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回顾】市民俗博物馆2018年第二季度工作大事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7-06 12:14:57 / 个人分类:民俗工作

【编者的话】在市文广新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新馆建设过渡时期,做了许多公益性民俗文化活动和文化传承工作。“今日事今日毕”,第二季度刚过,本馆微信公众号即推出2018年第二季度工作大事记,可见证我馆工作认真之态度。

四月

4月2日:我馆专家接受南昌电视台二套《新天天美味》栏目记者的采访,采访内容:”清明时节话小吃”。

4月3日:江西红牛餐饮集团董事长的邀请,我馆专家考察了“江西明清古民居博览园”,就如何共同挖掘南昌美食文化进行了座谈。

4月9日:我馆专家参加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召开了2018年全体委员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周国繁主任主持,委员们认真讨论了《南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市人大常委会魏国华副主任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2018年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月12日:我馆专家参加由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木林率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及区工委委员,区教科文卫咨询专家库专家、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等,实地走访调研全区民族宗教工作。区委常委、副区长皮洁出席座谈会。区民族宗教事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和相关街道分管同志陪同调研。

4月17日:受江西中盛山庄胡总之邀,我馆馆长与南昌市著名民俗专家杨建葆、著名文创专家余庆华考察该山庄,就如何打造文化旅游进行了沟通。

4月18至20日:我馆馆长被邀与南昌市政府参事、东湖区人大老领导陈东亮先生;著名学者、教授黎传绪先生及东湖区民政局领导等一行在江苏常州溧阳市沙涨村学习考察该村村史。该村村史与东湖区地名“偰家塘”有历史渊源关系。此次学习考察是对南昌市地名普查成果转换的实践,对打造东湖区地名文化成果转换,讲好东湖地名故事具有指导意义。

4月28日:我馆馆长受邀于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运营公司,为其进行了题为《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如何打造万寿宫文化品牌》的文化讲座。该讲座梳理了万寿宫历史文化发展脉络,深度剖析“万寿宫文化圈”形成过程中的民间故事与民俗文化所具有的社会功能,最终落地于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如何用好万寿宫文化中的“信仰文化”、“寿文化“、”赣商文化“,重新演绎、活化传统民俗,增强文化自信,打造出“天下万寿宫”的品牌文化,使之成为独具特色的南昌旅游新地标。

五月

5月3日:上午,受江西出版集团地产公司的邀请,我馆专家考察了安义“坛口民俗文化园”项目,就如何打造民俗文化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下午,受东湖区教体局邀请,我馆专家参加东湖区教科体系统庆祝“五四”运动九十九周年经典文学作品舞台剧比赛,担任评委。

 5月15日:由市政府副市长龙国英、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赵刚平、副局长熊伟等人组成的视察工作组深入到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施工场地,在南昌市市政公用集团副总柯斌,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志刚、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梅联华等陪同下,对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施工现场、铁柱万寿宫遗址、文物修复建筑进行了实地视察。

 5月19--20日:我馆馆长参加”南昌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会议选举刘建洋当选南昌市人民政府市长。

 5月24日: 我馆馆长、副馆长接待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肖华茵一行3人来馆,围绕“推进民俗和农耕文化博物馆建设,促进民间历史文化传承”及围绕相关问题进行座谈。

5月26日:我馆馆长被邀参加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招商盛典,相约万寿宫,见证时代的变迁,繁华的盛启……

5月28--30日:我馆业务人员在滨江宾馆参加“全国展览策划培训班”的学习。

5月29--31日:我馆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参加市文广新局机关党委在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组织的”市文广新局党建业务知识培训”学习,.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刚平讲话。

六月

6月4日: 南昌日报社60周年庆典之际,南昌新闻网记者到我馆采访馆长:”南昌日报社已伴随南昌人走过了60个春秋,见证着南昌时代的变迁,体现了一个高水平、负责任的媒体应有的水准和品味。风雨砥砺 厚积甲子!值《南昌日报》创刊60周年之际,我愿南昌日报社锐意进取,开创未来,取得更加辉煌的建树”!

6月5日上午:我馆馆长在西湖区行政中心参加由西湖区政协组织的收听收看全省政协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动员大会。

 6月5日下午,市民俗博物馆领导班子成员在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参加市文广新局组织召开的”全局作风建设问政问责工作部署”大会。会议内容:1.局党委委员宋国平传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殷美根在全市作风建设问政问责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2.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熊伟宣读局党委《关于深化作风建设大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3.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刚平讲话。

 6月6日:市民俗博物馆党支部召开全馆人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市文广新局《关于全局作风建设问政问责工作部署》会议精神。

6月8日:我馆馆长参加市人大组织的《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执法检查,主要视察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南昌采茶戏传承示范基地,青云谱区城南龙灯生产性保护基地”。

6月12日:我馆馆长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市人大代表视察全市旅游重大重点项目:视察了滕王阁创国家5A景区情况、万达茂文化旅游城项目运营情况、安义古村(民宿)旅游项目建设情况、湾里开展全域旅游建设情况。

6月13日:我馆馆长参加“市人大代表视察全市旅游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交流座谈会

6月14日:我馆馆长应邀在南昌市文化馆、东湖区文广新局主办的“粽叶飘香,粽是情-----2018年南昌市文化馆文化活动示范点欢度端午主题活动中“开讲《南昌端午习俗》。

6月15日上午:端午节前夕,我馆饶军、叶菁副馆长等同局文物处处长郑新华前往扶贫点,开展节日扶贫送温暖活动。

6月15日上午:我馆馆长应邀在青云谱区梅湖社区开讲”和谐三风 情暖青云  ------三风+端午习俗”,100余社区百姓参加了讲座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

6月15日下午:我馆专家应邀在南昌县司法局“淳三风、话民俗、爱在端午”为主题讲座。县司法局30余公务员认真的听了讲座,讲座受到好评。

6月16日:我馆专家接受南昌电视台二套《新天天美味》栏目记者的采访,采访内容:”端午时节话小吃”。

6月22日:市民俗博物馆党支部党员学习日,馆全体中共党员由支部书记带队,前往南昌市党章教育馆参观,开展党章教育专题学习、听市委党校丁志猛老师讲授“党章知识”,测试”党章知识”,重温入党誓词宣誓。非常有意义的“党员学习日”。

6月25日:我馆馆长被邀在滕王阁保育院给老师们开讲《扇文化艺术赏析》

6月29日: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中共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在市文化馆多功能会议室召开“七一”表彰大会。副馆长饶军“七一”受表彰

免责声明: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立场,与本号无关。

版权声明:如需转载、引用,请注明并保留二维码。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