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俗学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民俗学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5月20日上午8:30在文学院会议室,08、09级民俗学专业研究生拉开了本学期我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的帷幕。此次沙龙主题为 “文化产业中民间文化符号的利用”,广西民族艺术研究院院长、《民族艺术》杂志主编廖明君研究员,民俗学硕士生导师王光荣、黄桂秋教授应邀参与其中。

  首先,同学们根据自己掌握的知识对“民间文化符号”一词进行解释:民间文化符号是以象征的方式,通过语言和某种物象、图像、事像表达特定意义,传递文化信息,是民间文化赖以世代传承的主要载体。在这一理解的基础上,大家把目光转向旅游、影视等文化产业,列举出其中存在的大量民间文化符号,如广西旅游业里的绣球、民歌、木楼等。同时,大家肯定了民间文化符号利用在文化产业经营中的重要性,认为对民间文化符号的合理利用能够丰富民间文化的内涵,从而提高文化产业的经济效益。

  随后,针对文化产业中对民间文化传承和保护的问题,廖明君研究员提出政府可以从开发商或经营商缴纳的税费中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文化发展资金,从而引导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为民间文化的保护提供资金保障。此外,黄桂秋教授提出发展文化产业需要政府、专家学者、文化产业开发商等多方面的密切合作。最后,王光荣教授为沙龙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沙龙的研讨主题具有现实性和实践性,肯定了同学们的积极表现,同时也指出发言中存在理论分析不足等问题。
鸟三顾而后飞,人三思而后行。

TOP

这样挺好。
支持!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