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本网公告
   学会简介
   学会章程
   学会机构
理事会
秘书处
中国民俗学网编委会
中国民俗学会志愿者团队
   学会大事记
   学会会议
会议动态
联办会议
   学会活动
中国民俗学会与非遗保护
我与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中国民俗学会成立30周年
中华春节全景纪实摄影行动
生肖卡通设计有奖征集
感受春节:马鸣湖杯学生征文
春节文化网上谈
   知识中的伙伴
敬文民俗学沙龙
民间文化青年论坛
北京民俗博物馆
学苑出版社
妙峰山研究会
   对外学术交流
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
   学会出版物
学会年刊
中国民俗学年鉴
   联系我们

民俗学者

弗里,约翰·迈尔斯


  约翰·迈尔斯·弗里(John Miles Foley,1947.1.22 - 2012.5.3),国际著名的史诗学者、古典学者和口头传统比较研究专家。美国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威廉姆·拜勒杰出人文学术教授,校董会古典学和古英语教授,口头传统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udies in Oral Tradition,CSOT)主任,《口头传统》学刊 (Journal of Oral Tradition) 创刊人和主编,e研究中心(Center for eResearch)主任,“通道项目:口头传统与互联网”创办人,口头传统研究国际学会(ISSOT)发起人。

  弗里1947年1月22日出生在美国麻萨诸塞州北汉普顿市。1969年毕业于科尔盖特大学,获数理化学士学位;1971年在麻萨诸塞大学获英语文学硕士学位;1974年在麻萨诸塞大学获比较文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中古英语、古代希腊语和南斯拉夫语,后来分别在哈佛大学和贝尔格莱德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1974至1979年在爱默里大学任英语助理教授;1979年转至密苏里大学执教,先后任英语副教授、教授和古典学教授,1985年荣膺威廉姆·拜勒杰出人文学术教授;1996年至1999年任古典学系系主任;1997年荣膺校董会杰出古典学和英语讲席教授。2012年5月3日凌晨,弗里因病医治无效,在美国密苏里州哥伦比亚市辞世,终年65岁。

  弗里精通法语和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兼通古希腊语、拉丁语、德语、意大利语、古英语和中古英语等,长期致力于口头传统的比较研究,其主要的研究领域是古希腊史诗、中世纪英语(盎格鲁─萨克逊语)、南斯拉夫语和民俗学。1986年弗里在密苏里大学建立起“口头传统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Studies in Oral Tradition),一直担任中心主任;同年他还创办了学术期刊《口头传统》(Oral Tradition),成为“口头程式理论”(Oral-Formulaic Theory) 学派自阿尔伯特·洛德之后的主帅,被誉为国际口头传统研究的领军人物。他用功极勤,著述颇丰,到现在已经发表了超过200篇的专题研究论文,其中涉及口头传统、古希腊、中世纪英语及南斯拉夫的论文达175篇;代表性专著主要有《口头诗学:帕里—洛德理论 (The Theory of Oral composition: History and Methodology, 1988),《传统口头史诗:〈奥德赛〉〈贝奥武甫〉及〈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归来歌〉》(Traditional Oral Epic: The Odyssey, Beowulf, and the Serbo-Croatian Return Song, 1990),《内在的艺术:传统口头史诗的结构与意义》(Immanent Art: From Structure to Meaning in Oral Traditional Epic.1991),《演述中的故事歌手》(The Singer of Tales in Performance, 1995),《荷马的传统艺术》(Homer's Traditional Art, 1999),以及《怎样解读口头诗歌》(How to Read an Oral Poem, 2002)等。弗里的箧中遗著《口头传统与英特网:思维通道》(Oral Tradition and the Internet: Pathways of the Mind,2012)已于近期出版;与之配套的网络版本则利用媒介的关联力量进行探索,通过116个入口,更准确地说是节点,来验证其著标题中若干术语的同源性。本着作者所践行的知识、艺术及观念的彻底民主化精神,该网站(http://www.pathwaysproject.org)对所有人免费开放,并鼓励读者通过在线供稿进行参与性对话。

  从弗里的著述中可以发现,其学术视野早已不局限于“口头程式理论”,他已将“讲述民族志”、“演述理论”、“民族志诗学”等20世纪最为重要的民俗学理论,创造性地融汇于口头传统的比较研究中,先后系统地提出了“口头传统的比较法则”、“演述场”、“传统指涉性”等学说,从而构造出独具学术个性的口头诗学体系和口头诗歌文本的解析方法。他曾多次前往塞尔维亚的乌玛迪安地区从事田野调查工作,编校并翻译了帕里和洛德于1935年采录的南斯拉夫歌手哈利利·巴日果利奇演唱的史诗《穆斯塔伊贝之子别齐日贝的婚礼》(The Wedding of Mustajbey's Son Bećirbey as Performed by Halil Bajgorić,2004,FFC No. 283)。弗里还将当代中国的说书艺术进行了“跨文化的并置”,将这种古老而常新的口头艺术纳入了国际口头传统的比较研究框架中。他客观公允地评价了瓦尔特·翁等人早期的口承─书写二分法的理论预设,认为二元对立的分析模型是通向正确理解并鉴赏口承传统及其多样性的第一步。同时,弗里也指出,口头传统本身打通了口承与书写之间的壁垒,在二者之间假设的“鸿沟”上架设了一道通向正确认识人类表达文化的桥梁。弗里一再重申“传统指涉性”(traditional referentiality)的理论见解,强调传统本身所具有的阐释力量,提醒我们要去发掘口头传统自身的诗学规律,而不能以一般文学批评的诗学观念来考察口头传统。

  弗里在古典学、语文学、史诗学和口头传统研究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学术影响,他先后被34家出版社和学术刊物聘为首席顾问、主编和编委会委员,主编了一系列学术著作和研究专集,如《口头传统文学:艾伯特·洛德纪念文集》(Oral Traditional Literature: A Festschrift for Albert Bates Lord, 1981),《文学中的口头传统:语境中的阐释》(Oral Tradition in Literature: Interpretation in Context, 1986),《口头程式理论与研究》(Oral Formulaic Theory and Research: An Introduction and Annotated Bibliography, 1985),《口头传统之比较研究:米尔曼·帕里纪念文集》(Comparative Research on Oral Traditions: A Memorial for Milman Parry, 1987),《口头程式理论:个案辑录》(Oral Formulaic Theory: A Casebook, 1990),《口头传统教程》(Teaching Oral Tradition, 1998),《古代史诗指南》(A Companion to Ancient Epic,2005)。他还主编了三套丛书,在学界颇有影响:“洛德口头传统研究丛书”(A. B. Lord Studies in Oral Tradition)、“演述与文本之音声”(Voices in Performance and Text)及“口承与书写的诗学”(Poetics of Orality and Literacy),总计已出版22种之多。此外,由弗里主持编纂并一直保持在线更新的《口头传统参考文献综述性目录》(Summative Bibliography from Oral Tradition)已经集纳16000个条目,涉及100多个不同的研究领域,堪称口头传统研究领域最为详备的研究索引。

   作为国际口头传统研究领域的核心学术刊物,《口头传统》学刊(Oral Tradition)于1986年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口头传统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udies in Oral Tradition,CSOT)正式创刊。23年来,作为该中心的创建人,弗里一直担任主编之职。近年来,弗里及其团队力图在口头传统与互联网之间的结点上拓展这一跨学科领域的学术空间和国际交流。他主编的《口头传统》学刊已经全面实现数字化与网络共享,读者可以前往http://journal.oraltradition.org免费下载该刊自创刊25年来的所有电子版论文;与此同时,弗里创办的e研究中心顺利实施“通道项目:口头传统与互联网”(The Pathways: Oral Tradition and the Internet,http://www.pathwaysproject.org/ ),随后发起成立了口头传统研究国际学会(ISSOT),为全球范围内的口头传统研究者提供在线交流的学术平台。

  弗里长期以来一直活跃在欧洲、非洲、亚洲、北美和中美洲以及和美国各地的高校讲坛上和相关科研机构的学术论坛上,先后开设的讲座和讨论课程多达三百多种。仅在2002至2004年间,他就先后赴法国布鲁塞尔大学、英国伦敦大学、达拉莫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西班牙加斯特因兹大学和美国纽约大学、伊利诺斯大学、密西根大学等13所高校举办讲座。作为芬兰国际民俗学者组织学术顾问委员会的委员,他还是该组织暑期学校(FFSS)常年特聘的史诗工作组(Epic Workshop)的讲席教授,为世界各国包括中国培养了一批批史诗学者和口头传统研究专家。弗里1997年便来到中国进行学术讲演,并前往内蒙古地区进行田野作业,随后将蒙古族史诗歌手纳入其比较研究视野。他的专著《口头诗学:帕里—洛德理论》的中文版面世后(朝戈金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版),“口头程式理论”与口头诗学的研究理念对中国的口头传统研究和史诗学建设发生了深刻的影响。2009年6月弗里应邀在首届“IEL国际史诗学与口头传统研究讲习班”担任讲席教授,作了主题为“口头传统:对多样性的理解”和“口头传统与互联网”的精彩讲座;2011年5月弗里抱病来到北京出席“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世界濒危语言与口头传统跨学科研究”,发表“口头传统研究中心的数字化项目”演讲,详细展示了“通道”项目(The Pathways Project)及其基本理念。

  弗里还是美国语文学会、美国民俗学会、美国现代语言协会、美国斯拉夫研究促进会、文本学术学会、中西部和南部古典学联合会等学术团体资深会员,以其卓著的学术实绩赢得了三十多项的荣誉和学者奖,如美国民俗学会杰出会员(1989)、法国司汤达大学(格勒诺布尔)荷马研究中心研究员(1993)、国际民俗学组织(赫尔辛基)终身会员(1993)、俄罗斯科学院传统文化项目常设组织委员会委员(1993)、美国学术团体协会理事会高级研究员(1995-96)、芬兰人文科学院民俗学者咨询委员会委员(2001-05)、北欧高等研究院研究员(2006)、美国现代语言协会民俗与文学分会主席(1987,1990),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口头传统研究中心首席学术顾问(2009)等,曾荣获古根海姆基金会学者奖、国际南斯拉夫研究与交流基金奖、塞尔维亚科学院─贝尔格莱德大学学术奖、富布莱特—海斯奖、美国现代语言学会杰出奖、哈佛大学梅隆基金特别奖、两度获得《选择》杂志年度“杰出学术著作奖”、密苏里大学国际参与奖、传媒生态学会瓦尔特·翁终身学术成就奖、芬兰卡勒瓦拉学会奖等。

  弗里在国际口头传统研究领域中堪称是一位承前启后的领军人物,对古典学、史诗学、民俗学、斯拉夫学、传播研究及其相关的平行学科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关联网站:

约翰·迈尔斯·弗里学术档案:http://johnmilesfoley.org/
密苏里大学英语系:约翰·迈尔斯·弗里主页
密苏里大学口头传统研究中心:http://www.oraltradition.org
通道项目:http://www.pathwaysproject.org/
口头传统研究国际学会:http://issot.org/
中国民族文学网约翰·迈尔斯·弗里纪念专题:http://iel.cass.cn/html/37/index.html

  (本文撰稿:巴莫曲布嫫 朝戈金;摄影:郭翠潇)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