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感悟》(045)《关于婚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3-30 09:49:30 / 个人分类:随感随笔

  

     婚姻,是指到了一定年龄的男女双方或经媒妁之言,或是一见钟情,本着自愿的原则所缔结而成的一种契约,一纸婚书,便将两个人从形式上连在了一起。婚姻是爱情的结果,是爱情的目标和归宿,如果一个人只承诺爱情而不承诺婚姻,归根结底只是玩弄感情。

    名人这么说: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其实,从爱情走入婚姻,人们有着太多的憧憬,憧憬幸福和浪漫的家庭生活,希望彼此牵手到老,可现实的锅碗瓢盆财米油盐中,不知何时有了抱怨,有了不满,有了猜忌,慢慢的让人对婚姻失去了信心,以至于婚姻破裂。

    记得以前看过一组数字:75%的婚姻家庭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15%的家庭处于濒临破碎的边缘或已经离婚,只有不到10%的家庭相对和谐。那么为什么婚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呢? 首先,是婚姻中的男女对婚姻的期望度太高。婚后,都想以自我为中心,只管要求对方应该怎样对待自己,而忽略了对方的感受;其次,源于攀比心理。常与生活富足者攀比而心生嫉妒,导致对自己的婚姻渐生倦意;还有,关键是忘记了初心后的心理疲劳,且经不起外界的各种诱惑,于是有了精神出轨,有了婚外恋,甚至有了家庭暴力,致使婚姻中的人苦不堪言,到最后,不得不撕毁婚约,分道扬镳。

    婚姻生活,有时颇像大海中的一只小船,行进中,可能会遭遇风浪,也可能遇险触礁,但只要船上的人齐心协力,可以共同找寻到安宁幸福的港湾。 细想来,现在的婚姻,极少有父母包办,大都是自己认同的人,从相识到相爱再到婚嫁,同锅而煮,同桌而食,同床而眠,同室而居,即便岁月更迭,激情渐褪,也该好好接受这份平淡,唯其平淡,才能长远。

    婚姻不是风花雪月,记得林徽因在一篇追忆她先生的文章中写到:我当时选择思成,就是因为他老实,让我有种踏实的感觉。她离开徐志摩而选择梁思成的理由居然如此简单! 读《史记*司马相如列传》,一曲《凤求凰》拨动了卓文君的心弦,于是,她弃万贯家财,与一贫如洗的司马相如私奔,一个名门闺秀,为了生计,抛头露面当垆卖酒,也许只为成就爱情,不做评价。 然而,爱情是理想的,婚姻却是现实的。现实的婚姻生活需要每个人用心经营,既然两个人彼此选择了对方,就要在一起好好过日子。

    从男人离开亲娘而娶媳妇为新娘的那一刻起,女人就不要和男人斤斤计较了,否则,那个怎么能够变成呢?婚姻中的男人需要关怀,婚姻中的女人需要呵护;婚姻中的女人需要给足男人面子,婚姻中的女人在男人心中才会更有位置。

    婚姻生活中,没有道理可讲,爱,唯其爱,才是婚姻的粘合剂。彼此相处中,还要习惯对方的习惯,如果丈夫习惯从中间挤牙膏,不要说他不对,再买一只,随他挤就好了。

    简短的几句话送给婚姻纠结的人:与公婆相处,将公婆与自己的父母一样敬重;多抽时间静心微笑听他们唠叨;在丈夫和公婆之间只说好话;公婆心气顺了,其它的事也便顺了。夫妻相处中,丈夫想发火时,妻子的一个微笑便能释然;妻子想耍脾气时,丈夫的一个拥抱,瞬间就会风调雨顺。不信?不信,就试试。

    婚姻,需要夫妻相互哄着,若哄得一辈子高兴,也没有什么不好吧! 就像一首歌中唱到:我选择了你,你选择了我,这是我们的选择

                       2015年02月05(星期四)


TAG: 婚姻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15-03-30 10:51:31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