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屯堡人的《百鸟朝凤》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5-20 13:29:55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百鸟朝凤很小的时间就听说过,只是那个时间没有从内在去明白,而是2009年的时间,给上海到贵阳的知青朋友做家装的时间为了能展现那种内在的精神,表达设计的创意和古人的思想,就已经开始用心去研究和解读传达的古韵。

       很多美丽的传说不仅仅是一个口传的典故,而是内在的思想感召着每个时代有激情的人们,只是它的内在精髓往往被人们所遗忘。

       最近,电影《百鸟朝凤》的面世,只所以能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就是因为它反应的精髓,不仅符合人们的追求,也适应中国社会的文化传承实际,更是现行中国社会需要的正能量思想。高深的道理我讲不出,简易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跟各位分享,认知它的骨髓性东西。

 

百鸟朝凤的传说故事(曾写入个人空间日记),原文如下:  

   百鸟朝凤》是自汉代以来最有名之一的历史文图,各个不同朝代不同时期由于对它的认识和理解都不一样,所以描述也都不一样。此前我在给别的单位和做古饰装潢时也做过几次这个图案,但当时就知道是大团圆的吉祥图案,对于它的来由和说法不甚了解,今天在网上查阅资料的时候,突然意外看到有关它的解说,尽管不一定正确,但也不是全无说服力。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凤凰只是一只很不起眼的小鸟,羽毛也很平常,但是他很勤劳,不像别的鸟那样吃饱了就知道玩。平常很多种鸟在一起的时候,别的鸟吃饱了就知道唱歌起舞,而它一天就知道干活,到处去寻觅食物,就连其它鸟挑吃剩下的食物它也会一颗一颗的捡起来,储存于洞中。
 
   有一年,天下大旱,鸟儿们都寻不到食物,饿得头昏眼花,都快支撑不下去了,刚好凤凰从遥远的地方寻食回来,看到当时的情景,凤凰赶忙打开储存食物的山洞,把自己多年积存下来的食物(干果、草籽)分给大家,从而化解了一场灾难。鸟儿们为了感谢这个救世主,也不知道用什么来感谢凤凰这个大恩人,后来就集体建议从每个鸟的身上拔下一匹最漂亮的羽毛,织成一件五彩衣,从今以后,每年的这天,各地的各种鸟儿都会到这里酬谢凤凰,把凤凰围在中央,并把凤凰当成鸟中之王。这就是后来百鸟朝凤的起源。


《百鸟朝凤》的思想:

        

        平凡、无私、奉献、不计得失、默默耕耘、执着、大爱才是《百鸟朝凤》的真正精髓。

        不去努力付出,不去执着坚守阵地,不勤奋,就不会累积财富,不去奉献,自私的话就得不到社会的认可,没有不平凡的故事就不会有起伏性的高潮,不去施爱就不会感染人群,不去奉献就不会成为历史。

       《百鸟朝凤》之所以能成为历史中的经典,电影的成功也正是抓住了这个最根本的脉络主线,通过最平凡的事件把真实的命运展现出来。

 

屯堡人的《百鸟朝凤》:

      在安顺屯堡,屯堡人如果没有《百鸟朝凤》的思想,600多年的变迁,或许,地戏只能成为一个神话传说;屯堡人如果没有《百鸟朝凤》的精神,随着历史的洗礼,凤阳汉装或许只能是史书里的图片;屯堡人如果没有《百鸟朝凤》的勤奋,或许就不会留下今天的屯堡文化。
 

     后续思考:

       随着社会发展,各地大肆开发,大提传承理念,大唱文化繁荣发展,那么,昨天屯堡人的百鸟朝凤思想谁能懂?今天的屯堡人百鸟朝凤创造的价值何在?明天的百鸟朝凤精髓又剩几何?



TAG: 百鸟朝凤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