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清廷使臣钓鱼岛祭妈祖史料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2-06 13:20:45 / 个人分类:读书读报

       东海钓鱼台岛属于中国,由于有国际争端,所以令海内外十分关注。近期,读了有关清廷使臣200年前途经钓鱼台岛遥祭妈祖的一段珍贵史料,颇有感触,觉得这史料很值得一读,令人信服。
        2008年6月以来,由于清代沈复《浮生六记》第五记佚文手抄本的被发现,经过该墨宝珍藏者彭令的研究,找到了钓鱼岛属于中国领土的重要证据。材料证明,1808年发生的历史事件在记载中反映了200年前的国家疆界真相。这个记载比起日本国宣称的古贺辰四郎1884年发现该小岛的时间,早了76年。
        当笔者看到了彭令在2008年6月在香港《文汇报》连载的《沈复<浮生六记>卷五佚文的发现及初步研究》一文后,对手抄本所记录的清代嘉庆年间朝廷使臣途经钓鱼台岛史料影印件,仔细做了字斟句酌的阅读;更因为该史料与妈祖祭典、妈祖信仰关系密切,所以就引起我更大的兴趣。
        影印件中《册封琉球国纪略》一文记载:嘉庆十三年(1808年),朝廷有旨册封琉球国王,派遣太史齐鲲为正使、侍御费锡章为副使,吴门苏州沈复三白为太史“司笔砚”也同行。二月十八日出京,五月二日至福建,三日出发登船。两艘使船身长八丈,宽两丈,全漆黄色,船上陈列旌旗甚多。使团人众四百五十余人,各有腰牌为照;其中护卫兵弁二百二十名,各有炮位。两位册使奉诏书与随从人等登头船,上下柁工兵役等人乘另一船。起航后每日乘海潮行一二十里,直到十一日才驶出五虎门。
        原书作者写道:“向东一望,苍茫无际,海水做葱绿色,渐远渐蓝。十一日,过淡水,十三日辰刻,见钓鱼台,形如笔架。遥祭黑水沟,遂叩祷于天后。忽见白燕大如鸥,绕樯而飞,是日即转风。十四日早,隐隐见姑米山,入琉球界矣。十五日午刻,遥见远山一带如虬形,古名流虬以形似也。相距约三四十里,舟中升炮三声。俄见小艇如蚁,约数百号随风逐浪而来。先有一船,报帖送礼,有旗,旗上书‘接封’二字。”
        这段文字虽然简略,但是却记录了作者沈三白亲身经历的一段重要历史和海疆地理的实证资料。1808年夏历五月十三日早晨,清朝使臣册封琉球国王的航船出海途中,在我国钓鱼台岛附近举行祭拜天后妈祖的典礼,祈祷一帆风顺。第二天早晨,船上人众方才隐隐约约看到琉球国的“姑米山”(即现在日本琉球的“久米岛”,“久米”的日语读音正是汉语“姑米”——乌按),这时才进入了琉球国界。在这里,清楚明白地用一段大清国使臣钓鱼岛海域祭拜天后妈祖的史实,证实了钓鱼岛并不在琉球国界内,而是在中国海疆版图内。
        沈复,字三白,苏州人,生于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卒年无考,著有《浮生六记》一书。原作实则只存四记,即《闺房记乐》、《闲情记趣》、《坎坷记愁》和《浪游记快》。另有两记存题佚文为《中山记历》和《养生记逍》。从作者的总体构思来看,《中山记历》(又称《海国记历》)主要写作者陪同历届清廷大员出使琉球国见闻,描写记述了各地岛国的风俗民情及海上瑰伟壮丽、奇特无比的风光。《养生记逍》,多属介绍摄生养性、处世待人方面的学问。

分享到:

TAG: 钓鱼岛 清廷 使臣 祖史料

引用 删除 pengling   /   2009-12-09 20:35:30
老当益壮,耕耘不止,可敬可佩!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9141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