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陇城镇民间祭祀女娲大典现场解说词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4-23 10:22:28

  

【二〇一四年农历三月十五日】

:伏羲一画开天,肇启文明。

:四月的陇城古镇山花烂漫,

:四月的娲皇故里春意盎然。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陇城的父老乡亲们

:在这个孕育梦想充满希望的美好季节,我们怀着无比虔诚的心情,相聚在娲皇故里陇城镇,隆重举办甲午年民间祭祀女娲大典,共同缅怀人文始祖女娲的丰功伟绩。

:在华夏民族的起始、繁衍、生存和发展的历史长河里,女娲氏是一位功盖寰宇的人文始祖,世称娲皇、女皇、神媒,与伏羲氏同为上古三皇。

:有关女娲的事迹和传说,无论是史书记载,还是民间传说,颇为繁多,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广泛的社会影响。

男:相传她的功绩主要包括:补天立极、抟土造人、孕育人类、制笙簧、制婚姻嫁娶等。在华夏大地,在广袤神州,千百年来,广泛传颂着她光照千秋的不朽功绩。

:透过星光点点的史料记述,综合纷繁复杂的民间传说,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女娲氏就出生于古城纪45公里处的陇城镇。在这里,至今还保留有风沟半山腰的女娲洞,被许多学者考证认定为女娲生存憩息的处所。因此,长期以来,民间就有女娲生于风沟,长于风台,葬于风营的传说。千百年来,人们对这位化育万物的伟大圣母顶礼膜拜,虔诚祭祀,绵延不断。

男:女娲作为人文始祖,高媒之神,历来享受着国家和民间的供奉,自商周以来就形成了祭祀女娲伏羲的人祖祭祀庙会

女:自西汉以来,当地群众曾五次重建女娲庙。每年仲春三月祭祀,后来逐渐固定在农历二月至三月举行祭祀活动。祭祀活动主要包括在女娲祠设坛做蘸,去龙泉恭取圣水,洒青洒坛,去女娲洞迎鸾接驾,正坛祭祀等。

男:在风云变幻的历史长河中,女娲祠曾屡毁屡建大家看到的这座单檐歇山顶式仿古建筑的女娲祠,是1989年在镇政府的鼓励引导下,当地群众筹资修建的。娲皇宫内的女娲塑像由著名雕塑家何鄂女士塑造。

女:各位来宾,朋友们:

今天的陇城镇锣鼓喧天,高朋云集,万众欢腾。

男:广大群众、父老乡亲们:

今天的女娲祠彩旗飘扬,彩灯高悬,彩门灿烂,十里八乡的父老乡亲翘首以盼,共同期待这个神圣时刻的到来。

女:民祭大典会场周围布置的喜庆祥和、隆重热烈。十根龙柱环绕主祭坛,两方青铜大鼎巍然而立。56面龙腾杏黄大旗,簇拥着中央的祭祀大旗,象征着中华大家庭56个兄弟共同敬仰华夏圣母。

男:女娲寺内钟鼓楼两侧排列着八面太常大旗,象征着中华华夏文明上下八千年。祭祀大典开始后,将按民间习俗鸣钟9响,击鼓34响,寓意着中华民族最高礼数,祈愿生活在华夏大地的人民幸福安康。

女:届时,由民间组织的唢呐队,祭祀方队和敬献三牲对,将按民间祭祀的传统方式进行。

男:在今天的祭祀仪式上,来自四面八方的贵宾和客人将向女娲上香献供,瞻仰女娲圣像,表达他们对女娲的无比崇敬之情,以此感恩这位人文圣母炼石补天、抟土造人,孕育人类,因制婚姻的无限功德。

女:请各位主祭人和来宾到主祭台就位,民间祭祀大典马上开始了。

男:各位来宾,朋友们:甲午年民间祭祀女娲大典仪式现在就要开始了。我们怀着无比崇敬之情,期盼这一神圣时刻的到来。今天的民祭大典仪式有:一 、全体肃立 奏乐。二 、敬献三牲。三、 击鼓鸣钟。四 、请主祭王理宏法师恭读祭文。五 、全体来宾向人文始祖行鞠躬礼。六、 请张村德 杨润田 王增祥三位长老洒龙泉圣水为万民祈福。七、乐舞告祭、民间艺术表演。八、进祠上香,瞻仰娲皇圣容。

女:甲午年民间祭祀女娲大典告成。请陇城镇人大主席蔺存林先生主持民间祭祀大典仪式。

男:2014甲午年民祭女娲大典告成。稍后请各位来宾及广大群众观看秦腔演出。


分享到:

TAG: 解说词 陇城镇 民间

张翠玲的空间 引用 删除 张翠玲   /   2014-12-29 21:35:14
曾经去过天水伏羲庙,看过成纪古城墙,
河南西华女娲与淮阳伏羲忍足庙会,也有官方公祭。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800
  • 日志数: 17
  • 图片数: 5
  • 书签数: 7
  • 建立时间: 2013-11-20
  • 更新时间: 2014-09-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