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传统与个性叙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2-30 22:08:56 / 个人分类:故事研究

故事传统个性叙事
——多人一次讲述一个故事的传承考察


林继富


【摘要】老百姓讲述故事一定意义上依赖于他们千百年来创立和形成的民间叙事传统规则,他们一方面遵循传统规约,承继故事的核心元素,一方面又超越传统法则,不断创新故事和发展故事。当我们审视多个传承人讲述一个故事的时候,恒固的叙事规则支撑着故事存在的基础,这些稳固的叙事范式和共同的叙事内容成为故事类型的基础,也是故事互为异文的依凭,笔者将故事中稳固的叙事范式和共同的故事内容称之为故事的公约数。除了以“公约数”式的文化为核心组成的故事传统之外,结构完整的故事还有许多游离易变的文化单元,诸如讲述人的语言风格、形体动作以及特殊情节的添加和链接等传承人个性化的叙事。为了清晰故事传统与讲述人个性叙事之间的关系,笔者选定了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都镇湾家喻户晓的《毛狗子精》故事作为考察对象,以剖析民间故事传统结构和母题如何被继承,探察民间故事如何被熟记、被增添、被遗忘等民间故事流传过程中显现出来的特点。

故事传统与个性叙事.doc(98 KB)


分享到:

TAG: 个性叙事 故事传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