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拾日子与心情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3-31 12:18:38

      

    今天,順路帶兩個學生看了一個小小的寺院《祖靈寺》。不認識的東西太多了,從收拾知識的角度出發,我認真的想:這個小小的寺院一定是藏傳的和儒家的綜合體,越向深走,藏家的花飾越多,越向外看,儒家的紋理越明顯。而細看,龍字還是當頭。還是一個護法“韋陀”的造像立在獨立的小亭子里,著實把我觸動了。
    我和學生們講自己的體會:來四川這些日子,到處是崇山峻嶺,大河大川;花草樹木,森林磅礴;險峻奇美,不計其數。從成都向西走兩千公里是拉薩,而向西北四百公里是漢中,向南九百公里是麗江,都需要翻越超過三千米以上的山嶺無數---而寄託著人們希望與未來信息的寺院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建設,極大的發揮表現了他們的智慧。這個“韋陀”亭子就是典範之一:由於山勢的陡峭,沒有容納兩個空間的平面積,只有將菩薩和韋陀分開了。(往往兩個造像都是背靠背安置,僅隔一墻)我以為,人是不為神所困的,章法要修補、完善,不必處處在“理”。抱著這樣一份明朗的心情,做什麼學問都可以走的很遠。做人一樣,不要拘於小節,忘卻大義。

   

    本人喜好一個無邊的收藏,像江河流水無限。夫人淘來一個石磨子做茶席,我掏出幾個筷子架拍照:有聯邦公司在廣州時代廣場開業時的一對青花生藕,現在看畫工上乘;有去廈門參加佛具展在萬品堂購得的紐扣架子,號稱高古漢風,當時看了也有些同感,樸素的釉色,成型精細加之福建人隔著個台灣,而台灣人看高古是直線的。
    學生假期去了緬甸,記得老師的這份喜好,幫助我拿回兩個信物,是當地竹葉子做包裝,再由棕櫚芯子材料做的筷子架,確實有特色。說收拾心情,真的要好好的研習自己與別人的發展和狀況,不能做“井底之蛙”。我們周邊的鄰國都是被殖民地多年的亞洲國家,“殖民地”和“交流”的本質區別我以為應該是一個主權問題,除卻這個,i交流還是必要的,不能給孩子洗澡完後將洗澡水和孩子一起潑了。我在川西壩子上,一個小小不過三萬人的古鎮上,每一天都要看到近逾百人在隨地吐痰,養了一個小可愛“鷯哥”也學會了吐痰聲。大不敬用上了弘一大師李叔同的“悲欣交集”。1942年10月13日,大師圓寂于溫陵養老院---
分享到:

TAG: 民俗 心情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7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178
  • 日志数: 30
  • 建立时间: 2014-11-11
  • 更新时间: 2015-06-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