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学术传真  
 
第二届东岳论坛“中华民族新年的庆典与习俗研讨会”暨
中国民俗学会民俗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大会隆重开幕
北京民俗博物馆 信息中心 2006年1月23日


   2006年1月22日上午,由中国民俗学会和北京民俗博物馆举办的第二届东岳论坛“中华民族新年的庆典与习俗研讨会”暨中国民俗学会民俗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大会在广西大厦隆重召开。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高春利、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巴莫曲布嫫主持。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朝阳区政府副区长关三多、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舒小峰为大会致辞。北师大教授萧放作为东岳论坛会议代表、北京民俗博物馆书记、常务副馆长李萍作为博物馆代表发言。
  开幕式云集各级领导及国内民俗界及博物馆界专家学者近百人。国务院政策研究室文化处处长刘兴华、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中国艺术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国家中心副主任郑长铃、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处王超、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舒小峰、北京市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中心主任石振怀、朝阳区政协主席谢郁等各级领导,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乌丙安、宋兆麟、段宝林、陶立璠、叶春生、刘铁梁、秘书长北京大学高丙中教授等30余名民俗学者,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民族文化宫博物馆、天津民俗博物馆、山西河边民俗博物馆、南京民俗博物馆等30余家国家、省市级博物馆和民俗类专题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盛会是继去年中国民俗学会与北京民俗博物馆成功举办首届东岳论坛“民族国家的日历”国际研讨会之后,又一次民俗界及博物馆界的盛会,也是对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开展的再一次的探讨。在会议期间,与会学者们将就年俗文化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讨论,势必会推进学界和社会各届对节俗相关问题的认识。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前往北京民俗博物馆,参加东岳庙会的腊月二十三送春联活动、民俗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的迁址挂牌仪式等活动。
  今天共有来自北京日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娱乐信报、北京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十四家媒体报道了会议的盛况。

   ·更多会议报道>>>