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时节日】苗族吃新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8-31 05:35:30 / 个人分类:网络转载

8月31日吃新节,是中国南方少数民族地区为了庆贺丰收并祈福来年丰收而举行的传统农事节日大多在农历六月至九月间农作物成熟或农作物即将丰收期间举行节日期间将会举办与少数民族生活相关的活动,如西江千户苗寨的游方、仡佬族祭祀、侗族斗牛等活动。

吃新节来历有三:一是为纪念开发雷公山的苗族祖先;

二是大忙季节已过,趁农事稍闲时,休息娱乐,调剂一下生活;

三是稻秧已孕穗、抽穗,预兆丰收,祭祀天公赐福。

过节时,家家包粽粑,几户联合杀一头猪或全寨宰一头牛分食,鸡鸭鱼各户自备。进餐前要用的祭品是从稻田中扯来7至9个秧苞(孕穗)置于饭上祭祀“花树”、“岩妈”或祭“桥”以及祖宗神灵。以糯米饭为主食。对歌、赛歌、赛马,纪念苗族始祖“引否飞”和“莫否飞”,感谢天公赐福,预祝当年丰收。西江千户苗寨(现雷山县城区)还在这时赶热闹场,节日连续两夜三天,彻夜吹笙对歌,万人空巷,热闹非凡。

吃新节,也称“过头卯”或“吃秧包”,也是苗族人民为祈福丰收的祭祀节日。“开秧门”(下谷种后,秧苗长到可以移栽,由活路头选定日子,宣布开始插秧,并象征性的先插第一把秧,然后各家各户也象征性地在自家田里先插几把秧,这以后大家便开始插秧,即为开秧门)满50天后,逢卯日即为吃新节。有史以来,吃新节在苗寨群众的心目中,都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对此十分重视。这个苗族的传统节日虽经千秋万代的岁月洗礼,但至今仍然鲜活再现于民间

山西江的苗族吃新节,有着独具特色且丰富多彩的节日内容:

吃粽子。通常在节日前两天,每家每户就开始包粽子煮食。吃粽子是为祝福当年的稻谷能像粽子一样饱满、丰实,祝愿能有好收成。

钓鱼。鱼是苗族人民心目中意喻多子多孙的吉祥物,是生活必需品,也是重要的祭祀盛品。在苗寨,一年四季每家每户稻田里都养鲤鱼。吃新节作为一个隆重的祭祀节日,鱼固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今天的鱼主要是从稻田里垂钓而获。据老人们介绍,吃新节当天,村民可以随意到任何一块田地里钓鱼,而平时则不可以。扯稻穗。当钓得自己所需数量的鱼后,扯上三、五根稻穗,扭成结,念祭语,祈福稻穗不受灾害,茁实成长。

祭桥、祭岩。苗族人民认为桥、岩石皆具灵魂,过节须敬祭之。他们心目中的桥,是一个抽象概念,并不仅仅局限于现实生活中我们理解的真正意义的桥,这样的桥可以在河边,也可以在山上;可以在路边,也可以在家里。岩,苗族人民习惯称之为岩妈,这是母系社会的遗影,祭岩也是祭祖的表现。祭桥,祭岩都必须备酒、鱼、肉,并以鸡鸭血祭。

祭祖。祖先崇拜是苗族人民最主要的宗教信仰之一,每逢节日,或食佳肴都不忘祭祖。饭前、饭中,门前、屋后都需敬祭,若遇路人,主人还会邀请路人共享祭酒,以享福祉。祭花桥。一般有小孩的人家都在家中大堂左边角落列花桥,供敬祭。花桥是家人祈福小孩茁壮成长的寄托,承载着小孩未来美好生活的期望值。

吃串家饭。节日期间,主人常常会热情邀请远房亲戚来家过节,共进晚宴。一个家族的要吃串家饭,吃罢这家,又到那家,你来我往,歌舞升平,气氛甚是热闹。

民间活动。为庆吃新节,西江苗族各村寨会举行众多传统的节日活动,时间长达七天,主要有斗牛,斗鸟,象棋,苗歌,篮球等等。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物质需求逐渐满足的今天,吃新节,已经成了苗族人民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照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AG: 苗族 南方 农作物 少数民族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