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隐隐于市——初见太平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4-21 13:40:36 / 天气: 晴朗 / 心情: 高兴

如遗落的世外桃源,隐藏在繁华的闹市中。早上,阳光静谧的洒在老街上,漫步街中,放佛时光穿梭,回到了清末民初社会。一栋栋民居,隐约可见昔日风貌,却挡不住岁月的风霜。建筑大都采用的木质材料,随处可见的镂空的窗棂,古香古色的店门,青色的瓦檐低低垂立,更能体现出古朴、原生态。未经粉刷的墙壁,清晰的砖缝更添加了几分古典的气息。而且,店铺的名字一个个起的也很有特色,旧时光,老物件,将那斑驳古老的时光一点点拼凑。由于来的比较早的原因,大多数店铺还没有开门,但是这也让我们避免了与其他游客的拥挤,更能在一份寂静中细细品味200年未变,全长 375米,宽不过7米的老街。

 关于这些老店的回忆,在太平街的入口处,有着一些描述,当初自己看过之后,感觉这些老店的存在不仅提醒着一个时代的记忆,更是对古代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撷取一些供大家品读:随着时光消逝的名词很多。酱园再也找不到了,洋行早就用不着了;粮栈、盐号已被超市统一纳入取代;茶馆、茶楼大都被酒吧咖啡店挤得关门。钉子铺?那更是很多80、90后的孩子所闻所未闻的东西。但逛一逛太平老街,看一看乾益升粮栈、利生盐号、洞庭春茶馆、宜春园茶楼这些一个一个回来的名字,就可以在品味一种纯粹、淘回一些商      品的同时,顺便带回一份与老长沙有关记忆。

1938年的文夕大火,太平街几经磨难,逐步恢复和发展,尤其是近年来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才进驻了越来越多的老字号,是太平街,给了老号们一次新生。给我们,带回了一些值得记住和保存的。

 据统计,街区沿主街有门店87个,经营面积近3万平方米,以名老字号、字画、民族工艺品、文化休闲产业、特色旅游产品为主,还吸引了西冷印社书法纂刻大师李伏雨、李早父子、脸谱艺术大师曾金贵、书画家陈羲明等一批著名人士入驻设立工作室,打造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商业街。

这些名词一个个都埋在历史的洪流中,我们现代人更要反思一下,这些老字号的现存状况,在现实生活中,这些老字号可能有的发挥不了它应有的商业作用,但是如果没有一定的保护措施,不仅是名词的消逝,这些店也会在我们的记忆中消逝。对老字号的传承和保护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当然,这需要相关部门和各位学者提供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717
  • 日志数: 1
  • 建立时间: 2015-03-03
  • 更新时间: 2015-04-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