天三清境也。“《玉清無極總真文昌大洞仙經注》卷之八:“虛皇,即玉帝也。”
《宋大诏令集.上玉皇上帝尊号御笔手诏》:“道不可名,而隱於無名。名以既有,则可名於大,可名於小。故自古及今,其名不去。强而名者曰道,形而上者曰天,神而應之曰帝,三者同出異名...惟道之大,微妙元通,深不可識,夙夜祗栗,恐不足以體法而顺承之。永惟玉皇大天帝、昊天上帝,至宰萬化,名殊實同,而昔之論者,析而言之,不能致一,故於徽稱闕而未备...谨涓日齊明,恭上尊號:太上開天執符御曆含真體道昊天玉皇上帝。”
《宋会要辑稿》 礼五一:“惟天之大,微妙元通,深不可识,夙夜祗栗,恐不足以体法而顺承之。永惟玉皇大天帝、昊天上帝主宰万化,名殊实同,而昔之论者析而言之,不能致一,故于徽称,阙而未备...谨涓吉斋明,恭上尊号曰『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昊天玉皇上帝』。”
《道教义枢》卷七引《太真科》:“大罗生玄元始三气,化为三清天也。”
《皇经集注》:“玉帝所居,为三千大千世界天宗,永无退转,至高无比,故云大罗;”
《元始无量度人上品妙经四注》:“大罗之天上有玉京之山,山有七宝玄台,台在七宝城,城中有玉清之殿,高上玉皇治乎其中也。”; “ 玉帝讳廊奕,治玉京玄台之中“;“玉京山在诸境之上,故曰上京。山有玉城,城中有台号曰萧台。城阙山林郁然罗布,皆高上玉皇所理之处也。”
《北极真武普慈度世法忏》卷之二:“玉帝者,乃元炁之祖,造化之根。静而圣,即元始天尊;动而神,即玉皇上帝。”
道经《灵宝自然九天生神三宝大有金书》:“天宝君者,则大洞之尊神,…是混洞太无元高上玉皇之炁,...化生天宝君。”《道教义枢》卷二亦称:“洞真教主天宝君为迹,本是混沌太无元高上玉皇之炁。”《浮黎鼻祖金华秘诀》十月丹成章第九:“经云:天宝,玉皇之气结一黍米玄珠,根本皆由于玄中正位,以成圣胎,是也。”
《道门十规》:“元始、灵宝,乃混沌之初玄元始三炁化生,其本则一。”
《太上老君说常清静经注(三)》引《神霄经》云:“妙无天帝出,生三炁三宝天君:玄炁天宝君,元炁灵宝君,始炁神宝君,即三清也。玉帝为祖,在太空之元。”
《云笈七签》·卷二引《灵宝经》曰:“一炁分为玄、元、始三炁,而理三宝。三宝皆三气之尊神,号生三炁。”
《元始无量度人上品妙经》》内义卷之二:“玄元始三炁化生三宝君,各居一天。”
《上阳子金丹大要仙派》:“妙无天帝太极之初出,生三为玄、元、始。始炁化生先天老子。自尔以来,先天老子乃以玄炁时时而下生。”
《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而今元始上帝当降此天...吾以妙无天帝出,生三气三宝三君,造立混沌,分别万天,使帝阙列峙,亿真翔集,三万六千,日月一时同明,吾以是也。...而中空者北辰,上帝真形也。望之炯炯,五星辉映,荧荧有光者,帝座也。...玉帝为祖,立太空之元。”
《搜神記》卷之一:“妙無上帝自然元始天尊,一號天寶丈人。”
《云笈七签》卷十六:“天宝君 者,则大洞之尊神;天宝丈人 ,则天宝君之祖气也。丈人是混洞太无元高上玉皇之气,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亿万气后至龙汉元年化生天宝君 。"
《上清灵宝大法》卷二二云:“三尊之号在经中只称元始天尊,太上道君,太上老君。其别号曰天宝君,灵宝君,神宝君。以三境之名而称则曰玉清、上清、太清。以三洞之书而名则曰洞真、洞玄、洞神。”
《重刋道藏辑要.高上玉皇本行集经》:“仰启三清境,无上三宝尊;仰启大罗天,无上玄穹主。三清境:玉清圣境、上清真境、太清仙境;三宝尊:元始为天宝尊、道君为灵宝尊、老君为神宝尊。无上,无可加也;大罗天,至大之天;玄穹主,诸天之主,称玉帝也。玉帝为万天之尊,则所居曰宸,宜也。”
《上清太上开天龙蹻经》曰:”至道玉帝,于龙汉劫时应为天宝大洞圣君,上生玉清十二圣天。赤明劫时,应为洞玄灵宝真君,次生上清十二真天;赤明劫时应为神宝洞神仙君,次生太清十二仙天”。注:这里的“为”就是“造作”之意,此处三君即三清天尊早期的称呼,经文意思是说玉帝分别造出天宝君、灵宝君、神宝君,三君(即后来之玉清元始天尊盘古、上清灵宝天尊太上道君、太清道德天尊太上老君老子等三清)再化三清天。
《玉清無極總真文昌大洞仙經》卷之七:"元始之號不一而足,有稱元始天尊,或云混沌自然元始天尊,浮黎元始天尊,元始上帝,元始天帝,元始一炁天君,或元陽上帝,蓋諸天說法時,天人各以己見稱尊之而已。....混沌氏飛神昇化于九天之上,是為混沌自然元始天尊。...遂尊混沌氏為盤古先生。"
《元始无量度人上品妙经四注》指出:“夫上帝高尊亦位齐元始,故得称焉。是知元始之号,非一尊之称。”,《太上洞玄灵宝无量度人上品经法卷一》亦曰:“元始上帝即非元始天尊也。夫上帝高尊亦位齐元始,故得称焉。是知元始之号,非一尊之称。”,《玄經原旨發揮》卷上:“言渾淪,則太極在焉。必有神帝者主乎其間。《易》所謂神也者,妙萬物而為言,故主宰之謂帝,是曰元始。”这已经说明道经中元始并非只是三清之玉清元始天尊的尊称,上帝也可以称作元始。由此可见,生玄元始三炁再化三清的元始,不可能是玉清元始天尊,只可能是“道”--浮黎元始天尊玉帝,也就是“虚皇,即玉帝也”。
由此可见,《元始上真众仙记》里的元始天王、盘古真人其实就是玉皇大帝开天辟地前的尊号之一,和《三五历记》中化为天地山川后封神玉清元始天尊的盘古是两个神。前者永恒不朽,为道,无生死轮回;后者被封神。也就是说,浮黎元始天尊玉帝(盘古真人)与玉清元始天尊盘古氏,他们俩是父子俩的关系。
有两个盘古、元始、元始天王、元始天尊,这大概是浮黎元始天尊(玉帝)在开天辟地创造世界后,感玉清元始天尊盘古化身天地山川之功,将自己的旧名字都敕给了儿子。后来浮黎元始天尊之名也很少人提起了,就只提玉帝之名了。

[ 本帖最后由 日剑 于 2024-1-29 16:47 编辑 ]

TOP

又如《太上玄靈斗姆大聖元君本命延生心經》中所述斗姆“勤奉元始至尊,慧香氤氲,智灯朗曜,每发至愿,愿生圣子“中的”元始至尊是否“就是“浮黎元始天尊”呢?
我们知道,道经中有两个元始天尊,浮黎元始天尊和玉清元始天尊。《紫微玄都雷霆玉经》明确指出:“昔在劫初,玉清神母元君,是浮黎元始天尊之后,长子为玉清元始天尊,其第九子位为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长生大帝。”《金火天丁神霄三炁火鈴歌》:“未有天地有此神,玉神元是玉真身。玉真大羅元始祖,浮黎玉清即雙親。”由此可见,浮黎元始天尊和玉清元始天尊,他们俩是父子关系。玉清神母元君和玉清元始天尊,他们俩是母子关系。而据《玉清赞化九天演政心印集经》“玉清神母元君,于元始祖刼,在元明真净摩利支天,现身为大圆满月光王,沐浴于九曲华池中,化生金莲九苞,应现之道体也。故神母复有摩利支天母之号,实为北斗众星之母。”,斗姆是玉清神母的现身。皇后可以殷勤侍奉皇帝而“愿生圣子”,皇后却不可能殷勤侍奉皇子而“愿生圣子”!!否则就有违伦理。
故知《太上玄靈斗姆大聖元君本命延生心經》此经中的”元始至尊“只能是“浮黎元始天尊”--玉皇上帝!!
再如《玉清无上灵宝自然北斗本生真经》:洪惟大道,浩浩赤明,元始开图,化导群有,现大光明,照百千界,於玉清皇极宫中,放种种光明,...周徧天下,下及人寰,上则万二千天,下则八千万国,莫不承我元始之力,一时云集,听说无上至真妙道。元始上帝太极真尊抚明云几,下观大众,发大梵音,如大天鼓震响十方,天上天下,一时皆谓元始上帝与我独语,莫不欢喜,诚服听受。元始上帝乃敷奥义,大发至真之渊沦...[元始上帝太极]真尊叹曰:大哉,汝之问也。在昔龙汉,有一国王,其名周御,圣德无边,时人禀受八万四千大劫,王有玉妃,明哲慈慧,号曰紫光夫人,誓尘劫中,已发至愿,愿生圣子,辅佐乾坤,以裨造化。后三千劫,於此王出世,因上春日,百花荣茂之时,游戏后苑,至金莲花温玉池边,脱服澡盥,忽有所感,莲花九包,应时开发,化生九子,其二长子,是为天皇大帝,紫微大帝,其七幼子,是为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破军之星,或善或恶,化导群情,於玉池中,经于七日七夜,结为光明,飞居中极,去地九千万里,化为九大宝宫,二长帝君居紫微垣太虚宫中,勾陈之位,掌握符图,纪纲元化,为众星之主领也。昔大愿注此刚强世界七千万劫,方还玉清,紫光夫人亦号北斗九真圣德天后,道身玄天大圣真后”
上引经文中的“元始”、“元始上帝太极真尊”、“周御王”,其实就是同一个至上神:“浮黎元始天尊玉皇大帝”,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看经文:
《玉清无上灵宝自然北斗本生真经》中言:“在昔龙汉,有一国王,其名周御”,但在龙汉劫时,天宝君玉清元始天尊才出世,灵宝君灵宝天尊与神宝君太上老君还未出世,万物还未有创造出来,故不可能存在有一个所谓“周御国王”及其眷属王妃等人,因此这个“周御王”其实就是《太上玄靈斗姆大聖元君本命延生心經》中所述斗姆勤奉的“元始至尊”--浮黎元始天尊的化名,紫光夫人则是斗姆别名,为浮黎元始天尊之后,因此才“勤奉元始至尊”而“愿生圣子,辅佐乾坤,以裨造化”
再看《重刊道藏辑要.三宝万灵法忏》:“列星诰:...先天盘古周御国王,灵光映慈惠之容。....恭敬:大悲先天盘古周御国王天尊、大悲中天斗姥大圣元明道姥天尊...”
及《斗姆璇玑忏》:“斗父龙汉盘古祖劫周御国王天尊、斗姥圣德巨光天后摩利攴天大圣圆明道姥天尊...”,意谓周御国王即先天盘古,也就是第一个有子孙后代的盘古、元始,而非没有子孙后代而死去的第二个盘古、元始,其实也就是说,最早的元始天王盘古即周御国王,也即浮黎元始天尊,也即玉皇大帝,而非没有子孙的三清之首玉清元始天尊。
其他道经中也有同类情形,不一定一说到元始、元始天王、元始天尊就是三清中的玉清元始天尊,有时也可能是浮黎元始天尊玉皇大帝,主要是要分析经文的意思和所在的情形,才不会错意!

[ 本帖最后由 日剑 于 2023-12-9 21:52 编辑 ]

TOP

问:通天跟灵宝没关系吧?封神瞎说的?外加封神三清指的是老子的分身,一直都是三友?
答:《封神演义》第八十四回:一道传三友,二教阐截分。玄门都领袖,一气化鸿钧。话说鸿钧道人来至,通天教主知是师尊来了,慌忙上前迎接,倒身下拜曰:“弟子愿老师圣寿无疆!不知老师驾临,未曾远接,望乞恕罪。”...话说老子在篷上与西方教主正讲众弟子劫数之厄,今已圆满,猛抬头见祥光瑞霭,腾跃而来,老子已知老师来至,忙起身谓元始曰:“师尊来至!”...老子与元始声诺曰:“愿闻师命。” ... 鸿钧曰:“吾与道友无有拘束。这三个是吾门下,当得如此。”...鸿钧道人作罢诗,三位教主叩首:“拜谢老师慈悲!”
《封神榜》(长篇鼓词-清朝同治车王府曲本)第一百一回 燃灯收复灵珠子(第835页):“元始天尊老圣人,这日驾临光座,两旁边,列下门徒十二人。只因为,十二门徒逢杀劫,闭宫不讲圣瑜文。又有昊天玉帝旨,要选仙吏十二人,因此上,三教共议封神榜,……此时正应成汤灭,凤鸣歧山出圣人。又逢神仙犯杀戒,才有那,鸿蒙(鸿钧)传宣三圣人:太上老君头一位,元始天尊排二跟,其三乃是通天教主,共议那,封神之事应天心。…”
由此可见,《封神》中,老子、元始天尊、通天教主是鸿钧的三个门徒,三友也就是三师兄弟。而据道经《道教义枢》卷七引《太真科》:“大罗生玄元始三炁,化为三清天也。”《皇经集注》:“玉帝所居,为三千大千世界天宗,永无退转,至高无比,故云大罗;”道经《灵宝自然九天生神三宝大有金书》:“天宝君者,则大洞之尊神,…是混洞太无元高上玉皇之炁,...化生天宝君。”《道教义枢》卷二亦称: “ 洞真教主天宝君为迹,本是混沌太无元高上玉皇之炁。”《道门十规》:“元始、灵宝,乃混沌之初玄元始三炁化生,其本则一。”《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內義卷之二:“玄元始三炁化生三寶君,各居一天。”《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註(三)》引《神霄經》云:“妙無天帝出,生三炁三寶天君:玄炁天寶君,元炁靈寶君,始炁神寶君,即三清也。玉帝為祖,在太空之元。”《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內義卷之二:“玄元始三炁化生三寶君,各居一天。”《上清灵宝大法》卷二二云:“三尊之号在经中只称元始天尊,太上道君,太上老君。其别号曰天宝君,灵宝君,神宝君。以三境之名而称则曰玉清、上清、太清。以三洞之书而名则曰洞真、洞玄、洞神。”
可知,道经中的所谓三清天尊即三宝君,由大罗所生玄元始三炁而化生,也就是相当于《封神》中的三师兄弟的关系。《封神》三友中老子与元始肯定是三清之二,至于灵宝大法师在《封神演义》中描写不多,关系亦达不到三清的级别。另一个有兄弟般关系的,只有通天教主,大概也就是为了避忌,在《封神》中不直接用“灵宝天尊”的名字而用“通天教主”的名字,作为反面人物写起来比较方便。
 《封神演义》中的“一气化三清“是说老君有一法术,象孙悟空拨出一撮毫毛变出百千只猴子一样,从头顶喷出一股气可以化作三清以助阵和通天教主对决。并非是说此三清指的是老子的分身,而是说老子有此法术而已。《正统道藏》中说的“一气化三清“,是"道"--"至道玉帝"于大罗天,以大罗一炁(玉皇之炁)化作"玄元始"三炁,"玄元始"三炁再化为“三清”。
再者,古人亦已有明文说:老君、元始、通天是三清的说法。清朝醉月山人著《狐狸缘全传》明确写道:
第13回:“桌儿正当中挂上老君、元始、通天三清神像。”
第14回:“咱并非惧怕谁,不能不奉元始天尊、太上老君、通天教主、变化三清之义。”
第15回:“夫玄门、截教虽非同类,实属一理。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变化三清,本乎一气相传至道。”
《封神》的影响确实是很大,后世庙宇里的很多神都是因此而来。清朝时(公元1875年)有外国人Gray来广州参见玄妙观,就直接将三清殿中三清之灵宝天尊写作“通天教主”。Gray《广州城之行》:“.一所道观,名元妙观...元妙观由一个大庭院和三座殿宇组成。第一殿供有三尊神像,元始天尊、通天教主及太上老君。第二殿供三尊神像,即玉皇上帝、天皇上帝和紫微大帝。第三殿供奉北帝。在这殿供奉的北帝,象征着中国神话传统的英雄。这殿的北帝神像没有鞋和袜,而是在它右脚下有一条蛇,左脚下有一只龟。”-----引自《广州玄妙观考释》作者:黎志添。
河南辉县九莲山景区主要人文景观--西莲寺,其中三清殿,供奉的是:元始天尊、太上老君、通天教主三清天尊神像。
通辽市医院(原哲里木盟医院)院内东北角的园通寺西殿供奉老君(太清),元始天尊(玉清)、通天教主(上清)分别左右,谓之三清殿。"④:参见额尔德木图、孟和.科尔沁文化史.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2年.第451~452页。
因此,《封神》中的“三友”,其实就是“三清”在《封神》中的故事演绎而已。

[ 本帖最后由 日剑 于 2023-11-13 21:09 编辑 ]

TOP

为什么网上都认为玉帝是四御,地位还比老君低?
答:这是因为道教也是有很多派的,其中一些狂妄之徒为抬高自己,仿照佛教的造法,暗中生出此说。说到四御,其实道教中关于四御有多种说法,第一种如北京白云观四御殿中的四御:北极紫微大帝、南极长生大帝、西极天皇大帝、后土皇地祗,玉帝不在四御之列,单独处玉皇殿。第二种四御是:玉皇大帝、中天紫微北极大帝、勾陈上宫天皇大帝、后土皇地祗,这种四御说玉帝是四御之一,是一些不孝之徒企图超越上天的狂妄臆想,也就是网上的一种错误说法;第三种四御,就神话而言正确的一种四御即四帝,是根据神话中的东方青帝南方赤帝西方白帝北方黑帝而编成,道经《灵宝领教济度金书》中有:“北壁只悬三清、北极、天皇、东极、南极七象”即为《西游记》中的“三清四帝“,其中北极、天皇、东极、南极四帝即是第三种四御,即如《西游记》的说法:东极青华大帝、南极长生大帝、西极天皇大帝、北极紫微大帝,四御辅助玉皇大帝(天、昊天上帝)治理宇宙,三清负责传播中华大道。
正统道教《皇经集注》已经对此给以痛批,明确指出:“玉帝万法教主圣祖玄师,...统三教(儒释道诸教),包万法,居天中之天,为圣中之圣,无始无终,本莫穷其自,在万象之先。...世流妄分乘位,不考源流,以玉帝为次尊,是世人有大於帝王者矣。甚至以三清、佛尊比太上皇,又悖玉帝先后显化之意。而以异姓异号拟父子,其罪尤甚!噫,世不能无玉帝,犹生必有宗祖、父母也。谤上帝而别立门户,是舍宗祖、父母而自尊也。奚可哉?”

[ 本帖最后由 日剑 于 2023-2-15 21:32 编辑 ]

TOP

问: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究竟是什么关系?
答:根据古籍道经等文献资料,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确是天国第一夫妻关系!而非母子、同事、下属等关系!!可参考文献资料:
1.《神异经.东荒经》:“东王公...恒与一玉女投壶,每投千二百矫,设有入不出者,天为之唏嘘;矫出而脱误不接者,天为之笑。(言笑者,天口流火照灼,今天下不雨而有电光,是天笑也。)
2.《北堂书抄》卷一五二引《神异经》:“玉女与天帝投壶,天为之笑,今电光是也。”
3.《云笈七签》卷三 道教本始部:“托生扶桑太常玉帝天宫,以法授扶桑太帝”
4.《云笈七签》卷一百四 纪传部·传二:“西王母曰:吾昔先师元始天王及皇天扶桑太帝君见遗以要言,汝愿闻之邪?”
5.《三洞珠囊》卷八[相好品]引《太洞真经》云:“玉清文始东王金晖仙公,号曰玉皇道君。”
6.《仙传拾遗.木公》:“东王公亦号玉皇君”
7.《事物紺珠》卷三十八:“玉皇:东王公木公,名倪字君明,道炁无为,先以东华至真之炁化生,以主阳和之炁,又称东华帝君...真僚仙官,皆禀其命。王母:金母,姓杨,名回,状如人,蓬头豹尾,虎齿。又姓何名婉衿,字大虚。道炁无为,先以西华至妙之炁化生,治昆仑,母养群生。”
对比《神异经.东荒经》与《北堂书抄》引《神异经》之文可知,“东王公”即“天帝”,《仙传拾遗.木公》:“东王公亦号玉皇君”,《云笈七签》也有“扶桑太常玉帝天宫“、”扶桑太帝“、“皇天扶桑太帝君“等说法,而《闽杂记》则更明曰:“俗以玉皇为天帝”,也就是说东王公即天帝又即玉皇大帝。

《仙传拾遗》:“东王公亦号玉皇君。...昔汉初小儿于道歌曰:“著青裙,入天门,揖金母,拜木公。”
对照:
《七真祖师列仙传》(41):“邱祖到了瑶池见了王母,又到灵霄宝殿上见了玉帝,端端站着,并不下拜。
玉帝喝道:“见朕如何不跪?”
《七真祖师列仙传》(42):“早赴瑶池紫府斗牛宫见王母,再到灵霄殿见玉帝,标名挂号,万仙簿上落名。“
《七真祖师列仙传》(43):“见了王母,下拜道:“弟子与老母庆寿无疆!”
王母见了大喜,吩咐童儿大排筵席,众仙姬都来相陪,吃了仙桃仙酒。
宴罢,王母道:“母女今日相见,返本还原,仍归你的旧位。再拜见玉帝,标名挂号。”
孙祖出瑶池紫府。至灵霄殿跪倒,口称:“天齐,弟子前来庆寿无疆!”
玉帝道:“孙不二仍回斗牛宫复你的本位。等你男女众道友功完行满,同到一处,查你众人功程,标名挂号。”
刘祖赴宴罢,王母吩咐:“你今日才打过瑶池,你成一个真人去见玉帝,万仙薄上落名。”
刘祖拜谢己毕,到灵霄宝殿前倒身下拜,口称:“陛下,弟子来见。”
玉帝道:“等你男女众道友齐集,查了功行大小,再好万仙薄上落名。”
刘真人拜谢而去。
再说郝太古功完行满,上天丹书来召。太古入了天界,过了瑶池,见了玉帝。
玉帝吩咐...
《七真祖师列仙传》(44):“话说钟离老祖捧旨来召谭祖,脱胎上升。拜过王母,见了玉帝,玉帝说:“等你众道友来齐,再好发落。”
又说王祖处一也成了大道,到瑶池拜过王母,又到灵霄殿见了玉帝,也着候旨发落。
还有李春花得了邱祖口诀,也成了大道。
王祖奉旨召来,王母将他收在斗牛宫内。再见玉帝,玉帝也教候旨发落。
《七真祖师列仙传》(45):“到斗牛宫拜见王母,过瑶池,到灵霄殿,邱祖下拜,三礼九叩。玉帝..”,
上引《七真祖师列仙传》中描述七真祖师升仙上天庭先到瑶池拜见王母,再到灵霄宝殿朝见玉帝,则是对应汉初儿歌曰:「著青裙,入天门,揖金母,拜木公」...盖言世人登仙,皆揖金母而拜木公焉。”的真实写照,也就是进一步明确王母即金母,玉帝即木公、东王公。知金母=王母,木公(东王公)=玉帝。
《事物绀珠》卷三十八:“玉皇:东王公木公...王母:金母。”更明确指出玉皇即东王公,王母即金母,也就是西王母。也就明确玉帝与王母是一对夫妻。
又,唐宋已经有文献资料证据说明玉帝和王母是夫妻:
《太平广记》卷第五十六:“西王母者,九灵太妙龟山金母也,一号太虚九光龟台金母元君。“《灵宝领教济度金书》卷二百六十:“太虚九光白玉龟台金母元君,乃长生大帝圣母,生八子。长生帝君乃长子,一身三名,其圣一也,曰南极长生大帝“。《宋史.林灵素传》:“天有九霄,而神霄为最高,其治曰府。神霄玉清王者,上帝之长子,主南方,号长生大帝君,其弟号青华帝君者,主东方,摄领之。” 《皇宋通鉴长编纪事本末》:“朕每澄神,默朝上帝,亲受宸命,订正讹俗。朕乃昊天上帝元子,为大霄帝君。…帝允所请,令弟青华帝君权朕大霄之府。”
《高上神霄紫书大法》序曰:“元始天王运化开图,金容赫日,玉相如天,陶育妙清,分辟乾坤。乃自玉京上山下游,遇万气祖母太玄玉极元景自然九天上玄玉清神母,行上清大洞雌雄三一混化之道,生子八人。长曰南极长生大帝,亦号九龙扶桑日宫大帝,亦号高上神霄玉清王。”
《高上神霄紫书大法》序曰:“元始上帝即敕太皇万福真君,以高上神霄玉清王长生护命秘法,传付下世,首教於我,以布世间学真之士,佩法修行,永为身宝。
《高上神霄紫书大法》卷之一:元始天王曰:吾敕太皇万福真君,开紫霄琅笈九霄妙蕴,付於玉帝上子(玉帝长子南极长生大帝),以阐天风,传度世人,指归正道,得者自仙。
玉帝有八子:昔混明大化,元始与梵炁祖母,行大洞雌雄,回风混合,结八十一正阳之炁,生长子神霄王。次结七十二纯阳之炁,生次子青华君。….次结一十八宝阳之炁,生第八子。
混元八帝宗枝图:
神霄玉清王
青华大帝君
蓬莱灵海帝君
西元大帝君
元始天王玉皇大帝
东井大帝君
清都大帝君
清霄大帝君
中皇司命君
《太上洞玄灵宝无量度人上品经法卷一》:“夫上帝高尊亦位齐元始,故得称焉。是知元始之号,非一尊之称。”...
《上清灵宝大法卷之四》:“梵炁之祖者,王母也”,
《元始无量度人上品经法卷之二》:“梵炁之祖者,西元王母也。九灵太妙白玉龟台玉光金真梵炁祖母元君、青金丹皇大道君金母,居西龟之山,亦曰龙山,乃九炁之根纽”
《太上无极总真文昌大洞仙经》之《玉清无极总真文昌大洞仙经注》卷十:“故九灵太妙白玉龟台金真梵炁祖母元君,即西王母,主管女仙。”
《上清灵宝大法卷之二十六》:“万炁之母,西方王母也。”
《上清元始变化宝真上经九灵太妙龟山玄箓》:”王母德酬高玄,故为万炁之母"
由上引唐宋文献资料记载可知,玉帝又即元始、元始天王、元始上帝、玉皇大帝、上帝、昊天上帝,王母即梵炁祖母、万炁祖母、金母元君,南极长生大帝为太虚九光白玉龟台金母元君--西王母八子之长子、昊天上帝元子、上帝之长子、玉帝上子、玉帝(元始)八子之长子,这就说明至迟到宋代,就明确王母与玉皇上帝为天国第一夫妻。

“王母娘娘”(即西王母、瑶池金母)为先天阴精化身,主治昆仑庸城,是道教女仙之祖;与“西王母”对应的是“东王公”,乃先天阳精所化,主东海方诸岛,为天下男仙之祖。这是道教的说法。
《太平广记.木公》:“木公,亦云东王父,亦云东王公。盖青阳之元气,百物之先也,冠三维之冠,服九色云霞之服,亦号玉皇君。”此文意思就是说,东王公就是玉皇!!东王公其实是为应对西王母而制造出来的一个名字,《神异经》云:“昆仑之山,有铜柱焉,其高入天,所谓天柱也。围三千里,周围如削。下有石室,方百丈,仙人九府治之。上有大鸟,名曰希有,南向,张左翼覆东王公,右翼覆西王母。背上小处无羽,一万九千里。西王母岁登翼,上之东王公也。”,可知,东王公其实就是昆仑之帝黄帝所演化而来,而黄帝又叫皇帝,即皇天上帝(玉皇大帝)!
道教以“东王公”、“西王母”喻阴阳,这是没有错的。玉帝从无形无相的上帝--混沌元气之“道炁”(元始天王),聚形为有形有相的“玉皇上帝”(东王公)无极道身,也就是男神仙中的最高神---“阳”--青阳之元气,而王母为“太阴之精”,也就是“阴”--太阴之元气。《太极图说》云:“阴阳二气交感化生万物。”其实就暗喻阴阳相配为夫妻,不然何以生万物呢?如果玉帝和王母不是夫妻,何以道经《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墉城集仙录》等记载王母有二十四个女儿呢??《高上神霄紫书大法》怎会说“玉帝有八子...长子神霄王(南极长生大帝)“,《灵宝领教济度金书》又曰“太虚九光白玉龟台金母元君(王母),乃长生大帝圣母,生八子。长生帝君乃长子”??道经《皇经集注》又怎会说:“孰非玉帝之眷属统系?”
只是道经为了传道,让入道者修练禁欲,守身如玉,从而“得道升仙”的修行需要,没有明确说明玉帝与王母是夫妻而已。但民间老百姓因为不是道中人没有什么禁忌,因而没有保守玉帝与王母是夫妻这个秘密的必要,故此民间信仰及从《西游记》、《封神榜》到《天仙配》以及后来的七仙女下凡等等民间神话传说,都认为玉皇大帝与王母娘娘是天国第一夫妻,其家庭儿女情长的恩爱故事,更成为中国人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第一佳话。
另外,道经《天师请问经》云:“道为最尊,常在三清,出诸天上,以是义故,故号天尊,或号玉帝,或号高皇,随顺一切也。”,意谓道是最尊贵的,时常在三清境及诸天巡视,由此缘故,又号大天尊,或号玉帝,或号高上玉皇,世间万物因之而欣欣向荣,顺顺利利!
正统道教《皇经集注》亦曰:“玉帝万法教主圣祖玄师...统三教,包万法,居天中之天,为圣中之圣,无始无终,本莫穷其自,在万象之先。但道妙分真,现生光严妙乐国中,乃往昔劫中化显也。世人观天道阳明,阳主施,其机常张,尊帝曰张大帝...若论世系,玉帝为大道之首分,浩劫之古祖,焉有死生姓名耶?..玉帝为道祖,累劫众生万类,皆天地之生意,道脉之支分。孰非玉帝之眷属统系?...诸天帝轮回,玉帝不轮回。盖玉帝乃道身,道无穷,玉帝岂有穷乎?...。为大丈夫玉帝化天地,生民物,不见其始,莫有其终,圣中最尊,神中最大,丈夫孰甚焉。玉帝功德若虚空,与道同神,故云帝身即道身,非常体耳,是无尽量大功德之身,是真清真浄自然不拘之身。玉帝化一切世界,亘古不改,何有限量?”
由《皇经集注》等诸经可知,玉帝即道,玉帝之身乃道身,无始无终,无生死轮回。混沌之初,宇宙空虚寂寞,为创造万物,玉帝从无形无相的上帝--道炁,聚形为有形有相的玉皇上帝--道身。玉帝化天地,生民物,万物俱为玉帝之眷属统系,因而玉帝不可能有什么父母兄弟姐妹,只有妻妾及子孙后代。现生光严妙乐国,乃为渡群生,为大家作一榜样而于劫中化显而已,并非真的玉帝出生。《西游记》以及民间神话传说中的玉帝由此《玉皇经》并综合昊天上帝、黄帝、东王公、帝释等诸多传说而来,成为宇宙万物最古老的创造者,乃所谓天地三界四生六道万灵真宰,宇宙永恒之最高统帅。因此而言,《西游记》及其它作品中的王母也不可能是玉帝之母。
又从《西游记》 第七回:“众皆畅然喜会,只见王母娘娘引一班仙子、仙娥、美姬、美女飘飘荡荡舞向佛前,施礼...”的描述可知王母亲自出马引领一班仙女载歌载舞,向佛前施礼。如果王母是皇天太后--玉帝之母,年纪肯定比玉帝还大,而天帝玉帝又是"安天大会"的总指挥,怎么可能安排自己的老母亲皇天太后去招呼客人呢?皇天太后只可能在前座观赏,不可能还要她老人家引领仙女们跳舞施礼。如果是天宫的女主人--夫人王母娘娘,那才说得通,因此只有王母是玉帝的夫人王母娘娘,才有可能尽天宫主人之职欣勤招呼客人。《西游记》第五回又有:“太上道祖来了。玉帝即同王母出迎。老君朝礼毕”,在办公场所,玉帝也不可能同母亲一起迎接宾客。故而,王母娘娘只能是玉帝的夫人而非母亲。
再综合《西游记》中描述:王母可发懿旨,既住在紫府斗牛宫,又与玉帝一起迎接各路人马,又协助玉帝办安天大会,且在玉帝办公的灵霄殿前御花园禁地--瑶池,种有曾被天蓬元帅偷吃、万圣宫主偷摘的九叶灵芝。什么人才同时具备这几个条件呢?同事或者下属有这个资格么??没有!只有作为天国第一夫人,玉帝的妻子王母娘娘,才有这样的资格哦!!
总而言之,综合文献资料可知,东王公即玉帝,黄帝化身即玉帝。东王公其实就是黄帝,也就是玉帝的化身。玉帝即道,道即玉帝。宇宙开初一片混沌,只有无形无相的上帝--先天道炁存在,为创造万物,上帝(道)乃以己之阳气先聚形为有形有相的上帝--东王公(玉帝),后又以己之阴气--太阴元气,聚形为西王母--王母娘娘,玉帝王母坐镇三十六天大罗天,陶钧宇宙,养育天地,生下儿子盘古,及伏羲女娲等众神,玉帝王母命儿子盘古开天辟地,盘古死后化身天地山川,白日升天,上帝感其功,封盘古其神为三十五天玉清元始天尊;玉帝王母女儿女娲则造人补天..

[ 本帖最后由 日剑 于 2023-2-26 01:17 编辑 ]

TOP

问:《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四註》指出:“夫上帝高尊亦位齐元始,故得称焉。是知元始之号,非一尊之称。” === 北宋的《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四註》所收齐·严东注曰:“【玉帝】讳廊奕,治玉京玄台之中,【与元始同生】,为玄元之范,开灭度之门,教学仙之人也。......【青天魔王】姓斌,讳齿成巴。青天魔王【与元始同生】,统御九天丑伯,亦三界之魔王也。”,经文里说,玉帝和元始天尊是【同生】,就是同时生成,但也说过青天魔王也是和元始天尊【同生】,青天魔王和元始天尊也是同时生成?
答:【玉帝】【与元始同生】中这个“元始”,应该就是“道”、“元炁”,“元始,未受号之先”。因为据《皇经集注》:“是玉帝妙化之身,即大道身也,非尋常形體也。玉帝功德若虛空,與道同神,故云帝身即道身,非常體耳。”玉帝散形为混沌元炁--元始,聚形乃无极道身“玉皇大帝”, 故《北极真武普慈度世法忏》称:“玉帝者,乃元炁之祖,造化之根。静而圣,即[浮黎]元始天尊;动而神,即玉皇上帝。”《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四註》指出:“夫上帝高尊亦位齐元始,故得称焉。是知元始之号,非一尊之称。”,玉帝也叫元始, “与元始同生”=“與道同神”,也即[浮黎]元始天尊,但非[玉清]元始天尊。
《元始无量度人上品妙经四注》:“东曰:元者,先也。先天而生,故曰先也...亦曰道也...天从始而生,明始亦元也...所以号元始者,示人知始终之归趣也...元始,未受号之先。”《元始无量度人上品妙经四注》:“东曰:青天魔王姓斌,讳齿成巴。青天魔王与元始同生,统御九天。”中【与元始同生】中这个“元始”,其意概谓“元始,未受号之先”之意,也就是最早之时、未有天地之时。就像很多神话小说的描写一样,如:
《西游记》:“万寿山,山中有一座观,名唤五庄观,观里有一尊仙,道号镇元子,混名与世同君。那观里出一般异宝,乃是混沌初分,鸿蒙始判,天地未开之际,产成这颗灵根。.....那二门上有一对春联:长生不老神仙府,与天同寿道人家。...你五庄观真是西方仙界,何不供养三清、四帝、罗天诸宰,只将天地二字侍奉香火?”童子笑道:“...这两个字,上头的,礼上还当;下边的,还受不得我们的香火...三清是家师的朋友,四帝是家师的故人,九曜是家师的晚辈,元辰是家师的下宾。”
《金火天丁神霄三炁火鈴歌》:“未有天地有此神,玉神元是玉真身。玉真大羅元始祖,浮黎玉清即雙親。混元老君稱為叔,九億萬天俱統屬。”《紫微玄都雷霆玉经》:“昔在劫初,玉清神母元君,是浮黎元始天尊之后,长子为玉清元始天尊,其第九子位为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长生大帝,”“(长生)大帝曰:‘朕为浮黎元始天尊之子,玉清神母元君之男,玉清元始天尊之弟,太上老君之叔...。大帝曰:未有天地,先有吾身,未有吾身,先有根本。”《玉芝堂谈荟》卷十七:“雷霆玉经:浮黎元始天尊、玉清神母元君,生长子为玉清元始天尊,第九子为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长生大帝。”
“青天魔王【与元始同生】”中此句意思,与《西游记》:“镇元子,混名与世同君....混沌初分,鸿蒙始判,天地未开之际,产成这颗灵根....与天同寿道人家...”中“与天同寿”及《金火天丁神霄三炁火鈴歌》:“未有天地有此神,玉神元是玉真身。玉真大羅元始祖,浮黎玉清即雙親。混元老君稱為叔,九億萬天俱統屬。”中“未有天地有此神”“未有天地,先有吾身”等意思相同。

TOP

问,据《元始上真众仙记》和《雷霆玉经》则“太元圣母,又称太元玉女、玉清神母元君、玄妙玉女,全称 万炁祖母太玄玉极元景自然九天上玄玉清神母,是东王公与西王母的母亲,盘古的妻子”,此说对吗?
答:其实不然。查《正统道藏》所载道经,其实是有两个盘古、元始、元始天王、元始天尊。一个是浮黎元始天尊,即道,也就是玉皇大帝在太无之先散形为混沌元炁时之尊号;另一个是玉清元始天尊盘古,这个是开天辟地身化天地山川的盘古,是浮黎元始天尊玉帝的儿子。玉帝命四海之帝助盘古开天辟地后,感盘古化身天地之功,以己旧名敕封其为玉清元始天尊盘古氏。《元始上真众仙记》里的元始天王、盘古真人其实就是玉帝开天辟地前的尊号之一,和化为天地山川后封神玉清元始天尊的盘古是两个神,前者永恒不朽,为道,无生死轮回,后者被封神,他们是父子关系。那么元始天王与之生东王公西王母的太元玉女、太元圣母,实乃太阴元炁之拟人化!何以此说?查相关文献:
1.《穆天子传》卷三:西王母吟曰:“我惟帝女”。注:“帝,天帝也。”
2.《.轩辕黄帝传》:“时有神人西王母者,太阴之精,天帝之女也。”
3.《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卷十六:“西王母,国名,在西极。一云天帝女,一云神人。”
4.《文章辨体汇选》引《山海经图赞 》“西王母,天帝之女”
5.《吴越春秋.勾践阴谋外传》:“立东郊以祭阳,名曰东皇公;立西郊以祭阴,名曰西王母。”
6.《元始上真众仙记》:“昔二仪未分,瞑涬鸿蒙,未有成形,天地日月未具,状如鸡子,混沌玄黄,已有盘古真人,天地之精,自号元始天王,游乎其中..忽生太元玉女..号曰太元圣母..当此之时,二气絪缊,覆载气息,阴阳调和..元始君经一劫,乃一施太元母,生天皇十三头,治三万六千岁,书为扶桑大帝东王公,号曰元阳父;又生九光玄女,号曰太真西王母,是西汉夫人。”“扶桑大帝,元始(道)阳之气,治东方..西汉九光夫人(太真西王母),[元}始阴之气,治西方。故曰木公、金母,天地之尊神,元气炼精,生育万物,调和阴阳,光明日月,莫不由之。“
7.《墉城集仙录·西王母传》:“西王母者..乃西华之至妙,洞阴之极尊。在昔道(上帝)气凝寂、湛体无为,将欲启迪玄功,生化万物。先以东华至真之气化而生木公焉..又以西华至妙之气化而生金母焉..以主阴灵之气,理於西方,亦号王母...分大道醇精之气,结气成形,与东王木公共理二气,而养育天地、陶钧万物矣。体柔顺之本,为极阴之元...”
8.《搜神记》:東華帝君者,昔在道氣疑寂,湛體無為,將欲啟迪玄功,生化萬物。先以東華至真之氣,化而生木公..以主陽和之氣,理於東方,亦號王公焉。與金母皆挺質太元毓神玄奧..與王母共理二氣,而育養天地,陶鈞萬物..又《真教元符经》云:昔二仪未分,溟涬濛洪,如鸡子玄黄之中也。自然有盘古真人,移古就今,是日盘古,乃是天地之精,自号元始天王,游行虚空之中。又有太元圣母化生天脊脉中,经一劫天王行施圣母,遂生天皇,号上皇..东皇公号曰元阳父,考之仙经或号东王公..西王母者..乃西華之至妙洞陰之極尊,在昔道氣凝寂,湛體無為,將欲贊助玄功,生化萬物,先以東華至真之氣化而生木公焉,木公生於碧海之上蒼靈之墟,以主陽和之氣,理於東方,亦號日東王公焉。又以西華至妙之氣化而生金母焉..分大道醇精之氣結而成形,與東王公共理二氣,而養育天地,陶鈞萬物矣..位配西方,母養群品,天上天下三界十方女子之登仙得道,咸所隸焉。
9.《仙传拾遗》:东王公又号玉皇君,《三洞珠囊》卷八:玉清文始东王金晖仙公,号曰玉皇道君。《事物紺珠》卷三十八:玉皇:东王公木公..道炁无为,先以东华至真之炁化生,以主阳和之炁,又称东华帝君..王母:金母..字大虚。道炁无为,先以西华至妙之炁化生,治昆仑,母养群生。
10.《云笈七笺》卷十八:西王母者,太阴之元气也。姓自然,字君思。下治昆仑之山..上治北斗,华盖紫房,北辰之下。《上清灵宝大法卷之四》:梵炁之祖者,王母也。《上清灵宝大法卷之二十六》:万炁之母,西方王母也。《元始无量度人上品经法卷之二》:梵炁之祖者,西元王母也。
11.《太上洞玄靈寶無量度人上品經法》卷之一:元始上帝即非元始天尊也。夫上帝高尊亦位齊元始,故得稱焉。是知元始之號,非一尊之稱。《玄經原旨發揮》卷上:言渾淪,則太極在焉。必有神帝者主乎其間。《易》所謂神也者,妙萬物而為言,故主宰之謂帝,是曰元始。
12.《混元聖紀》卷之二:木公、金母是也,蓋二炁之祖宗,陰陽之原本,仙真之主宰,造化之元先。《玉清無極總真文昌大洞仙經注》卷之八:太極既判,天地定位,乃立東王、西母為萬物之父母。
13.《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註(三)》:道自虛無生一炁,便從一炁產陰陽。陰陽配合生三體,三體重生萬物昌..王母者,诸天神王帝主之母,居于昆仑。按《天地论》曰:王母居昆仑西侧黄河出水之处。王母者,是天地之母。又云,天公、地母主统众真,总摄三界,天上天下,是王母为至尊之母也。”
14.《云笈七笺》:世人相聚,只知由此盘古。岂明今天前始之初,复有盘古者哉?
15.《天皇至道太清玉冊》:未有盤古氏之前,太初太始太素之先,化生三才者,其造化之主宰不得其名,亦彌為元始,又非盤古氏也。
16.《元始无量度人上品妙经四注》:大罗之天上有玉京之山,山有七宝玄台,台在七宝城,城中有玉清之殿,高上玉皇治乎其中也.. 玉帝讳廊奕,治玉京玄台之中..玉京山在诸境之上,故曰上京。山有玉城,城中有台号曰萧台。城阙山林郁然罗布,皆高上玉皇所理之处也。
17.《道门定制》卷2:玉皇即朝廷圜丘所尊昊天上帝,是谓造物者也;后土即朝廷祀皇地祗于方止是也,王者所尊,合上帝为天父地母焉。
18.《周礼》注:昊天上帝,又名太一。
19.《礼记·礼运》:太一,分而为天地,转而为阴阳,变而为四时。注:太,音泰。疏:太一者,谓天地未分混沌之元气也。
20.《淮南子·诠言》;“洞同天地混沌为朴,未造而成物,谓之太一。”
21.《庄子·天下》:建之以常无有,主之以太一。《吕氏春秋·大乐》:道也者,至精也,不可为形,不可为名,强为之名,谓之太一..万物所出,造于太一。注:太一,道也。
22.《文子·下德》云:老子曰:帝者体太一
23.《尚书‧舜典》「类於上帝」东汉马融注:上帝,太一神,在紫微宫,天之最尊者。
24.《正义》:泰一,天帝之别名也。刘伯庄云:泰一,天神之最尊贵者也。
25.《路史‧余论‧上帝》:汉既曰上帝,又曰太一,……隋、唐又曰昊天上帝。
26.《上清灵宝大法》卷十: 昊天上帝,诸天之帝,仙真之王,圣尊之主,掌万天升降之权,司群品生成之机..大梵至妙无为之神威,乃三界万神三洞仙真之上帝君也。...生万物而不宰也。三才肇立,炁清高澄,积阳成天,万汇之源,岂应无主 ? 故以形象言之谓之天,以主宰言之谓之帝,故曰玉真天帝玄穹至圣玉皇大帝。
《宋大诏令集》:道不可名,而隱於無名..强而名者曰道,形而上者曰天,神而應之曰帝,三者同出異名..永惟玉皇大天帝、昊天上帝,至宰萬化,名殊實同,而昔之論者,析而言之,不能致一..恭上尊號:太上開天執符御曆含真體道昊天玉皇上帝。
《宋会要辑稿》 礼五一:惟天之大,微妙元通..永惟玉皇大天帝、昊天上帝主宰万化,名殊实同,而昔之论者析而言之,不能致一..恭上尊号曰『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昊天玉皇上帝』..太极之初,希微混冥,未始有象,不可致诘,盖无得而名。是生两仪,高卑以陈,始制有名,强而字之曰道。道无乎不在,形而上者曰天,神而应物曰帝。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万物作而不辞。故莫神于天,莫大于帝,两者同出而异名。名虽不能尽道,而道所由以显,则名其可不宾于实 ..若古在昔,惟典神天,虽天子必有尊,而尊无二上。循考典礼,有昊天、玉皇之异...谓名称不同,当协于一..上圣号曰『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奉道昊天玉皇上帝』
27.《皇经集注》:玉帝所居,为三千大千世界天宗,永无退转,至高无比,故云大罗;
28.《岱史》第九卷靈宇紀:一氣之分而輕清上浮者,謂之天;主宰乎其間者,謂之帝,吾儒曰昊天上帝,彼道家者流尊其名日昊天玉皇上帝。
29.《闽杂记》:俗以玉皇为天帝。
30.《豆棚闲话》:“玉皇即上帝也。所谓帝者,天地万物之主宰也,故名之为帝。曰上帝者,自统体一太极者言也。太极即上帝。
31.《一切道经音义妙门由起》:道为最尊,常在三清,出诸天上,以是义故,故号天尊,或号玉帝,或号高皇,随顺一切也。
32.《太玄真一本际经聖行品》卷第三:道為極尊,而常處三清,出諸天上。以是義故,故稱天尊。亦曰高皇..亦曰玉帝..定為物宗,故稱玉帝。
33.《皇经集注》:诸天帝轮回,玉帝不轮回。盖玉帝乃道身,道无穷,玉帝岂有穷乎?...玉皇非一天之尊,萬天之主,三教之宗,最上無極大天尊,玄虛蒼穹高上帝。仙佛諸神咸尊玉帝,是聖中最上..為大丈夫玉帝化天地,生民物,不見其始,莫有其終,聖中最尊,神中最大,丈夫孰甚焉。...玉帝功德若虛空,與道同神,故云帝身即道身,非常體耳。玉帝化一切世界,亘古不改,何有限量。
34.台湾民间传说《玛祖婆》:据说,玉皇大帝的宫殿门口有一株高达千丈的黄金树,这树生长三千年才开三朵花,经过了三千年,这三朵鲜艳的花朵变成了三个美丽无比的姐妹。也就是玉皇大帝的三个女儿,大姐就是后来的王母娘娘,二姐后来成了玛祖婆,三妹就是后来的观音娘娘。
由上引古籍《穆天子传》、《轩辕黄帝传》、《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山海经图赞 》、《闽杂记》等知,西王母是天帝之女,这个天帝就是玉皇大帝(元始上帝)。又由《天师请问经》、《太玄真一本际经聖行品》、《皇经集注》等知,道即天尊即玉帝即高上玉皇;又由《元始无量度人上品妙经四注》、《皇经集注》等可知,玉皇居于大罗天之玉京;再由《枕中书》知元始天王(盘古真人)生西王母;《西王母传》则言道生西王母;《玛祖婆》则说王母是玉帝之女儿。综此可得生西王母的有帝、天帝、道、元始天王(盘古真人)、玉皇大帝,这六神号,也即此其时生王母者,实际上就是同一个至尊神不同时期不同人所尊称之不同尊号,也就是说道即元始天王(盘古真人)即天帝即玉帝---玉皇大帝!
由《元始上真众仙记》“二气絪缊,覆载气息,阴阳调和”、《墉城集仙录·西王母传》“西华至妙之气化而生金母焉”、《搜神记》“又有太元圣母化生天脊脉中”、“又以西華至妙之氣化而生金母焉”等资料对比可知,所谓“太元玉女“、”太元圣母“,其实就是将太阴之元气--西华至妙之气拟人化,“太元玉女”正是对”太阴元气“冰清玉洁、飘逸飞舞的形象描写,拟人化叫法,太阴元气被道(上帝)化生为人形之“西王母”。因此,说“太元玉女“、”太元圣母“是玉清神母元君的说法是错误的,因为玉清神母元君即王母,而王母又是“梵炁之祖--梵气祖母、万气之母“,已经与浮黎元始天尊生有玉清元始天尊等九个儿子;且以后经籍中再没有出现“太元玉女”、“太元圣母”的相关故事,从此无声无色,随着王母的出现而随风飘去,而玉清神母又现身为摩利攴天母,一直出现在从宋朝至清朝的道经中,为玉清元始天尊以及东极青华大帝、南极长生大帝、北极紫微大帝、勾陈天皇大帝、北斗七星等诸天神之母。一脉相承。从未间断。
综上可知,玉帝即道,道即玉帝。玉帝乃道身。玉帝散形为道-混沌元炁,聚形为万天之帝--昊天上帝。元始天王(盘古真人)即道(开天辟地前,上帝无形无相),混沌之初,上帝(道、元始上帝)欲创造万物,乃启迪元功,以己之阳气--东华至真之气先幻化聚形为有形有相万天之帝--玉皇大帝(东王公),后道(上帝)再启迪玄功,以己之阴气--西华至妙之气(太元玉女)化生王母,王母为上帝所化生之女(是化生而非胎生),为太阴之精王母原为太阴之元气(太元玉女),幻化为黄金树上之金花,受玉帝之天地精华--甘露浇灌后,聚形为女神王母娘娘,后王母感帝恩而与玉皇上帝结为夫妻,成为天国第一夫人。王母与玉帝其关系相当于《红楼梦》中神瑛侍者与绛珠仙草,神瑛侍者以甘露灌溉灵河岸三生石旁之绛珠仙草,使之始得久延岁月.后来既受天地精华,复得雨露滋养,遂得脱却草胎木质,得换人形,化为一美女--林黛玉,要以泪还情债于神瑛侍者贾宝玉。玉清神母(王母)与浮黎元始天尊(玉帝)生下另一个混沌---盘古,盘古受帝与母命,开天辟地,化身天地山川,帝感其功,乃于大罗天划出第三十五天为玉清天为其升天后住,玉帝又以己之旧号封盘古其神为玉清元始天尊盘古氏,居三十五天。玉清元始天尊遂为三清之首。

TOP

宋徽宗是如何将至上神玉皇大帝与昊天上帝合为一体的呢?据文献资料所载:
《宋史》 本纪第二十一 徽宗三:[政和六年]夏四月乙丑,会道士于上清宝菉宫。
《宋史.列传》第二百二十一●方技下:“政和末,王老志、王仔昔既衰,徽宗访方士于左道录徐知常,以灵素对。既见,大言曰:「天有九霄,而神霄为最高,其治曰府。神霄玉清王者,上帝之长子,主南方,号长生大帝君,陛下是也,既下降于世,其弟号青华帝君者,主东方,摄领之。己乃府仙卿曰褚慧,亦下降佐帝君之治。"又谓蔡京为左元仙伯...诸巨阉皆为之名。贵妃刘氏方有宠,曰九华玉真安妃。帝心独喜其事,赐号通真达灵先生,赏赉无算。建上清宝箓宫,密连禁省。天下皆建神霄万寿宫。...每设大斋...帝设幄其侧,而灵素升高正坐,问者皆再拜以请...遂立道学,置郎、大夫十等,有诸殿侍晨、校籍、授经,以拟待制、修撰、直阁...灵素益尊重,升温州为应道军节度,加号元妙先生、金门羽客、冲和殿侍晨。”
《林灵素传》(宋)赵与时:林灵素...政和三年,至京师,寓东太乙宫。徽宗梦赴东华帝君召游神霄宫,觉而异之,敕道录徐知常访神霄事迹...或告曰:“道堂有温州林道士,累言神霄,亦作《神霄诗》题壁间。”知常得之,大惊以闻。召见,上问有何木,对曰:“臣上知天宫,中识人间,下知地府。”上视灵噩风貌如旧识,赐名灵素,号金门羽客、通真达灵玄妙先生。赐金牌,无时入内。五年...因建宝篆宫、太乙西宫,建仁济亭,施符水,开神霄宝篆坛;诏天下宫观改为神霄玉清万寿宫,无观者以寺充,仍设长生大帝君、青华大帝君像;上自称教主道君皇帝。皆灵素所建也,灵素被旨修道书,改正诸经醮仪,校《丹经》、《灵篇》,删修注解。每遇初七,升座讲,听讲皆宰执、百官、三衙、亲王、中贵,士庶观者如堵,讲说三洞道经,京师士民,始化奉道矣。灵素为閟不一,上每以“聪明神仙”呼之。御笔赐玉真教主神霄凝神殿侍宸,立两府班上。
《老学庵笔记》:“林灵素为金门羽客,用闽王时谭紫霄故事。呜呼异哉!”
《杨氏编年》:“灵素,温州人,善妖术,辅以雷公法.....至京师,引谒蔡京,致见上,灵素因大言,谓上实长生大帝君,蔡京乃左仙伯,灵素乃禇慧,于是上喜之,建宝箓宫于京城,创神霄宫于天下,置道学,改寺院僧尼。”
《续资治通鉴》卷第九十二:时王仔昔宠稍衰,帝访方士于知常,以灵素对,一见,帝视如旧识。灵素大言曰:“天有九霄,而神霄最高,其治曰府。神霄玉清王者,上帝之长子,主南方,号长生大帝君,陛下是也。既下降于世,其弟号青华帝君者,主东方,摄领之。己乃府仙卿,曰褚慧,亦下降帝君之治。”九月,辛卯朔,帝奉玉册玉宝诣玉清和阳宫,上尊号曰“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昊天玉皇上帝”。
《上玉皇上帝尊号御笔手诏》:“道不可名,而隱於無名。名以既有,则可名於大,可名於小。故自古及今,其名不去。强而名者曰道,形而上者曰天,神而應之曰帝,三者同出異名。朕德不類,獲承至尊。惟道之大,微妙元通,深不可識。夙夜祗栗,恐不足以體法而顺承之。永惟玉皇大天帝、昊天上帝,至宰萬化,名殊實同,而昔之論者,析而言之,不能致一,故於徽稱,闕而未备。今興建明堂,以享以配。而名實弗稱,震於朕心,大懼无以承天之休,欽帝之命。谨涓日齊明,恭上尊號:太上開天執符御曆含真體道昊天玉皇上帝。其令有司備禮,奉上玉寶、玉册,以稱朕意。”---政和六年四月二十九日
《宋史》 本纪第二十一 徽宗三:政和七年...二月...甲子,会道士二千余人于上清宝菉宫,诏通真先生林灵素谕以帝君降临事。辛未,改天宁万寿观为神霄玉清万寿宫。乙亥,幸上清宝菉宫,命林灵素讲道经。...夏四月庚申,帝讽道菉院上章,册己为教主道君皇帝,止于教门章疏内用。...五月...己丑,如玉清和阳宫,上承天效法厚德光大后土皇地祇徽号宝册。
《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卷之五十三》引《皇朝通鉴》云:“政和七年,两浙道士林灵素至京师,二月御上清宝箓官,命通真先生林灵素讲道经及玉清神霄王降生记,有翔鹤数千,飞呜久之。”《皇宋通鉴长编纪事本末.宋徽宗皇帝》:“政和七年...二月甲子,诏通真先生林灵素于道箓宫宣谕青华帝君降临事...四月庚申,御笔:朕每澄神,默朝上帝,亲受宸命,订正讹俗。朕乃昊天上帝元子,为大霄帝君。…遂哀恳上帝,愿为人主,令天下归于正道。帝允所请,令弟青华帝君权朕大霄之府。”
《续资治通鉴》卷第九十二:夏,四月,庚申,帝讽道录院曰:“朕乃昊天上帝元子,为大霄帝君,睹中华被金狄之教,焚指炼臂,舍身以求正觉,朕甚闵焉。遂哀恳上帝,愿为人主,令天下归于正道。帝允所请,令弟青华帝君权朕大霄之府。朕夙昔惊惧,尚虑我教所订未周,卿等可上表章,册朕为教主道君皇帝。”于是群臣及道录院上表册之,然止用于教门章疏,而不施于政事也。教主道君皇帝者,即长生大帝君,道教五宗之一,所谓神化之道,感降仙圣,不系教法之内者也。
《玄风庆会录》:“宋上皇本天人也,有神仙林灵素者,挈之神游上天,入所居宫,题其额日神霄,不饥不渴,不寒不暑,逍遥无事,快乐自在,欲久居之,无复往人间之意,林灵素劝之曰:‘陛下天命人世有天子,功限未毕,岂得居此。’遂下人间。”
《国史后补》:“灵素...去为道士。左街道录徐知常引之以附会诸阉,始曰:‘神霄玉清王,上帝之长子,主南方,号长生大帝君,既下降于世,乃以其弟主东方青华帝君领神霄之治。天有九霄,而神霄为最高,其治曰“府”,故青华帝君亦曰判府天尊。而灵素乃其府仙卿,曰褚慧,亦下降佐帝君之治。’又目一时大臣要人皆仙府卿吏...又谓上宠妃刘氏曰九华玉真安妃也。天子心独喜其事,乃赐号通真先生...是时上兴道教将十年,独思未有一厌服群下者,数以语近幸,于是神降事起矣。”
《九朝编年备要》卷二八“(政和六年)二月,上清宝箓宫成。……时,温州林灵素因徐知常得幸于上,托言有天神降,又云天上神霄玉清府长生大帝君,青华帝君是其弟,皆玉帝之子。又有左元仙伯、书罚仙吏诸慧等八百余官。乃谓上为长生大帝君,蔡京为左元仙伯,而己即诸慧也。上喜,又以景龙门对晨辉门作上清宝箓宫”。
《高上神霄紫书大法》序曰:“元始天王运化开图,金容赫日,玉相如天,陶育妙清,分辟乾坤。乃自玉京上山下游,遇万气祖母太玄玉极元景自然九天上玄玉清神母,行上清大洞雌雄三一混化之道,生子八人。长曰南极长生大帝,亦号九龙扶桑日宫大帝,亦号高上神霄玉清王。”
《高上神霄紫书大法》卷一:“诸府阙,以昊天玉皇上帝为宗师。而神霄玉清王,今玉帝就命人主,准神霄玉清府。...‘混元八帝宗枝图’:神霄玉清王、青华大帝君、蓬莱灵海帝君、西元大帝君、元始天王玉皇大帝、东井大帝君、清都大帝君、清霄大帝君、中皇司命君...玉帝有八子:昔混明大化,元始与梵炁祖母,行大洞雌雄,回风混合,结八十一正阳之炁,生长子神霄王。次结七十二纯阳之炁,生次子青华君。….次结一十八宝阳之炁,生第八子。皆是大洞混合,元父玄母,雌雄九变,混么。九阳一炁。凝霞为魂,合风为魄,为之帝一婴儿,生成九帝。”
《无上九霄玉清大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经》:“昔在劫初,玉清神母元君,是浮黎元始天尊之后,长子为玉清元始天尊,其第九子位为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长生大帝,”“(长生)大帝曰:‘朕为浮黎元始天尊之子,玉清神母元君之男,玉清元始天尊之弟,太上老君之叔。”
《金火天丁神霄三炁火鈴歌》:“‘未有天地有此神,玉神元是玉真身。玉真大羅元始祖,浮黎玉清即雙親。混元老君稱為叔,九億萬天俱統屬’....金门羽客玉真嗣教弟子普化天师林灵素谨书。”
《玉芝堂谈荟》卷十七:“雷霆玉经:浮黎元始天尊、玉清神母元君,生长子为玉清元始天尊,第九子为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长生大帝。”
《道德真经三解》:“故浮黎元始天尊,不知其幾千萬劫,方至三清。...浮黎元始天尊,即道,生太极也。下至玉清元始天尊,三万二千四百年...”
皇权天授,既寿永昌,九州一统,千秋永续。宋政和年间,道士林灵素获引见宋徽宗皇帝,迎合帝意,先说宋徽宗是昊天上帝长子神霄玉清真王长生大帝,获宋徽宗宠信。宋徽宗为巩固帝位,深信林灵素所言玉清真王化身之说,完全将自己看作是玉清真王的化身:在天为上帝之子,统御一方;下凡化为人主,代天御民。人神两界皆为“王”,故自称“道君皇帝”。然而,昔之論者,将玉帝与昊天,析而言之,不能致一。宋徽宗为解决玉帝与昊天上帝之异说,在宋真宗封玉皇大帝为“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玉皇大天帝”的基础上,于政和六年(1116)再上玉皇上帝尊号为:“太上開天執符御曆含真體道昊天玉皇上帝”,并大赦天下,令洞天福地修建宫观,塑造玉皇圣像。由此,将昊天上帝与玉皇大帝彻底合二为一,把真宗时期的“玉皇大天帝”改成了“昊天玉皇上帝”,终使玉皇名正言顺成为了昊天上帝,制造出以“昊天玉皇上帝”为首的新的道教神仙体系。但由于道教一般以三清为至尊,如此合并,又导致出现了之前不存在的三清“僭越”昊天的重大问题:真宗时期玉帝虽替代昊天上帝出现在国家祭祀,但在形式上昊天上帝依旧存在。此时彻底将二者合二为一,国家祀典的最高权威在道观中却屈居三清之下,尤其是圣祖、圣祖母居然沦为三清的辅佐,如后来朱熹所言:“道家之徒欲仿其所为,遂尊老子为三清,元始天尊太上道君太上老君,而昊天上帝反坐其下,悖戾僣逆莫此为甚...老子既是人鬼,如何却居昊天上帝之上,朝廷更不正其位?”。后为解决三清“僭越”问题,宋徽宗授意林灵素再度提升玉皇的地位。让林灵素宣讲玉清真王降生记等相关道经,颁令天下修建神霄玉清万寿宫,主祀长生大帝和青华大帝,册封自己为教主道君皇帝。又组织新编《高上神霄紫书大法》、《雷霆玉经》等道经,传唱《金火天丁神霄三炁火鈴歌》等歌谣:‘未有天地有此神,玉神元是玉真身。玉真大羅元始祖,浮黎玉清即雙親。混元老君稱為叔,九億萬天俱統屬’,宣传浮黎元始与玉清神母是神霄玉清真王长生大帝的双亲,浮黎元始天尊为玉清元始天尊之父,太上老君之祖父。而浮黎元始天尊即道即元始天王,也即玉帝,由《高上神霄紫书大法》、《雷霆玉经》传播开去,“僭越”问题遂因之而得到圆满解决,遂有《灵宝领教济度金书》卷之一所言:“玉帝为万天至尊, 主宰三界,岂宜悬象祠祝,列居三清之下?故北壁只悬三清、北极、天皇、东极、南极七象,左壁只悬九天、六曜、北斗、三省、三官、五 岳,右壁只悬五老、五星、南斗、天曹、四圣、二府...盖玉清为教门之尊,昊天为三界之尊,各居一列,各全其尊故也。”,也就是说,玉清等三清只是道教教门内的至尊,但在天地人三界,玉皇大帝才是至尊!《皇经集注》:“玉皇非一天之尊,萬天之主,三教(佛道儒)之宗,最上無極大天尊,玄虛蒼穹高上帝。仙佛諸神咸尊玉帝,是聖中最上。萬神靈通,無如玉帝。是最上玄靈,神化六通,超絕一切。誠大神通,普燭久照,光潔不淪,愈出愈有,無滅無晦,真光明藏,藏畜大光明無窮也。...為大丈夫玉帝化天地,生民物,不見其始,莫有其終,聖中最尊,神中最大,丈夫孰甚焉。...玉帝功德若虛空,與道同神,故云帝身即道身,非常體耳。玉帝化一切世界,亘古不改,何有限量。...玉帝为道祖,累劫众生万类,皆天地之生意,道脉之支分,孰非玉帝之眷属统系?”
故《闽杂记》曰:“俗以玉皇为天帝”、《豆棚闲话》云:“玉皇即上帝”。由此,玉帝终成天地三界十方万灵真宰,宇宙永恒之最高统帅,所有神仙佛圣,无论是释之如来佛祖观音菩萨,还是道之三清,俱为玉帝之子孙臣属,俱听旨于玉帝。不管是《西游记》,还是《封神榜》,抑或神奇美丽的民间神话传说,其所描述神国之最高神最高统帅,俱为玉皇大帝!

[ 本帖最后由 日剑 于 2024-3-7 04:20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