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群) 2009.10:第三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文化研讨会在甘肃泾川举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7-29 22:19:22

  

(张怀群) 2009.10:第三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文化研讨会甘肃泾川举行 —— 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4年(1990-2014)纪实37

  西王母学科不神秘

  泾川县政协副主席张怀群:

  今天,人们应以科学态度对待西王母,把纷纭庞杂的西王母宝库来一个分类,把西王母民族史、西王母神话史、西王母道教史、西王母民俗史、西王母文学(艺术)史剥离开来,就一个学科说一个问题。

如果你以这种科学态度去对待西王母,任何人都是西王母学家,在你接触的任何一篇、一部、一套西王母史迹时,在随意间碰到的任何一节、片言只语的西王母历史文化信息时,你都会下意识地分拣出哪些是西王母民族或者神话、道教、民俗、文学(艺术)元素,西王母学科一点也不神秘,一点也不复杂,将时时处处向你全方位开放,向你深情地示意,向你发出友好而美妙的文化邀请。   

  西王母是我们的母亲

  台湾汐止母义堂委员何素贞:

  慈会堂至今有65年的历史,瑶池金母是慈会堂供奉的。西王母绝对不是神话,她是我们的母亲,通过这次海峡两岸交流,我感到不管在哪里都一样,都有母娘的信仰。

  平凉市作协主席姚学礼:

  西王母是我们的母亲,是我们的心灵之神,和平安康是西王母的精神,西王母是和平之神,是安康之神。追求长寿、追求健康是我们现在每一个人生活的需要,生存的需要,是人类的需要。西王母给我们带来的东西值得我们崇拜,值得我们信仰,她把人类之间最美的东西都体现出来了。泾川是母系社会发源地,西王母是母系社会的代表,道教是西王母的思想内涵,是她的最本质的东西,她和道教是一致的。

  西王母文化有助我们心灵的成长

前台湾彰化县县长黄石城:

  西王母的信众特别多,我们应该把西王母文化好好保存,好好保护,好好发扬,让她填补我们精神的缺失。人类目前面临的危机有两点:一是掏空人性,把伦理道德都掏空;第二点掏空地球,也就是自然。我们破坏了自然,人类何以自存?西王母的精神教我们怎么工作,怎么有礼仪,怎么和自然相处,跟伦理道德都有关系。

  道教文化团体联合总会、中华道教法师联合总会副秘书长林均霖:

西王母在台湾也有人称为王母娘娘、母娘、瑶池金母,在大家心目当中都是一致的。西王母代表女性坚定忍让的思想情怀,西王母就是自己的母亲,自己的家乡,这样想,在精神上就会获得很大的支持和安慰,就会产生坚韧不怕难的精神。西王母文化倡导的美好善良的精神,值得我们去推广,值得我们继续发扬光大。

  中华道教文化团体联合总会、中华道教法师联合总会副秘书长童安南:

  在我们日常生活方面,如何落实、如何推广西王母的精神,发扬我们中国悠久文化的伦理道德,让她的精神能够深植人心,是我们几代人要完成的事。我们应该立马去做,组织力量推广西王母的精神和文化,让全世界的人知道泾川的西王母。西王母的精神对我们当代人心灵的成长、完善有哪些重要的作用,如何去发展,这些更值得我们去深入研究。   

  

研究和开发两者必不可少

  兰州市七里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主任、副研究员张世奇:

  对西王母文化的开发建设我提两点建议:一是硬件建设方面,对西王母宫的建设应在史籍文献资料记载的基础上进行,要贯彻继承性开发建设,摸清过去古建遗址和脉络,然后对景区及周边控制区进行完整的统一规划。二是在软件开发上,以千年不衰的西王母祭祀活动为龙头,除既定的一般性祭祀礼仪仪程之外,更深的还原、再现西王母文化内涵。

  泾川县文联主席樊晓敏:

  西王母文化的开发利用我想主要应当两手准备,一手搞研究,一手搞开发,互相联系,互相促进。关于研究:()尽快协商成立西王母研究会。()创办西王母研究会刊。()继续办好海峡两岸西王母文化论坛,并且要把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为两岸人民造福。关于开发:()要尽快建成西王母文化民俗博物馆()开发保护西王母信俗。()加强西王母文化的宣传。()以开发文化和旅游产业,带动西王母文化的交流和发展。

   平凉市政协民族宗教和三胞联络委员会原主任刘玉学:

我以为西王母文化开发利用当前应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整合资源,在回中王母宫建立集阅览、展出、研究及民俗活动为一体的西王母历史文化博物馆;二要丰富活动,把泾川西王母宗教礼仪和祭祀活动做大做强;三要强化宣传,使西王母文化在带动旅游促进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通过高层文化研讨、舞台艺术、电视剧创作等多门类文化艺术形式,努力提升西王母文化内涵,扩大其影响,带动旅游业发展。

  成立西王母文化基金会

  西安陆通科技公司董事长、西安台商协会副会长何善溪:

  回中山上有4座台商捐建的庙,现在已经有3座竣工。两岸文化发展是两岸一个联系点。今后将推动成立一个西王母文化的基金会,现已与多位台商联系商量,未来会做这样一个事情。  

  研讨会收到中华书局编审陈虎的论文《从西王母到王母娘娘》。 

  参加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学者有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张世珍、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干部肖洪、甘肃省台办主任赵少智、甘肃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琳珍、甘肃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秘书长郭清祥、甘肃省海外联谊会副秘书长冯继茂、甘肃省宗教局副巡视员韩德明、甘肃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玉山、甘肃省侨联办公室主任卢晓燕、甘肃省台办交流处处长李振印、甘肃省台办综合处处长崔鹏冲、甘肃省台办交流宣传处调研员周新婉、甘肃省台办综合处副调研员于永红、光明日报读书版主编王大庆、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编导陈建忠、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副编导刘博、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兰州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考古与博物馆学系系主任、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杜斗城,西北师大文学院原院长彭金山、西北师范大学文史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王贵生,甘肃省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作家张北辰 ,甘肃省陇东学院历史系教授张多勇、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主任、副研究员张世奇,陕西省西安招商国旅总经理刘峰。中央电视台记者张军军、甘肃日报驻平凉站记者站站长惠程华、甘肃省平凉日报社社长、总编辑茹坚,甘肃省平凉师范高级讲师张怀宁、甘肃省平凉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魏柏树、甘肃省平凉市地方志委员会办公室主编张连举、甘肃省平凉市政协民族宗教和三胞联络委员会原主任刘玉学、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平凉市作家协会主席姚学礼,中国民俗学会理事、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王知三,甘肃省平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平凉市工商银行主任荆爱民,甘肃省泾川县文联主席樊晓敏、泾川西王母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张伟、甘肃省泾川县青年书画家主席魏海峰、甘肃省崆峒国旅副总经理贺艳萍、平凉日报社记者柳娜、平凉电视台记者等。


TAG: 甘肃 泾川 西王母 研讨会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1539
  • 日志数: 418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25
  • 更新时间: 2024-03-3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