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存最早的卫生瓷现身唐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10-12 17:29:06

中国现存最早的卫生瓷现身唐山

黄志强

返日,笔者在唐山东缸窑秦庄拆迁工地的一个废弃的院落里,发现了一个唐山启新磁厂1935年民国时期生产的,没有使用过的,保存完好的P型卫生陶瓷返水弯。它口径约15厘米,通长约34厘米,釉面洁白,胎体坚实,底部左右有两个用于固定的安装孔。在口沿上面刻划有旧时使用的苏州码数字“〢〤〥245)”的批号字样,代表民国245月(19355月)的生产日期,并盖有“04号码的墨彩检验章。这件返水弯,是目前发现的中国现存最早的卫生陶瓷制品。

卫生陶瓷的生产制造起源于欧洲。始建于1748年的德国唯宝(Villeroy&Boch)公司,是欧洲最早实现工业化生产建筑卫生陶瓷的企业。1846年,唯宝公司开始大量生产陶瓷墙地砖。1870年,唯宝公司为巴伐利亚国王路易二世,生产了包括漱口盂、洗面盆在内的成套卫生瓷产品,开启了欧洲卫生陶瓷生产的历史

始建于1860年的德国道尔斯特(Dorst)公司,是世界上最早的制造生产陶瓷机械的企业,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陶瓷机械的设计制造水平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1914年,启新洋灰公司将原唐山细棉土厂旧址改称西分厂,并成立陶瓷部,引进德国陶瓷生产机械、工艺技术生产陶瓷铺地砖和卫生陶瓷制品,并由总技师、德国人汉斯·昆德负责技术管理工作。1921年,西分厂生产出中国最早的卫生瓷——瓢式洗面盆和高水箱。

1923年,为提高产品质量,汉斯·昆德按照启新洋灰公司总经理李希明的指示,聘请德国陶瓷专家克鲁·魏克到西分厂工作,负责培训工人使用德国陶瓷机械的生产技术和改进生产工艺的工作。1924年,汉斯·昆德租赁承包了西分厂,并正式定名为“唐山启新磁厂”成为我国第一家建筑卫生陶瓷的企业,首开中国陶瓷工业化生产的先河。

1926年和1928年,启新洋灰公司分别为启新磁厂生产的陶瓷铺地砖、卫生瓷,注册了中国最早的建筑卫生陶瓷商标——“龙马负图”商标。到1934年,启新磁厂生产的卫生瓷产品已达近10个品种,30多种规格。1939年,启新磁厂生产的卫生瓷等出口产品由德国美最时洋行包销,远销印度、泰国、菲律宾、南洋群岛及香港、台湾国家和地区。

在启新磁厂的带动下,唐山德盛窑业厂(唐山建筑陶瓷厂前身)、唐山德顺隆窑业厂(唐山第六瓷厂前身)分别于1939年、1946年仿制启新磁厂引进的德国陶瓷机械,试制卫生瓷获得成功,并开始批量生产。随着启新磁厂、德盛窑业厂、德顺隆窑业厂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成为了唐山卫生陶瓷生产的三大企业。因此,唐山也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卫生陶瓷产区。

上世纪20年至60年代,唐山各厂生产的卫生陶瓷产品种类相同,外观相似,以满足国内用户订货和出口的需要为主,尚无整体设计、产品配套的概念。唐山各厂生产的洗涤槽、港式洗面盆和英式洗面盆、福州式坐便器、和风式蹲便器、低水箱、高水箱、S型和P型返水弯,以及平面小便器和小便器返水弯下水管等8个种类的主要卫生瓷产品,统称为“老八件”。

此外,还有铁路客运列车卫生间专用的角盆这种卫生瓷产品,一直是启新磁厂(后改为唐山陶瓷厂)独家生产。直到改革开放后,这种局面才被打破。

返水弯是卫生间下水管道的一个部件,有贮水的功能,也称贮水弯,有阻止下水管道中的异味进入房间的作用。S型返水弯为地面上的卫生间使用的卫生瓷,P型返水弯为楼房上层的卫生间使用的卫生瓷。根据笔者收藏的上世纪50年代德盛、德顺隆两厂的产品说明书的介绍,这两厂只生产S型返水弯。由此可见,早期P型返水弯为启新磁厂独家生产。

返水弯刻划的苏州码生产日期,是入窑烧制前,窑工在坯胎上刻划的批号。1955年,启新磁厂更名为唐山陶瓷厂,刻划的生产日期改为阿拉伯数字。该厂在卫生瓷上刻划生产日期批号这种传统,一直持续到改革开放前。

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随着铸铁下水管道的普及,陶瓷返水弯逐步被铸铁返水弯所替代,陶瓷返水弯成为了历史。卫生陶瓷是一种消耗品,经过使用后,损坏或者更新换代,旧的卫生瓷不再重复使用,被当成垃圾扔掉。

唐山作为中国北方瓷都、中国陶瓷工业化的发祥地、中国建筑卫生陶瓷的摇篮,人们常常为唐山生产出了中国第一件卫生瓷而感到骄傲。遗憾的是过去卫生瓷不是收藏品,民国时期启新磁厂生产的卫生瓷实物保存下来的极少,除了图片资料外,人们难以目睹其真容。笔者发现并收藏的这件启新磁厂生产的卫生瓷返水弯,不但弥补了这个遗憾,同时也为研究中国卫生陶瓷的发展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另外,启新磁厂的经营者汉斯·昆德是1936年在唐山去世的,他生前对启新洋灰公司和启新磁厂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件陶瓷返水弯是汉斯·昆德在世的时候生产的,它的发现有着一种特殊的纪念意义。

1935年启新磁厂生产的卫生瓷返水弯 黄志强藏品

返水弯上刻划的苏州码生产日期

2018年10月9日 唐山晚报报道

2018年10月11日 开滦日报刊载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5290
  • 日志数: 338
  • 建立时间: 2013-01-21
  • 更新时间: 2020-06-1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