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招生信息】华东师范大学2015年民俗学硕士生招生简章

【招生信息】华东师范大学2015年民俗学硕士生招生简章

民俗学 030304
A专业概况
民俗学是一门应用色彩浓厚的基础学科,主要研究活态的文化传统在当代社会中的表现形态与意义,研究文化传统的当代传承与保护,以及民俗资源的应用等问题。民俗是富有生命力的历史传统在当代生活中的行为呈现,是提升日常生活境界,建立社会规则,具有信仰与审美功能的文化要素,是民族与国家认同,社会管理,社会良知与人格塑造,经济开发的重要资源,历来为国家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民俗的内涵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全部内容。
   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专业有如下特点:
   一是历史悠久,自上个世纪30年代大夏大学开始由谢六逸和吴泽霖开创基业,在神话学,西南少数民族民俗的研究法面卓有成就。其传统一脉相承至今。
    二是学科的多学科构成,华东师大在历史学科,中文学科,社会学科都有从事民俗研究的学者,具有深厚的民俗研究的学术土壤。如今已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民间信仰与神话学研究、生态民俗学研究、旅游民俗学研究、文艺民俗学研究、民俗传播学研究、比较民俗学研究以及与文化产业发展相关的应用民俗学研究方面做出成绩。
    三是建有民俗研究所,整合全校实力,具有一支规模大、水平高的专职师资队伍。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是国内外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民俗学研究机构之一。承担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国家社科重点课题和各类重要科研项目,影响力在国内外民俗学界名列前茅。
    四是学术资源丰富,出版研究辑刊。定期主办民俗学论坛(海上风都市民俗学论坛)和暑期学校,如中日民俗学的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中美民俗学对话暑期学校等。
    五是与海内外民俗学机构建有广泛的联系,特别是和日本民俗学研究重镇日本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神奈川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民俗学研究所有向神奈川大学历史民俗资料研究科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资格,与日本长崎大学和西南大学长期保持博士生访学计划。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休斯顿大学的民俗学研究者保持了学术交流关系。民俗学所的学生大都具有海外访学的机会。同时也是重要的民俗学海外留学生的培养基地。
    华东师大民俗学研究所是国内重要的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基地,也是重要的民俗资源开发的社会服务机构。
    欢迎有志青年报考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民俗学专业硕士生和博士生!
B主要课程
民俗学基本问题,民俗学经典,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济民俗学,应用民俗学,生态民俗学,民间文艺学,城市民俗学,信仰民俗学,欧美民俗学,日本民俗学,中国民俗学,社会学原理,社会研究方法,专业外语等。
C毕业去向
大中学校教学科研人员,报刊与网络媒体,出版社编辑,行政与企业管理人员,民俗相关行业从业人员。
D研究方向
01 文艺民俗学
02 应用民俗学(传播,影视,旅游,生态,灾难等)
03 文化遗产学(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04 城市民俗学
05 经济民俗学(民俗资源与创意产业等)
06 信仰民俗学
07 民俗学理论与民俗历史
E导师队伍
仲富兰教授、田兆元教授、王晓葵教授、安俭教授,以及副教授共计7人

F招生人数:硕士生 7人,博士生3-5人

TOP

欢迎报考,欢迎推免生!

TOP

招生人数是硕博都包括吗?
六六大顺

TOP

只是硕士生7人,博士生另外名额。

TOP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http://www.yjszs.ecnu.edu.cn/

硕士博士招生,优惠条件,一网打尽!

TOP

田老师您好,我是15年考生,查遍了网上和论坛里的信息后还有几点不明,想请教一下您。
其一,网上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这门科目可以参考王文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可是对比了初试范围和王文章的《概论》后发现并不是那么匹配,请问这门科目参考哪本书备考比较好呢?
其二,官网上显示招生人数7人包括推免生4人,是不是意味着对于参加1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我们来说只剩3个名额?

如能告知将不胜感激!

TOP

回复 6# 的帖子

官网上说了推免生人数了吗

TOP

回复 6# 的帖子

你好考生同学!
考试提纲才是根本内容,由于教科书落后于现实发展,所以我们会有一些与教科书不完全一致的地方,请根据考试大纲寻找相关资料匹配之。
我们推免4人,共计招生7人。但是不一定4人推免生都会来,所以报考者录取3人是最小的一个录取数据。或因为推免生的变化有所增加。但7人是基本定数。

TOP

回复 8# 的帖子

谢谢田老师!我会努力拓展民俗学视野,使自己适应学科发展的需要

TOP

田老师您好,请问今年两门科目的题型依旧参照往年么?

TOP

17年考生

老师,我想问,看到前几年的招生简章都是有两个学院招收民俗学。试问2017年也是两个学院都招收吗?

TOP

田老师大概没有时间,我替他回答一下。民俗学硕士在社会发展学院民俗学研究所招。到2016年为止,每年7个名额左右。这两年推免会占去3-4个,其他都是考试录取。你说的两个学院招,不知道另一个是在哪里。如果有,也和我们没有直接关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