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故事的背后是科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05 22:57:25 / 个人分类:天涯呀

查看( 1091 ) / 评论( 0 )

  三人同舟,扬帆远航,中国人终于能够在浩瀚太空凌波微步了,踏上月球的那一天该不远了吧。也许,过不了多久,那位落寞月宫、思乡难归的嫦娥将迎来第一次上门探亲的娘家兄弟,寂寂广寒宫,疏疏桂荫下,眼看着也不再有往日的清净了。
  中国人将未来的登月行动命名为嫦娥计划,正如美国人把第一次登月行动命名为阿波罗计划,其命名的灵感都是来自古老的神话,古老的神话时代早已风流云散,但古老神话的感召力却历久不衰,这是因为神话中凝聚了人类的最古老也最天真的想象。
  嫦娥奔月故事在中国尽管妇孺皆知,家喻户晓。年年清秋,月明星稀的之夜,普天下仰望夜空的中国人,看到月亮,就会想念嫦娥。但是,现在的中国人,当我们即将成为广寒宫的访客,对那天上寂寞的仙女,对她的满腹心事和一生身世又真正了解多少呢?
  
  一、故事篇
  
  我们所了解的嫦娥,只是那个服药私奔的嫦娥,嫦娥嫁给了后羿,好汉后羿却不懂儿女情长,整天到晚忙着射日和打猎,嫦娥独守空房,寂寞难耐,于是偷服了后羿从西王母那里讨来的长生不老药,私奔到了月亮之上。嫦娥窃服不死药而奔月的故事,最晚在战国晚期的占卜书《归藏》中已经显山露水,到了汉代则广为人知,西汉淮南王刘安的《淮南子》、东汉天文学家张衡的《灵宪》中已经颇具首尾,《灵宪》还提到,嫦娥在偷服了后羿的不死药之后,临行前,还特意去找一位叫有黄的算命大师打卦问吉凶,占卜师打了一卦,告诉她说是吉卦,但行无妨,并且还预言到,此去西天迢遥,或许刚上路时会遇到昏天黑地的阴霾天气,不必害怕,到了后来,嫦娥的后代肯定会繁荣昌盛。汉代嫦娥奔月故事的结局十分怪异,都说嫦娥后来变成了蟾蜍,也就是癞蛤蟆,汉代人相信月亮中有玉兔和蟾蜍,玉兔不知道有何来历,那蟾蜍肯定就是嫦娥的变体吧。一个窈窕美人变成了丑陋的癞蛤蟆,怎么会是吉卦呢?可见世上的算命半仙都是骗人的,他们的话听不得。不过有黄的卦也许没有说错,人家告诉嫦娥她会后代大昌,那就是生养众多、子孙满堂的意思吧,癞蛤蟆不就是最能生养吗?而儿孙众多在古人的幸福观中是比年轻、美丽更大的幸福。
  也许是因为美人变成癞蛤蟆的结局太悖逆常理,也太不合乎人情,于是这个嫦娥奔月的故事流传到后来,就丢掉了那个丑陋的让人起癞疙瘩的尾巴,变成了一个纯粹的悲欢离合的哀艳故事了。善良的人们,对于历史,总是倾向于只记忆那些美好的故事。
  嫦娥被遗忘的历史绝不仅仅限于上述。其实,在嫦娥奔月这个令人千古伤情的故事背后,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嫦娥的身世绝非像你想象中的那样风清月白,本来嘛,神话都是流传千年的老故事了,其中的人物都是历经数度沧海桑田而摸爬滚打过来的,其历史怎么能够清白呢?根据现存历史文献,我们至少知道,嫦娥在嫁作后羿妇之前,曾有过一次婚姻经历,还有过一次艳遇,嫦娥的前夫是赫赫有名的舜,艳遇的则是一位翩跹白衣少年。
  舜就是那个继承了尧的王位的舜。舜出身低微,因为道德高尚,被举荐给当时的天子尧,尧经过多方考察,发现舜治国有方,堪当大任,于是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嫁给了舜,并在自己年老退位后把王位传给了舜,这就是历来为中国文人所艳称的尧舜禅让,这个故事记载在《尚书》的《尧典》篇中,被儒家当成中国王道历史的第一页。但是,这个故事实际上并非历史,而纯属神话,这个神话的源头之一,就是那本有名的怪书《山海经》。舜在《山海经》中被称为帝俊,根本不是人间的德行高尚的王者,而是天上统领众神的天帝,天帝俊有两个妻子,一位叫羲和,《山海经》说她生了太阳,另一位叫常羲,《山海经》说她生了十二个月亮,能够生养太阳和月亮的当然非女神莫属,而帝俊,作为女神的丈夫,而且还是太阳和月亮的父亲,当然也是神,所以说,舜,或者帝俊,原本是天上的神,而非凡间的王。
  帝俊的第二位妻子常羲就是嫦娥的前身,因为嫦娥、常羲原本是一个名字,娥和羲二字,在古汉字中的形、音皆同,实属一字之分衍。而且常羲生月亮,表明她是月亮之神,嫦娥奔月的故事当然就是从这里演变出来的。嫦娥就是帝俊的妻子常羲,但后羿却无论如何也无法跟帝俊拉上关系,所以我们只能说,帝俊是嫦娥嫁给后羿之前的一位“前夫”。至于这其中的隐情,史书无记载,你也不必瞎猜,因为神话原本就是超乎你的想象的。
  嫦娥的秘史绝非到此为止,嫦娥历史中还有风情旖旎的一页,足以和中国历史上任何浪漫故事媲美,只可惜历代文人大都有眼无珠,把这一页轻轻地疏忽过去了。
  这个故事记载在东晋时期的小说集《拾遗记》中,故事讲的是嫦娥和太白金星之间一段秘而不宣的韵事。东晋文人文采风流,写这种文字最是当行,原文有诗,复述难尽其韵致,因此我干脆把这一故事的主要情节抄在下面:
  
  ……皇娥处璇宫而夜织,或乘桴木而昼游,经历穷桑沧茫之浦。时有神童,容貌绝俗,称为白帝之子,即太白之精,降乎水际,与皇娥宴戏,奏便娟之乐,游漾忘归。穷桑者,西海之滨,有孤桑之树,直上千寻,叶红椹紫,万岁一实,食之后天而老。帝子与皇娥泛于海上,以桂枝为表,结熏茅为旌,刻玉为鸠,置于表端,言鸠知四时之候……。帝子与皇娥并坐,抚桐峰梓瑟。皇娥倚瑟而清歌曰:“天清地旷浩茫茫,万象回薄化无方。浩天荡荡望沧沧,乘桴轻漾著日傍。当其何所至穷桑,心知和乐悦未央。”……白帝子答歌:“四维八埏眇难极,驱光逐影穷水域。璇宫夜静当轩织。桐峰文梓千寻直,伐梓作器成琴瑟。清歌流畅乐难极,沧湄海浦来栖息。”及皇娥生少昊,号曰穷桑氏,亦曰桑丘氏。
  
  这是一段人、神相恋的艳情故事,大意是说,皇娥晚上在璇宫织布,独居无聊,就丢下手头的女红,独自一人乘着木筏游玩,随风漂泊,漂到在烟波苍茫的穷桑之浦,与水际一位英俊的男子邂逅相遇,这位帅哥儿乃是太白之精化身下凡。两个人一见倾心,于是同舟出游。太白抚琴,皇娥唱歌,两情盈盈,乐不思归。皇娥与太白一夜风流,回来后不久,就生了少昊。
  这个故事的女主角叫皇娥,她是少昊的母亲,少昊在古代神话中也非等闲之辈,他被视为秋天之神、西方之神,与东方的春天之神太昊遥相呼应,太昊是太阳,少昊自然就是月亮,而皇娥是少昊之母,当然也就是月亮之母,也就是《山海经》中的常羲,此其一;皇娥是少昊之母,而在其他古代文献中,则说少昊之母是常仪,也就是说,皇娥又名常仪,常仪和常羲、嫦娥几个词的形、音全同,都是一名之异传而已,此其二;这个故事中,皇娥和太白在西海之滨得到吃了可以长生不老的桑椹,我们知道嫦娥奔月是因为她偷服了后羿从西王母那里讨来的不死药,此其三。有这几点,要证明这个跟太白私奔夜会的皇娥就是嫦娥,可以说铁证如山。
  至此,被历史尘埃掩埋的嫦娥的隐秘历史,可以昭然若揭了,你心目中的嫦娥还会那个在广寒宫中碧海青天夜夜心的凄楚仙子吗?作家叶兆言曾把后羿、嫦娥的故事改写成一本题为《后羿》的小说,自然是极尽姚佚变态之能事。我不知道他动笔之前,是否对嫦娥的复杂身世做过充分的知识考古。【全文刊10月6日《北京青年报》历史纵横版,改题“嫦娥秘史”】

附记:本月嫦娥会太白

  上文原本早就写好了,国庆长假前投给《北京青年报》,今天,也就是10月6日见报,10月6日是农历九月初八,这本来是一个平常的日子,文章今日见报也只是正好赶上了档期,预先并未打卦选日子,谁知文章中讲到的故事,竟然在今天发生了,不知道是不是冥冥中有天意的安排。
  傍晚,刚下班的老婆在厨房里做饭,刚放学的丫头在电脑前看日本动画,我在南窗前的书桌上翻书,不经意间,抬头看天,但见夜幕初上,风月正好,一勾娥眉新月正端端正正地悬在正南方的楼顶上,在北京的夜空中,很难见到这样明亮的新月,因此未免多看了几眼,却见月亮的左上方有一颗明亮的星星正与月亮交相辉映,荧荧生辉,北京的夜空,月亮难见,星星更是稀罕,当时就想,如此明亮的星星,应该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金星吧,若果如此,则这金星和月亮相望的天象,莫非就是传说中的金星伴月?忙上网输入“10月,金星伴月”的字样搜索,果不出所料,很多网站上都这样的消息《国庆期间将上演“金星伴月”天象 星月深情对望》,心中一阵激动,但是再仔细一看报道内容,才知道金星伴月的天象要在早晨才能看到,而现在正对南窗、与新月脉脉相望的明星,就是金星他兄弟,五大行星中的木星,古人称之为岁星的便是。至于金星伴月,则要在早晨才能看得到,看来明天要起早了。
  我在这篇文章中讲的故事,正与金星伴月的天象有关。
  文章中提到东晋小说《拾遗记》中记述的那个皇娥乘舟夜游,与化作白衣少年的太白之精邂逅相遇、一夜风流的故事,以前一直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而我认为皇娥就是嫦娥的异称,太白之精当然就是太白金星,而皇娥、太白之间的这个“一夜情”故事,就是文采风流的魏晋文人根据金星伴月的天象而编出的星空八卦。其实,写作这篇文章的因缘,正是源于我前年亲眼目睹的一次金星伴月天象,如果不是那一次亲眼看到嫦娥和太白的相约黄昏后,我也意识不到《拾遗记》的这个艳情故事背后原来另有一番隐情。
  这篇文章分为上、下两篇,上篇《故事篇》,下篇《科教篇》,上篇考嫦娥故事之流变,从战国的常羲生月到西汉的嫦娥奔月再到东晋的皇娥会太白,下篇析嫦娥故事的内涵,说明嫦娥偷服不死药而奔月神话与日月回合的周期有关,而嫦娥会太白的故事则源于金星伴月这一美丽的星空景观。下篇也许要等到下周才能见报,到那个时候,不知道嫦娥和太白是否依然联袂流连于拂晓的天空。
  因为生怕等到本文的下半截见报的时候,太白撇下月亮独自离去,天上的好戏早早就曲终人散,所以附记于此,提醒各位看官,相应温总理的号召,早晨起来,仰望星空,不要错过了这天上的浪漫传奇。(2008年10月6日夜)

附1:关于金星伴月天象的报道

国庆期间将上演“金星伴月”天象 星月深情对望
2008年10月01日
来源:长江商报

  明日傍晚上演“金星伴月”

  本报讯 (记者 张鲲翼 实习生 覃华芳)明日傍晚,江城上空将上演“金星伴月”浪漫天象。届时,市民可见一轮弯月与一颗极亮的星星偎依在一起,两者相距不到8度。

  月亮与金星对望

  明日傍晚,在弯月右下方不远处,璀璨的金星与之深情对望。专家介绍,蛾眉月与金星相距不到8度,由于周围没有其他明亮的天体,这一天象清晰度极高。不过专家介绍,由于此时二者与太阳的距离都较近,如果空中有浮云,观测效果将会受影响。
据了解,中国古代称金星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今年整个10月的早晨,都是观测金星的大好时机。
  专家介绍,国庆期间,江城上空还将上演另外两大天象。10月4日傍晚,月亮与1等亮星天蝎座α(中名心宿二)相距不到1度。在10月7日傍晚,月亮与明亮的木星相距不到4度。



Link URL:http://liuzongdi.tianyablog.com/blogger/post_show.asp?BlogID=279938&PostID=15414721&idWriter=0&Key=0

TAG: 故事 科学 嫦娥奔月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48822
  • 日志数: 240
  • 图片数: 1
  • 书签数: 1
  • 建立时间: 2008-08-25
  • 更新时间: 2012-05-2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